課金有勁裝靚衫 遊戲商誘學生上鈎

電 子 遊 戲 普 及 , 是 不 少 人 日 常 的 娛 樂 , 大 家 玩 得 興 高 采 烈 的 同 時 , 有 沒 有 察 覺 到 精 美 的 人 物 造 型 、 多 變 的 遊 戲 場 景 設 置 、 不 同 的 道 具 裝 備 , 都 是 吸 引 你 對 遊 戲 欲 罷 不 能 的 誘 因 ? 青 少 年 更 因 自 制 力 弱 花 費 大 量 金 錢 、 時 間 而 不 能 自 拔 。

 記 者 : 張 豐 元   王 芊   周 智 芳   卓 銘 軒

兒 童 玩 手 機 遊 戯。 張 豐 元 攝

電 子 遊 戲 市 場 競 爭 激 烈 , 市 面 上 許 多 遊 戲 都 在 不 斷 研 發 新 的 遊 戲 模 式 和 加 強 遊 戲 美 術 來 滿 足 玩 家 的 需 要 , 以 達 到 營 利 目 的 。

Glorygame 遊 戲 設 計 總 監 陳 洋 稱 : 「 遊 戲 設 計 都 有 目 標 用 戶 群 , 設 計 按 照 不 同 群 體 的 需 求 制 定 。 」 例 如 , 針 對 二 次 元 ( 此 詞 源 自 日 本 , 意 思 是 『 二 維 』 , 通 常 指 動 畫 、 遊 戲 等 作 品 中 的 角 色 ) , 相 比 遊 戲 機 制 而 言 , 遊 戲 美 工 會 更 吸 引 這 部 分 玩 家 , 遊 戲 公 司 便 會 放 大 量 精 力 在 美 術 上 。

雲 遊 控 股 集 團 遊 戲 原 畫 師 張 欽 說 : 「 遊 戲 美 術 就 是 通 過 遊 戲 將 美 麗 展 現 給 受 眾 , 很 多 玩 家 購 買 遊 戲 時 首 先 考 慮 到 的 是 畫 質 是 否 精 美 、 人 物 造 型 是 否 鮮 活 , 玩 家 們 在 遊 戲 中 直 接 接 觸 到 的 也 是 人 物 、 場 景 , 這 些 都 需 要 美 術 設 計 來 實 現 。 」 因 此 , 要 將 遊 戲 的 場 景 、 文 化 、 內 涵 淋 漓 盡 致 的 表 現 出 來 , 就 要 靠 美 術 設 計 師 的 技 能 和 創 意 。 張 欽 稱 《 陰 陽 師 》 這 款 遊 戲 受 歡 迎 的 主 要 原 因 就 是 美 術 , 「 遊 戲 裡 面 日 系 的 服 裝 吸 引 那 些 喜 愛 二 次 元 動 漫 的 受 眾 來 玩 , 遊 戲 的 原 畫 、 模 型 非 常 精 緻 高 度 統 一 , 讓 整 個 遊 戲 的 融 入 感 非 常 強 。 」

 

利 用 心 戰   促 使 玩 家 消 費

如 何 才 能 刺 激 玩 家 能 夠 不 斷 消 費 ? 陳 洋 提 到 : 「 參 與 遊 戲 的 玩 家 一 般 分 為 三 類 , 從 來 不 花 錢 型 、 衝 動 消 費 型 、 理 性 消 費 型 。 」 遊 戲 的 設 置 也 是 為 消 費 者 準 備 的 , 比 如 在 遊 戲 關 鍵 時 刻 可 以 通 過 付 費 來 復 活 , 衝 動 消 費 者 就 會 選 擇 馬 上 支 付 。 「 遊 戲 的 付 費 項 目 通 常 就 是 道 具 、 服 裝 、 禮 包 等 , 付 費 產 品 與 免 費 產 品 相 差 甚 遠 , 遊 戲 設 置 利 用 玩 家 的 攀 比 心 和 虛 榮 心 來 增 強 他 們 的 購 買 慾 」 。

Glorygame 遊 戯 設 計 總 監 陳 洋。受 訪 者 提 供

 

 

據 陳 洋 透 露 , 所 有 手 遊 ( 手 機 遊 戲 ) 的 用 戶 流 失 率 都 高 達 九 成 以 上 。 遊 戲 靠 每 日 登 陸 來 檢 測 玩 家 的 忠 誠 度 , 業 界 認 定 「 7 _ 日 玩 家 」 就 是 連 續 登 錄 超 過 7 _ 日 的 玩 家 , 即 被 認 為 是 「 忠 誠 用 戶 」 , 而 忠 誠 用 戶 的 比 例 不 到 1  0 % 。 他 還 說 到 : 「 每 個 遊 戲 都 是 有 它 自 己 的 壽 命 週 期 的 , 遊 戲 每 個 月 甚 至 每 個 周 都 會 更 新 , 靠 更 新 的 內 容 去 吸 引 大 眾 繼 續 玩 下 去 。 」

陳 洋 説 : 「 好 的 遊 戲 之 所 以 受 歡 迎 , 是 因 為 易 於 上 手 , 但 難 以 精 通 。 」 遊 戲 本 身 設 置 易 於 上 手 玩 法 簡 單 , 這 樣 就 吸 引 了 大 量 玩 家 來 參 與 遊 戲 。 像 《 絕 地 求 生 》 的 玩 法 就 是 把 1  0  0  人 放 到 地 圖 裡 進 行 廝 殺 , 看 誰 能 生 存 到 最 後 。 遊 戲 玩 法 很 簡 單 , 小 學 生 都 會 懂 得 如 何 操 作 , 但 是 懂 得 玩 和 會 玩 還 是 有 區 別 的 。 「 難 以 精 通 」 就 是 讓 他 們 停 不 下 來 的 方 法 , 遊 戲 裡 面 的 走 位 , 團 隊 配 合 都 需 要 玩 家 不 斷 摸 索 , 加 上 一 些 未 知 的 情 況 又 會 增 強 玩 家 對 遊 戲 的 渴 望 。 陳 總 監 稱 : 「 遊 戲 的 研 發 不 會 考 慮 用 戶 本 身 的 年 齡 。 」

一 款 遊 戲 是 如 何 延 續 的 , 陳 洋 提 到 : 「 遊 戲 如 何 持 久 下 去 靠 的 是 『 交 互 』 ( 交 流 互 動 ) , 在 遊 戲 裡 面 , 玩 家 有 敵 人 有 朋 友 , 讓 玩 家 彼 此 之 間 產 生 聯 繫 , 以 延 續 遊 戲 的 壽 命 。 」 不 少 青 少 年 沉 迷 遊 戲 就 是 為 了 在 遊 戲 裡 面 獲 得 存 在 感 , 來 逃 避 現 實 世 界 。 一 名 葉 姓 的 中 二 學 生 , 因 為 沒 有 舊 同 學 跟 他 一 起 升 上 同 一 間 中 學 , 導 致 他 剛 上 中 學 時 , 難 以 適 應 校 園 生 活 。 他 為 了 認 識 朋 友 及 製 造 話 題 , 以 打 機 作 為 媒 介 , 久 而 久 之 使 他 對 打 機 上 癮 , 不 能 自 拔 。

手 遊《 絕 地 求 生 》遊 戲 服 飾。遊 戯 截 圖

臨 床 心 理 學 家 陳 少 清 稱 : 「 遊 戲 吸 引 玩 家 不 斷 充 值 消 費 , 採 用 了 心 理 學 的 登 門 檻 效 應 。 」 登 門 檻 效 應 ( F o o t   i n   t h e   e f f e c t ) 又 稱 做 得 寸 進 尺 效 應 , 就 是 人 們 一 旦 接 受 了 一 個 微 不 足 道 的 要 求 後 , 其 後 有 更 大 的 要 求 , 他 們 都 很 可 能 會 照 做 , 爲 了 想 給 人 前 後 一 致 的 印 象 。 遊 戲 設 計 者 也 是 用 這 個 方 法 , 一 步 一 步 來 吸 引 玩 家 。 因 此 , 青 少 年 心 智 未 成 熟 , 自 制 能 力 也 較 弱 , 很 容 易 深 陷 其 中 難 以 自 拔 。

 

心 理 學 家 :青 少 年 打 機   易 深 陷 難 自 拔

網 絡 遊 戲 盛 行 , 特 別 是 手 遊 能 隨 時 隨 地 玩 到 , 讓 許 多 中 小 學 生 每 天 都 耗 費 不 少 光 陰 、 甚 至 金 錢 在 其 中 。 Glorygame 遊 戲 設 計 總 監 陳 洋 稱 : 「 雖 然 現 在 大 部 分 遊 戲 都 採 取 實 名 制 , 但 是 主 要 是 為 了 網 絡 安 全 , 並 不 能 阻 止 青 少 年 付 費 玩 遊 戲 。 」 小 學 六 年 級 的 鍾 小 朋 友 與 班 上 其 他 同 學 一 樣 , 常 常 打 《 絕 地 求 生 》 這 款 遊 戲 , 玩 家 在 遊 戲 裡 只 能 擁 有 一 個 免 費 的 角 色 , 很 多 玩 家 會 為 了 獲 取 更 多 人物 角 色 和 裝 備 而 爲 遊 戲 增 值 , 他 説 有 同 學 每 月 在 這 方 面 花 費 近 1 0 0 0 元 。 一 名 中 三 的 男 生 , 沉 迷 手 機 遊 戲 , 他 的 媽 媽 無 意 中 發 現 , 錢 包 裡 總 是 少 了 一 、 兩 張 1 0 0 元 的 鈔 票 , 最 後 發 現 原 來 是 兒 子 偷 拿 去 買 點 數 , 她 的 媽 媽 唯 有 找 輔 導 中 心 協 助 。

彩 德 青 少 年 綜 合 服 務 中 心 地 區 督 導 主 任 游 綺 文 。卓 銘 軒 攝

為 贏  「大 獎」花 大 量 金 錢

遊 戲 裡 一 些 機 率 性 的 抽 獎 項 目 , 比 如 禮 包 , 就 最 吸 引 人 。 不 少 青 少 年 為 了 抽 到 「 大 獎 」 便 花 費 大 量 金 錢 投 入 其 中 。 生 命 種 子 家 庭 服 務 及 輔 導 中 心 總 監 何 珈 燕 表 示 : 「 除 了 手 遊 外 , 不 少 其 他 遊 戲 也 都 含 有 一 些 賭 博 心 理 , 例 如 扭 蛋 , 夾 公 仔 機 等 , 都 是 投 入 一 些 錢 去 換 取 你 想 要 的 禮 物 , 玩 一 次 兩 次 沒 問 題 , 但 毫 無 節 制 的 玩 下 去 , 那 就 有 問 題 了 。 」

彩 德 青 少 年 綜 合 服 務 中 心 地 區 督 導 主 任 游 綺 文 稱 : 「 遊 戲 抽 獎 本 身 不 是 一 個 有 問 題 的 設 計 , 它 只 是 買 賣 雙 方 的 正 當 交 易 , 打 機 成 癮 才 是 根 本 問 題 。 」

油 尖 旺 青 少 年 綜 合 發 展 中 心 所 做 的 《 兒 童 玩 電 子 遊 戲 現 象 問 卷 調 查 》 顯 示 , 受 訪 者 中 表 示 有 玩 電 子 遊 戲 經 驗 的 人 士 佔 總 回 應 高 達 8  0 . 9  % , 即 每 十 個 兒 童 即 有 八 個 有 玩 電 子 遊 戲 的 經 驗 ; 大 部 分 受 訪 者 每 星 期 玩 1  –  3  小 時 , 佔 總 調 查 人 數 約 四 成 半 , 每 星 期 玩 8 –  2  2  小 時 或 以 上 的 佔 總 數 近 兩 成 。 年 齡 越 大 及 班 級 越 高 的 受 訪 者 更 傾 向 於 玩 電 子 遊 戲 , 並 且 每 星 期 花 在 電 子 遊 戲 的 時 間 越 長 。

 

生 命 種 子 家 庭 服 務 及 輔 導 中 心 總 監 何 珈 燕。  卓 銘 軒 攝

臨 床 心 理 學 家 陳 少 清 稱 : 「 打 機 成 癮 是 指 難 以 控 制 自 己 不 再 打 機 , 就 像 吸 毒 賭 博 一 樣 停 不 了 。 然 而 一 旦 停 止 下 來 , 就 會 出 現 心 癮 的 感 覺 。 」 陳 少 清 表 示 : 「 打 機 是 ( 青 少 年 ) 逃 避 壓 力 的 途 徑 , 父 母 在 指 責 子 女 打 機 的 同 時 , 也 要 先 了 解 他 們 在 生 活 上 遇 到 的 難 題 和 想 法 , 禁 止 他 們 打 機 , 變 相 只 會 令 雙 方 關 係 惡 化 。 」

她 指 出 , 青 少 年 心 智 未 成 熟 , 家 長 需 要 教 導 孩 子 學 會 如 何 判 斷 , 多 關 心 孩 子 的 日 常 生 活 , 讓 孩 子 避 免 花 費 大 量 時 間 和 金 錢 在 電 子 遊 戲 上 , 家 長 也 可 以 尋 求 社 工 、 心 理 學 家 或 老 師 的 協 助 , 避 免 孩 子 誤 入 歧 途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