東大街水上餘輝 筲箕灣漁情未了

提 起 筲 箕 灣 , 很 多 人 就 立 即 會 想 起 東 大 街 遠 近 馳 名 的 魚 蛋 粉 店 , 但 未 必 會 知 道 魚 蛋 粉 背 後 隱 藏 了 昔 日 水 上 人 家 的 痕 跡 。 筲 箕 灣 一 度 亦 是 漁 港 , 但 大 部 分 的 水 上 人 如 今 都 已 經 「 上 岸 」 , 雖 然 他 們 不 能 再 完 全 延 續 過 往 的 傳 統 , 但 仍 不 忘 水 上 人 家 的 神 明 禮 俗 , 走 入 筲 箕 灣 的 大 街 小 巷 , 只 要 細 心 一 點 , 就 不 難 看 到 昔 日 漁 民 的 生 活 足 印 。

記者:鍾采餘 鄧明諭 甄芷盈

筲 箕 灣 食 店 對 時 令 魚 有 份 執 著

筲 箕 灣 東 大 街 是 美 食 集 中 地 , 雲 集 不 少 以 魚 類 為 材 料 的 加 工 食 品 聞 名 的 食 店 , 尤 其 有 一 兩 家 專 售 魚 蛋 粉 的 店 舖 , 不 時 大 排 長 龍 。 原 來 這 也 與 筲 箕 灣 的 漁 港 背 景 有 關 。

位 於 筲 箕 灣 譚 公 廟 前 的 碼 頭 。 鍾 采 餘 攝

一 間 以 前 在 天 后 廟 後 巷 賣 魚 蛋 粉 的 老 字 號 , 靠 口 碑 搬 到 這 條 美 食 街 , 後 來 兄 弟 拆 夥 經 營 , 由 一 間 變 為 兩 間 。 這 兒 的 魚 蛋 粉 比 坊 間 的 貴 , 但 依 舊 得 到 不 少 人 支 持 , 甚 至 有 住 在 九 龍 的 居 民 專 程 來 光 顧 。 店 舖 客 似 雲 來 , 皆 因 對 選 材 有 份 講 究 , 老 闆 娘 指 , 他 們 對 用 來 製 魚 的 材 料 十 分 有 要 求 , 甚 至 會 不 惜 工 本 , 向 遠 至 海 南 訂 購 大 黃 鱔 作 材 料 , 新 鮮 運 到 自 家 工 場 製 作 魚 蛋 , 「 海 南 鱔 的 皮 較 厚 , 打 剩 的 魚 皮 就 適 合 用 來 炸 魚皮 。 」

水 上 人 家 上 岸   漁 民 銀 行 式 微

港 島 民 政 專 員 許 舒 在 5 0 年 前 考 察 筲 箕 灣 , 曾 撰 文 指 出 東 大 街 有 數 間 香 燭 店 、 金 舖 的 主 要 服 務 對 象 為 漁 民 。 如 今 , 隨 著 水 上 人 家 上 岸 , 相 關 店 舖 已 相 繼 結 業 , 只 餘 下 寥 寥 可 數 的 店 舖 仍 能 在 東 大 街 堅 持 經 營 。

由 於 當 時 的 漁 民 不 相 信 銀 行 , 不 會 存 錢 進 去 , 要 儲 錢 反 而 會 到 金 舖 買 金 飾 和 金 粒 , 因 此 昔 日 的 金 舖 可 說 是 漁 民 的 「 銀 行 」 。 筲 箕 灣 街 市 對 面 的 一 間 金 舖 , 是 東 大 街 碩 果 僅 存 的 「 漁 民 銀 行 」 , 店 舖 內 仍 有 出 售 與 漁 民 相 關 的 金 飾 , 例 如 寓 意 「 一 帆 風 順 」 的 金 帆 船 與 船 錨 , 都 是 漁 民 喜 歡 的 款 式 , 不 過 相 比 購 買 金 飾 , 漁 民 更 喜 歡 買 純 金 金 粒 , 用 繩 串 着 , 將 金 粒 當 作 首 飾 戴 在 身 上 。 若 要 錢 應 急 , 就 會 到 店 舖 變 賣 金 器 。

以 前 的 漁 民 喜 歡 購 買 金 粒 作 首 飾 。鄧 明 諭 攝

船 錨 是 漁 民 喜 歡 的 款 式 。 鍾 采 餘 攝

水 上 人 限 定 紙 紮 品

水 上 人 在 船 上 有 很 多 傳 統 習 俗 儀 式 , 少 不 免 要 用 上 衣 紙 、 紮 作 。 而 在 廣 信 大 廈 地 下 的 一 間 香 燭 店 , 仍 有 售 買 與 水 上 人 有 關 的 紙 紮 品 。 老 闆 翻 出 數 款 水 上 人 專 用 的 祭 祀 用 品 , 例 如 漁 船 或 魚 門 。 老 闆 指 當 時 漁 民 要 出 海 到 較 遠 的 地 方 時 , 都 會 將 紙 紮 漁 船 當 作 其 的 替 身 , 把 柴 米 油 鹽 放 在 紙 船 上 , 希 望 可 以 擋 災 消 禍 。 漁 民 亦 會 購 買 印 有 財 神 的 紙 紮 漁 船 和 魚 門 , 寓 意 魚 門 大 開 , 祈 求 豐 收 。

 

 

印 有 魚 蝦 大 信 的 魚 門 寓 意 收 穫 豐 厚 , 祈 求 魚 門 大 開 。 鍾 采 餘 攝

漁 民 相 信 放 財 神 紙 船 下 海 能 保 祐 船 隻 。 鍾 采 餘 攝

東 西 宗 教 薈 萃   漁 民 篤 信 虔 誠

在 昔 日 漁 村 社 會 , 寺 廟 扮 演 著 相 當 重 要 的 角 色 , 當 漁 民 遇 到 危 難 , 多 會 求 助 於 神 明 。 筲 箕 灣 有 為 數 不 少 的 寺 廟 , 而 當 中 洪 聖 廟 、 天 后 古 廟 和 譚 公 廟 , 就 有 不 同 「 海 上 之 神 」 的 故 事 。 洪 聖 廟 的 洪 聖 , 被 尊 稱 為 「 南 海 之 神 」 , 漁 民 祭 祀 其 以 求 舟 楫 安 全 , 風 調 雨 順 ; 天 后 廟 的 林 默 娘 , 能 夠 測 度 天 氣 , 預 知 未 來 , 保 護 漁 民 。

據 華 人 廟 宇 委 員 會 網 頁 顯 示 , 全 港 有 兩 間 廟 宇 有 祀 拜 譚 公 , 但 只 有 於 1 9 0 5 年 立 廟 的 筲 箕 灣 譚 公 廟 , 是 以 供 奉 譚 公 為 主 。 譚 公 本 名 譚 德 , 惠 州 人 , 早 期 筲 箕 灣 的 漁 民 大 多 為 惠 州 人 , 他 們 把 信 奉 譚 公 的 習 俗 帶 來 香 港 , 自 此 譚 公 就 廣 為 筲 箕 灣 信 奉 。 譚 公 被 漁 民 視 為 「 漁 民 之 神 」 , 譚 德 少 年 得 道 , 十 二 歲 便 成 仙 , 而 且 長 春 不 老 , 到 八 十 歲 時 童 顏 仍 在 。 他 經 常 手 持 木 杖 上 山 , 並 有 老 虎 隨 行 代 負 重 物 。 由 於 漁 民 相 信 他 能 夠 測 出 風 暴 , 求 雨 賜 晴 , 所 以 在 出 海 前 , 都 會 來 參 拜 , 祈 求 平 安 歸 來 , 若 譚 公 顯 靈 , 就 是 為 了 提 示 漁 民 不 應 出 海 。

除 了 廟 宇 外 , 教 堂 對 漁 民 亦 非 常 重 要 。 漁 民 生 活 貧 困 , 是 天 主 教 和 基 督 教 能 屹 立 於 筲 箕 灣 的 主 因 。 位 於 天 后 廟 附 近 的 崇 真 堂 , 過 往 神 職 人 員 會 提 供 義 教 , 水 上 人 鄭 少 芳 說 : 「 餘 閒 時 小 孩 會 上 岸 讀 書 , 當 時 我 和 姐 姐 去 耶 穌 學 校 上 課 , 只 需 買 簡 單 書 本 就 可 以 了 。 」 教 會 甚 至 會 派 發 牛 奶 、 餅 乾 等 生 活 補 給 品 , 救 濟 生 活 不 穩 定 的 漁 民 , 又 致 力 提 高 漁 民 教 育 水 平 , 從 而 改 善 生 活 。

年 青 時 是 水 上 人 、 現 已 上 了 岸 的 李 德 波 和 張 錦 義 , 都 不 約 而 同 地 尊 稱 譚 公 為 保 護 神 , 他 們 形 容 譚 公 是 筲 箕 灣 的 「 地 膽 」 , 因 此 在 每 年 農 曆 四 月 初 八 的 譚 公 誕 , 筲 箕 灣 居 民 會 隆 重 其 事 。 張 錦 義 又 說 他 們 都 崇 尚 宗 教 自 由 , 也 有 供 奉 其 他 神 明 , 「 你 想 拜 天 后 就 天 后 , 關 帝 就 關 帝 , 洪 勝 就 洪 勝 , 各 自 精 彩 。 」 雖 然 顯 靈 是 很 難 用 科 學 解 釋 , 但 水 上 人 就 深 信 不 疑 , 李 德 波 憶 述 九 二 年 的 一 場 強 颱 風 : 「 當 年 颱 風 掀 起 大 浪 , 船 上 門 縫 隙 和 被 單 全 部 浸 濕 , 但 插 在 譚 公 神 位 香 爐 內 的 大 香 , 沒 有 熄 滅 ! 」

6 位 水 上 人 講 述 傳 統 習 俗 , 左 起 張 錦 義 、 李 德 波 、 冼 廣 興 、 布 耀 光 、 鍾 健 康 和 鍾 德 勝 。 鍾 采 餘 攝

「 過 大 禮 」 大 不 同

婚 姻 嫁 娶 中 , 一 般 來 說 「 過 大 禮 」 是 由 男 家 對 女 家 因 為 迎 娶 其 閨 女 而 送 上 禮 物 , 以 表 示 其 誠 意 , 而 水 上 人 的 「 大 禮 」 就 稍 有 不 同 , 會 由 女 家 提 供 「 禮 物 清 單 」 給 予 男 家 安 排 , 「 我 們 稱 為 領 大 禮 」 ,   鄭 少 芳 表 示 當 有 家 中 有 女 兒 出 嫁 , 女 家 的 親 友 則 可 在 「 清 單 」 寫 上 自 己 想 要 的 賀 禮 , 如 花 膠 海 味 、 甚 或 鹹 魚 , 男 家 就 要 準 備 好 以 示 誠 意 。

水 上 人 愛 把 喜 慶 事 大 肆 鋪 張 , 鄭 笑 說 , 附 近 的 船 戶 也 會 「 有 份 參 與 」 一 戶 人 家 的 婚 事 , 如 女 家 會 將 男 家 「 過 大 禮 」 時 送 來 的 籃 盤 中 , 象 徵 兒 孫 滿 堂 的 椰 子 、 鮮 果 等 , 沿 著 避 風 塘 遂 家 遂 戶 「 派 禮 」 , 收 禮 的 人 會 送 上 利 是 以 表 祝 福 。

水 上 人 會 在 酒 家 躉 船 辦 囍 事 , 圖 為 太 白 海 鮮 舫 。 受 訪 者 提 供 圖 片

水 上 人 的 習 俗 儀 式

– 豐 收 歸 來 酬 謝 神 恩

水 上 人 大 多 有 拜 神 習 慣 , 每 逢 出 海 只 要 魚 獲 網 網 千 斤 , 就 要 還 神 , 例 如 魚 獲 中 有 大 魚 , 便 要 取 一 條 細 魚 歸 還 大 海 , 甚 至 會 將 魚 形 紙 紮 祭 品 扔 進 大 海 , 示 答 謝 之 意 , 及 祈 求 年 年 有 餘 。

 –開 船 往 返 必 要 的 祭 祀 儀 式

水 上 人 習 慣 出 海 前 會 將 魚 船 繞 行 一 圈 才 開 船 , 或 者 將 紙 船 作 祭 祀 大 海 神 明 。 寓 意 萬 一 出 海 時 遇 上 不 測 , 海 神 能 保 祐 自 己 隻 船 , 水 上 人 張 錦 義 指 : 「 入 船 廠 維 修 『 落 排 』 ( 清 潔 船 底 之 後 ) , 同 時 要 放 隻 紙 船 落 海 , 萬 一 出 海 途 中 漁 船 『 出 事 』 , 紙 船 就 會 消 失 。 」

 –女 漁 民 的 特 別 傳 統

水 上 人 須 遵 循 水 上 傳 統 習 俗 , 例 如 女 孩 不 可 參 加 龍 舟 競 賽 、 孕 婦 不 能 跨 越 船 頭 等 , 此 行 為 視 有 冒 犯 神 明 的 意 思 , 乃 是 傳 統 忌 諱 。 老 一 輩 的 水 上 人 保 留 重 男 輕 女 的 思 想 觀 , 認 為 「 嫁 出 去 的 女 就 是 潑 出 去 的 水 」 , 但 「 生 仔 」 能 繼 承 家 業 外 , 還 可 迎 娶 媳 婦 , 多 添 一 位 家 庭 成 員 。

 

趣 談 筲 箕 灣 水 上 人

陳 榮 珊 是 建 築 文 物 保 護師 , 兼 香 港 古 蹟 文 化 風 俗 研 究 學 會 主 席 , 她 不 時 在 筲 箕 灣 區 舉 辦

陳 榮 珊 是 建 築 文 物 保 護 師 , 兼 香 港 古 蹟 文 化 風 俗 研 究 學 會 主 席 。 鍾 采 餘 攝

社 區 展 覽 , 介 紹 盂 蘭 節 慶 、 紮 作 祭 典 、 社 區 與 漁 業 商 會 的 關 係 , 及 抗 日 戰 爭 的 退 役 英 軍 等 資 訊 , 推 廣 社 區 歷 史 。

 –當 漁 民 女 兒 亦 未 必 懂 游 水

祖 宗 流 傳 的 傳 統 教 化 , 漁 民 認 為 女 性 上 船 是 不 吉 利 的 象 徵 , 由 於 他 們 亦 十 分 重 視 民 間 忌 諱 所 以 亦 認 為 女 性 亦 不 適 合 上 船 工 作 。 漁 民 的 後 代 自 出 生 起 便 以 性 別 劃 分 , 被 安 排 在 不 同 的 崗 位 : 男 孩 當 漁 民 居 多 , 女 孩 就 多 數 上 岸 , 從 事 有 關 漁 業 工 作 , 例 如 修 補 魚 網 等 。 建 築 文 物 保 護 師 陳 榮 珊 指 「 漁 民 通 常 不 會 讓 女 兒 落 水 , 因 為 女 仔 落 水 沒 有 泳 衣 , 衣 服 就 會 很 透 , 父 母 不 會 讓 女 兒 游 水 、 不 想 女 仔 上 船 。 」

– 當 年 日 軍 靠 漁 民 「 搵 食 」 ?

香 港 早 期 的 眾 多 漁 港 之 中 , 筲 箕 灣 的 漁 業 旺 盛 , 魚 獲 最 為 豐 富 新 鮮 , 雖 然 香 港 曾 被 日 軍 佔 領 , 部 分 港 人 曾 被 日 軍 殘 暴 對 待 , 但 由 於 日 本 人 愛 吃 刺 身 的 緣 故 , 而 對 該 區 居 民 的 待 遇 不 會 很 差 , 因 為 要 靠 漁 民 「 搵 食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