珠海新傳金禧 兩代掌舵人 憶過去 談未來

一 眾 嘉 賓 於 台 上 切 蛋 糕 。 吳 家 耀 攝

 

黃 毓 民 教 授 認 為 , 無 論 時 代 如 何 轉 變 , 做 新 聞 都 必 定 要 無 所 畏 懼 : 「 現 時 新 聞 自 由 出 現 危 機 , 希 望 新 傳 系 同 學 要 記 住 創 系 主 任 陳 錫 餘 教 授 的 說 話 — — 『 富 貴 不 能 淫 , 貧 賤 不 能 移 , 威 武 不 能 屈 』 」 , 應 本 著 這 精 神 捍 衛 新 聞 自 由 。

 

除 了 談 到 記 者 素 養 , 黃 毓 民 教 授 也 説 起 當 年 教 書 的 日 子 。 他 説 , 雖 然 做 過 立 法 會 議 員 , 也 從 事 過 新 聞 行 業 , 但 最 懷 念 的 還 是 教 書 的 日 子 。 他 說 : 「 最 開 心 的 時 光 就 是 在 珠 海 教 書 」 , 沒 有 政 界 的 複 雜 , 也 不 用 「 上 刀 山 , 下 油 鍋 」 。 而 被 問 及 為 何 不 重 拾 教 鞭 , 他 笑 稱 : 「 年 紀 大 了 , 要 退 休 了 」 。

 

現 任 系 主 任 黃 俊 東 教 授 則 表 示 , 數 碼 時 代 新 聞 傳 播 方 式 的 改 變 , 傳 播 科 技 又 發 展 迅 速 , 課 程 上 需 要 作 出 調 整 。 他 説 , 新 聞 教 育 既 要 保 留 新 聞 傳 播 的 核 心 價 值 , 也 要 與 時 並 進 , 進 行 跨 領 域 的 整 合 , 例 如 增 加 航 拍 、 V R ( 虛 擬 實 境 ) 技 術 應 用 等 課 程 , 以 裝 備 學 生 , 在 新 時 代 底 下 更 有 競 爭 力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