樓宇命名無規管 一不小心落錯車

港 鐵 站 出 現 和 建 築 物 命 名 混 亂 影 響 市 民 地 域 概 念 , 可 能 導 致 派 錯 信 、 落 錯 車 甚 至 是 去 錯 街 , 為 市 民 生 活 帶 來 不 便 。香 港 目 前 並 無 法 例 管 制 私 人 樓 宇 名 稱 , 業 主 可 自 行 選 擇 樓 宇 名 稱 , 市 民 一 不 小 心 , 就 可 能 落 錯 車 、 去 錯 地 方。

晴 曾 深 黎

設 計 圖 片

 

港 鐵 的 出 現 , 為 香 港 人 的 地 域 觀 念 創 造 了 與 以 往 不 一 樣 的 認 知 。 不 少 人 會 以 「 港 鐵 站 」 來 劃 分 不 同 的 區 份 , 但 這 個 做 法 , 可 能 會 讓 你 行 上 很 多 「 冤 枉 路 」 。 以 深 水 埗 區 的 長 沙 灣 廣 場 為 例 , 乘 坐 港 鐵 在 荔 枝 角 站 下 車 便 能 直 接 到 達 長 沙 灣 廣 場 , 步 行 時 間 不 足 一 分 鐘 。 但 假 如 市 民 誤 以 爲 長 沙 灣 廣 場 靠 近 長 沙 灣 站 , 下 車 後 就 需 要 行 一 大 段 「 冤 枉 路 」 。 經 過 實 測 , 長 沙 灣 下 車 比 從 荔 枝 角 站 下 車 要 行 多 十 多 分 鐘 。

而 長 沙 灣 政 府 合 署 亦 有 同 樣 情 況 , 雖 是 叫 做 長 沙 灣 政 府 合 署 , 卻 靠 近 港 鐵 的 深 水 埗 站 。 該 區 還 有 一 個 深 水 埗 政 府 合 署 , 從 深 水 埗 站 下 車 , 幾 分 鐘 便 能 抵 達 。 可 能 實 在 太 多 人  「 擺 烏 龍 」 , 港 鐵 於 站 內 也 貼 出 通 告 提 示 市 民 , 若 要 到 長 沙 灣 廣 場 和 長 沙 灣 政 府 合 署 , 應 在 那 一 個 站 下 車 才 最 方 便 。

位 於 香 港 大 學 太 古 樓 外 的 太 古 橋 。 吳 海 晴 攝

其 實 , 不 少 建 築 物 是 根 據 行 政 區 劃 分 去 命 名 , 但 往 往 同 一 個 行 政 區 內 會 有 多 於 一 個 港 鐵 站 , 才 會 令 建 築 物 名 稱 和 港 鐵 站 名 不 一 致 的 情 況 出 現 。 但 命 名 亦 不 一 定 跟 區 域 , 例 如 太 古 站 有 太 古 城 和 太 古 城 中 心 , 但 一 站 之 距 的 有 靠 近 鰂 魚 涌 站 的 太 古 坊 , 七 站 之 距 的 有 位 於 金 鐘 站 上 蓋 的 太 古 廣 場 , 在 遙 遠 的 港 島 西 更 有 位 於 香 港 大 學 的 太 古 橋 。 除 了 太 古 橋 , 以 上 以 太 古 命 名 的 建 築 其 實 全 是 太 古 集 團 旗 下 物 業 , 其 命 名 就 與 地 區 全 無 關 係 了 。

 

 

位 於 鰂 魚 涌 的 泓 富 產 業 千 禧 廣 場 。 曾 港 深 攝

除 了 港 鐵 站 名 稱 有 可 能 令 市 民 混 淆 , 香 港 有 不 少 建 築 物 名 字 亦 很 相 似 。 例 如 最 近 的 一 個 千 禧 年 , 公 元 2000 年 前 後 , 由 於 千 禧 年 是 指 一 千 年 循 環 , 代 表 新 時 代 來 臨 、 大 災 難 結 束 等 好 兆 頭 , 當 時 以 「 千 禧 」 二 字 命 名 的 建 築 物 都 很 多 。 例 如 尖 沙 咀 有 千 禧 新 世 界 酒 店 、 鰂 魚 涌 有 泓 富 產 業 千 禧 廣 場 、 香 港 島 的 堅 尼 地 城 及 西 灣 河 也 分 別 有 命 名 為 「 千 禧 閣 」 的 屋 苑 。 郵 遞 時 若 沒 有 註 明 地 區 , 就 容 易 產 生 混 亂 , 導 致 信 件 寄 失 。

但 香 港 現 時 並 無 法 例 管 制 私 人 樓 宇 名 稱 , 業 主 可 自 行 選 擇 樓 宇 名 稱 , 大 家 只 能 嘆 句 「 如 有 雷 同 , 實 屬 巧 合 」 了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