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個香港靜觀佳地 讓你排解壓力

 

秀 峰 禪 院 F a c e b o o k 圖 片

 

你 有 多 久 沒 有 關 注 自 己 的 心 理 健 康 ? 城 市 生 活 節 奏 急 促 , 每 日 營 營 役 役 的 背 後 , 總 會 伴 隨 着 難 以 排 解 的 空 虛 及 無 形 的 壓 力 , 長 遠 變 得 心 身 俱 疲 。 近 年 開 始 有 不 少 人 就 選 擇 以 靜 觀 來 排 解 壓 力 。 香 港 各 處 都 有 不 少 適 合 作 靜 觀 的 佳 地 , 或 許 有 一 處 可 讓 大 家 作 一 次 尋 回 內 在 真 我 的 靈 性 之 旅 。

記 者 : 張 芷 婷       曾 港 深       賴 怡 琦

 兩 處 佛 門 清 淨 地

 靜 觀 的 哲 理 與 技 巧 源 自 佛 門 , 與 禪 修 本 質 上 有 相 似 之 處 , 兩 者 均 可 以 通 過 靜 坐 的 方 式 修 習 , 但 禪 修 的 最 終 目 的 是 引 導 我 們 超 脫 生 死 輪 迴 , 得 到 對 生 命 的 覺 悟 ; 靜 觀 則 是 為 了 減 壓 及 調 節 情 緒 , 培 養 正 向 思 維 。 而 要 數 香 港 可 供 靜 觀 或 襌 修 的 集 中 地 , 就 不 得 不 提 有 「 五 大 禪 林 」 之 稱 的 大 嶼 山 。 其 中 作 為 香 港 著 名 景 點 之 一 的 昂 坪 , 香 火 鼎 盛 的 寶 蓮 禪 寺 後 就 有 一 片 清 靜 地 , 是 距 離 天 壇 大 佛 十 分 鐘 路 程 的 蓮 池 寺 。 蓮 池 寺 遠 離 人 多 的 遊 客 區 , 會 定 期 開 放 場 地 , 佛 教 徒 到 此 禪 修 ; 無 宗 教 信 仰 的 人 也 可 到 此 靜 觀 。 這 個 地 方 的 獨 特 之 處 , 在 於 可 以 在 高 山 上 享 受 翠 巒 環 抱 , 呼 吸 着 新 鮮 的 空 氣 , 由 靜 探 自 己 的 呼 吸 開 始 , 重 新 認 識 自 我 , 尋 回 純 真 本 性 。 他 們 亦 定 期 於 每 週 日 舉 行 正 念 日 , 適 合 希 望 遠 離 都 市 煩 囂 的 城 市 人 。 但 要 注 意 的 是 , 大 部 份 課 程 都 只 供 網 上 預 約 留 位 。

大 嶼 山 群 山 環 抱 , 成 就 得 天 獨 厚 的 禪 修 佳 地 。   張 芷 婷 攝

不 少 禪 寺 院 內 環 境 清 幽 , 景 觀 怡 人 。   張 芷 婷 攝

蓮 池 寺

 地 址 : 香 港 大 嶼 山 昂 坪 村

 ( 鄰 近 寶 蓮 寺 , 相 距 約 十 分 鐘 步 程 )

 查 詢 : 2 9 8 5 5 2 8 1

 

 在 屯 門 區 亦 有 一 個 隱 藏 於 兆 康 西 鐵 站 僅 五 分 鐘 路 程 的 幽 靜 地 — — 清 涼 法 苑 。 遠 離 繁 囂 的 清 涼 法 苑 , 是 一 座 佛 教 建 築 , 有 超 過 1 0 0 年 歷 史 , 其 佛 殿 及 淨 恩 小 築 更 已 被 列 為 香 港 的 三 級 歷 史 建 築 。 法 苑 當 中 的 清 山 塾 自 2 0 1 7 年 1 0 月 起 , 每 逢 星 期 二 都 會 聯 同 「 靜 觀 十 分 一 」 合 辦 的 《 靜 觀 星 期 二 》 開 放 予 公 眾 免 費 參 與 , 活 動 雖 然 在 法 寺 內 舉 行 , 但 內 容 卻 無 宗 教 色 彩 , 參 加 者 可 以 體 驗 由 導 師 在 旁 指 導 步 行 或 默 坐 形 式 的 靜 觀 。 此 外 , 清 山 塾 還 會 不 定 時 舉 辦 各 種 形 式 的 靜 觀 活 動 , 例 如 有 適 合 初 學 者 的 《 靜 觀 初 體 驗 》 及 《 靜 觀 遠 足 》 , 不 過 須 注 意 的 是 大 部 份 活 動 都 是 期 間 限 定 , 欲 參 加 者 需 要 留 意 活 動 的 舉 辦 日 期 。

有 1 0 0 年 歷 史 的 淨 恩 小 築 是 香 港 的 三 級 歷 史 建 築 。   曾 港 深 攝

法 苑 內 各 處 都 擺 有 古 式 建 築 風 設 計 , 令 人 心 曠 神 怡 。   曾 港 深 攝

 清 山 塾

 地 址 : 屯 門 屯 富 路 清 涼 法 苑 ( 鄰 近 兆 康 西 鐵 站 )

 查 詢 : 2 4 6 1 6 2 8 8

 

 鬧 市 綠 洲   歇 息 心 神

禪 院 不 時 會 於 覺 修 寺 舉 行 活 動 , 讓 參 加 者 可 在 大 自 然 環 境 中 靜 觀 。 秀 峰 禪 院 F a c e b o o k 圖 片

遠 離 煩 囂 的 環 境 風 貌 雖 佳 , 但 遠 離 市 區 , 打 工 一 族 平 日 未 必 能 抽 空 前 往 , 對 繁 忙 的 城 市 人 而 言 不 是 一 個 方 便 的 選 擇 。 在 鬧 市 中 想 尋 找 清 靜 地 , 或 許 可 以 考 慮 港 島 區 銅 鑼 灣 的 秀 峰 禪 院 。 禪 院 處 於 鬧 市 中 心 , 方 便 繁 忙 的 上 班 族 在 工 餘 時 間 到 此 放 鬆 自 我 , 歇 息 心 神 。 秀 峰 禪 院 有 2 7 年 歷 史 , 現 時 在 全 球 已 有 超 過 一 百 所 禪 修 中 心 。 禪 院 逢 星 期 二 到 六 提 供 靜 觀 早 課 予 會 員 參 加 , 禪 院 逢 星 期 二 到 六 提 供 靜 觀 早 課 及 每 星 期 二 的 晚 課 念 誦 均 開 放 予 會 員 參 加 , 初 學 者 可 由 導 師 、 法 師 及 資 深 弟 子 帶 領 , 十 分 適 合 上 班 族 結 束 工 作 後 到 來 釋 放 一 下 累 積 了 一 天 的 壓 力 。

靜 觀 強 調 專 注 力 , 從 當 下 觀 察 自 己 的 情 緒 變 化 。 秀 峰 禪 院 F a c e b o o k 圖 片

 秀 峰 禪 院

 地 址 : 銅 鑼 灣 禮 頓 道 3 2 號 星 華 大 廈 六 樓

 ( 港 鐵 銅 鑼 灣 站 A 出 口 )

 查 詢 : 2 8 9 1 9 3 1 5

學 員 正 在 躺 臥 中 靜 觀 。 香 港 心 理 輔 導 網 絡 圖 片

同 樣 位 於 商 業 區 的 還 有 香 港 靜 觀 中 心 , 中 心 與 不 同 機 構 合 辦 及 推 廣 靜 觀 減 壓 及 靜 觀 認 知 療 法 的 課 程 , 並 由 一 群 接 受 過 靜 觀 或 心 理 學 等 專 業 訓 練 , 在 香 港 教 授 靜 觀 的 導 師 負 責 培 訓 。 課 程 分 類 仔 細 , 涵 蓋 不 同 年 紀 及 職 業 人 士 的 需 要 , 而 且 地 點 遍 佈 於 全 港 多 區 , 同 樣 適 合 上 班 一 族 。 課 程 以 八 週 培 訓 為 基 礎 , 每 週 一 個 主 題 , 由 認 識 「 靜 觀 」 到 深 度 覺 察 自 我 , 由 了 解 自 己 面 對 壓 力 時 所 產 生 的 身 心 反 應 , 到 如 何 從 「 慣 性 反 應 」 中 跳 出 來 去 觀 看 事 物 , 從 中 理 解 出 以 更 有 智 慧 的 方 式 面 對 困 難 , 還 身 心 一 個 自 由 自 在 的 生 活 。

 香 港 靜 觀 中 心

 地 址 : 中 環 德 輔 道 中 1 2 1 號 遠 東 發 展 大 廈 1 7 樓 1 7 0 1 室 ( 港 鐵 香 港 站 D 出 口 )

 查 詢 : c h i n e s e c o n t a c t @ m i n d f u l n e s s . h k

充 滿 歷 史 氣 息 的 紅 磚 牆 屋 大 隱 隱 於 市 。 張 芷 婷 攝

 週 末 放 假 想 放 鬆 一 下 心 靈 , 但 又 不 想 長 途 跋 涉 , 亦 不 想 在 鬧 市 兜 兜 轉 轉 ? 位 於 距 離 港 鐵 美 孚 站 約 十 分 鐘 路 程 的 饒 宗 頤 文 化 館 就 絕 對 是 你 的 不 二 之 選 。 文 化 館 座 落 在 荔 枝 角 山 崗 上 , 是 擁 有 百 年 歷 史 的 香 港 三 級 歷 史 建 築 , 文 化 館 設 上 、 中 、 下 區 , 館 內 有 多 間 旅 舍 、 茶 室 及 活 動 室 , 不 時 會 有 不 同 團 體 在 此 舉 辦 有 關 於 靜 觀 、 茶 道 等 課 堂 供 公 眾 報 名 參 加 , 有 志 於 靜 觀 的 人 更 可 入 住 文 化 旅 館 , 讓 身 心 全 天 候 浸 淫 在 平 靜 的 空 間 。

 饒 宗 頤 文 化 館

 地 址 : 九 龍 荔 枝 角 青 山 道 8 0 0 號 ( 港 鐵 美 孚 站 B 出 口 )

 查 詢 : 2 1 0 0 2 8 2 8

 靜 觀 禪 修 各 精 彩

 「 靜 觀 」 或 「 正 念 」 ( M i n d f u l n e s s ) 的 概 念 雖 源 自 於 佛 教 , 但 在 西 方 的 心 理 治 療 領 域 裏 , 與 宗 教 信 仰 沒 有 關 係 。 它 並 不 屬 於 任 何 教 派 , 純 粹 是 一 種 靜 心 修 心 的 方 式 , 所 有 的 人 、 學 派 、 宗 教 都 可 以 使 用 , 作 日 常 生 活 和 個 人 身 心 調 節 。 靜 觀 可 以 說 是 一 種 心 性 鍛 煉 , 在 我 們 繁 雜 的 思 緒 中 , 專 注 觀 察 當 下 一 刻 及 每 一 個 念 頭 , 覺 察 當 前 狀 態 下 思 想 的 流 動 , 注 意 但 不 加 以 批 判 , 將 注 意 力 集 中 到 某 一 特 定 的 事 物 , 例 如 呼 吸 , 從 而 使 心 臟 、 大 腦 和 整 個 身 體 達 致 寧 靜 , 是 養 心 、 養 精 、 養 神 的 最 佳 方 式 。

 靜 觀 的 方 式 有 很 多 , 並 不 是 只 有 在 靜 坐 的 狀 態 下 可 以 練 習 , 在 站 、 坐 、 臥 、 行 、 吃 中 都 可 以 進 行 。 當 中 以 靜 坐 去 靜 觀 則 會 更 有 效 率 , 更 有 益 於 調 節 身 體 。

 另 外 , 有 人 可 能 會 誤 將 靜 觀 與 禪 修 混 淆 。 禪 修 泛 指 在 佛 學 下 對 心 靈 的 修 練 和 培 養 , 主 要 目 的 不 是 爲 快 樂 、 減 壓 , 而 是 秉 持 直 悟 無 我 、 因 緣 和 合 等 佛 教 教 義 , 和 修 八 正 道 一 樣 , 最 終 目 的 是 達 致 涅 槃 。 禪 修 的 形 式 除 了 打 坐 , 一 般 還 有 禮 佛 、 念 誦 、 學 佛 等 , 所 以 一 般 由 有 佛 教 背 景 的 機 構 指 導 。

 

 抗 抑 鬱   減 焦 慮

 香 港 大 學 心 理 學 哲 學 博 士 及 靜 觀 導 師 葉 煒 堅 指 出 , 靜 觀 有 減 低 負 面 、 抑 鬱 及 焦 慮 情 緒 的 效 果 , 尤 其 適 合 步 伐 急 促 的 都 市 人 , 因 為 這 類 人 的 壓 力 大 多 來 自 於 經 常 要 一 心 多 用 的 「 心 累 」 , 靜 觀 能 幫 助 他 們 專 注 當 下 的 思 緒 , 一 心 一 用 時 壓 力 便 會 不 自 覺 地 散 去 。 他 表 示 有 留 意 到 學 員 在 學 習 靜 觀 兩 至 三 個 月 後 , 思 維 方 式 明 顯 可 見 比 以 往 更 加 廣 闊 , 掌 握 了 阻 止 負 面 情 緒 擴 散 的 方 法 後 , 心 境 也 因 而 變 得 開 朗 樂 觀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