另類出租衣物 減廢又時尚

共 享 衣 櫥 提 倡 「Shop less , Rent More!」 , 希 望 做 到 多 租 少 買 減 少 浪 費 。 黎 家 樂 攝

時 裝 潮 流 變 化 急 速 , 新 的 衣 服 穿 一 季 , 甚 至 只 是 穿 幾 次 就 可 能 被 放 置 一 旁 , 令 衣 物 浪 費 問 題 日 益 嚴 重 。 快 速 時 裝 和 社 交 媒 體 文 化 盛 行 , 亦 帶 動 了 購 買 慾 。 外 國 早 就 有 推 行 環 保 衣 櫥 的 概 念 , 推 廣 「Shop Less,Rent More」 的 理 念 , 但 在 香 港 , 服 裝 租 借 通 常 只 局 限 在 適 合 隆 重 場 合 的 禮 服 。 但 近 年 「 共 享 」 概 念 盛 行 , 有 人 就 想 到 將 衣 服 租 借 推 展 到 日 常 服 及 半 正 式 的 上 班 服 。 這 些 另 類 衣 服 租 借 雖 還 在 起 步 階 段 , 但 經 營 者 相 信 , 這 一 門 生 意 不 但 有 利 可 圖 , 長 遠 亦 可 以 有 助 源 頭 減 廢 。

 記 者 : 葉 梓 淇   梁 思 蕙   黎 家 樂

Elaine 和 Joey 是 相 識 十 多 年 的 舊 同 學 , 在 職 場 多 年 , 眼 見 不 少 女 性 一 般 都 會 為 特 定 的 活 動 或 場 合 購 買 幾 條 裙 子 , 例 如 婚 宴 和 生 日 派 對 , 甚 至 是 日 常 公 司 工 作 匯 報 、 面 試 , 都 需 要 穿 著 一 些 較 正 式 又 不 至 是 禮 服 型 的 裙 子 , 但 隨 著 社 交 媒 體 的 興 起 , 人 們 樂 於 在 社 交 媒 體 分 享 自 己 的 生 活 , 女 生 就 會 考 慮 到 同 一 條 裙 子 重 複 穿 著 太 多 遍 的 話 「 曝 光 率 」 就 會 太 高 , 影 響 形 象 , 只 好 買 新 的 裙 子 更 換 , 舊 的 裙 子 壽 命 只 有 一 至 兩 次 , 之 後 就 會 藏 在 衣 櫃 的 深 處 , 再 穿 的 機 會 少 之 有 少 , 這 是 間 接 造 成 浪 費 的 原 因 。

Joey ( 左 ) 和 Elaine ( 右 ) 是 兩 位 90 後 , 自 己 亦 有 實 際 需 要 , 故 此 創 立 了 租 借 衣 服 的 生 意 。 黎 家 樂 攝

其 實 這 也 是 Elaine 自 己 的 個 人 經 歷 , 她 曾 經 擁 有 一 條 稍 為 正 式 的 黃 色 裙 子 , 她 曾 在 一 連 串 的 朋 友 活 動 中 都 穿 著 , 直 到 一 次 Joey 跟 Elaine 說 , 她 這 條 裙 子 好 像 已 經 出 現 過 很 多 次 , Elaine 感 到 很 尷 尬 , 回 家 後 就 立 即 把 那 條 黃 色 裙 子 收 起 , 再 買 新 的 替 換 。 這 次 的 經 驗 讓 Elaine 意 識 到 這 些 比 較 正 式 又 不 至 禮 服 型 裙 子 的 浪 費 問 題 , 加 上 香 港 土 地 問 題 嚴 重 , 香 港 女 性 家 中 的 衣 櫥 不 時 會 「 爆 炸 」 , 換 季 換 款 不 得 不 放 棄 那 些 少 穿 的 衣 服 , 間 接 亦 造 成 浪 費 。 在 機 緣 巧 合 下 , 她 和 Joey 在 2016 年 就 開 設 提 供 時 裝 租 借 服 務 的 店 鋪 , 主 打 一 些 半 正 式 的 女 性 裙 款 市 場 , 希 望 推 動 環 保 衣 櫥 的 理 念 , 達 至 衣 服 共 享 , 減 少 浪 費 。

加 入 共 享 衣 櫥   做 到 源 頭 減 廢

這 一 盤 生 意 當 然 有 利 用 到 最 新 的 科 技 提 供 服 務 : 客 人 可 以 登 入 到 她 們 的 網 站 預 覽 裙 款 , 再 利 用 網 站 的 預 約 系 統 預 約 時 間 到 門 市 試 身 。 店 鋪 成 立 初 期 並 未 有 設 立 試 身 室 , 整 個 過 程 全 網 上 交 易 , 再 直 送 到 客 人 家 中 。 其 後 聽 取 了 客 人 的 意 見  , 了 解 客 人 到 網 上 租 裙 會 關 注 材 質 及 尺 寸 的 問 題 , 所 以 她 們 開 始 每 個 星 期 日 在 堅 尼 地 城 設 立 限 定 試 身 室 。 而 三 年 後 的 今 天 , 她 們 已 在 銅 鑼 灣 下 設 門 市 供 客 人 試 身 。

華 衣 美 服 選 擇 多 。 葉 梓 淇 攝

目 前 市 場 上 已 經 有 不 少 租 借 禮 服 的 商 店 , 她 們 的 店 舖 的 定 位 就 較 為 彈 性 以 及 切 合 不 同 場 合 所 需 , 由 較 為 簡 單 普 通 的 上 班 裙 款 , 半 正 式 的 套 裝 , 到 晚 宴 穿 著 的 禮 服 都 有 , 各 類 衣 裙 亦 有 不 同 風 格 。 他 們 供 應 的 裙 子 價 值 由 幾 百 到 幾 千 都 有 , 但 只 是 租 借 的 話 當 然 會 比 用 原 價 購 買 價 錢 相 宜 得 多 了 。 而 為 了 配 合 不 同 顧 客 的 需 要 , 租 借 時 間 可 分 為 四 日 及 七 日 。 而 關 於 衛 生 的 問 題 , 店 鋪 在 回 收 衣 服 後 , 會 先 作 清 潔 及 維 修 , 再 上 架 重 新 出 租 。 她 們 在 門 市 亦 會 為 客 人 提 供 一 些 配 搭 的 建 議 , 客 人 每 次 試 身 亦 可 以 最 多 試 四 條 裙 子 後 再 作 決 定 , 服 務 相 當 全 面 。

Joey 和Elaine 希 望 可 以 凝 聚 一 群 支 持 資 源 共 享 、 減 少 浪 費 的 人 , 更 希 望 令 香 港 人 可 以 更 有 效 利 用 衣 櫃 空 間 , 成 為 「 善 用 衣 櫃 空 間 的 達 人 」 。 她 們 除 了 自 行 搜 羅 不 同 國 家 不 同 品 牌 的 當 季 裙 款 , 同 時 她 們 亦 鼓 勵 客 人 可 以 拿 出 家 中 比 較 少 穿 , 甚 至 不 再 穿 的 裙 子 放 到 她 們 的 平 台 。 她 們 收 到 申 請 後 會 作 出 篩 選 , 沒 有 問 題 就 可 以 放 到 他 們 的 店 鋪 作 出 租 , 每 次 客 人 提 供 的 裙 子 成 功 出 租 , 都 可 以 分 得 25 % 的 租 金 , 此 舉 希 望 可 以 帶 動 到 更 多 人 加 入 環 保 衣 櫥 的 行 列 , 做 到 源 頭 減 廢 。

Elaine 認 為 這 項 服 務 能 為 每 條 裙 子 帶 來 更 長 的 壽 命 , 亦 避 免 大 家 的 衣 櫥 囤 積 不 穿 的 衣 服 , 節 省 衣 櫥 的 空 間 。 經 營 了 差 不 多 三 年 , 她 認 為 這 門 生 意 很 有 發 展 潛 力 , 她 舉 例 說 , 店 內 最 受 歡 迎 的 裙 子 , 平 均 每 月 都 能 出 租 兩 到 三 次 。 數 數 手 指 多 年 來 合 共 出 租 差 不 多 一 百

衣 服 租 借 時 間 分 為 四 日 及 七 日。 葉 梓 淇 攝

次 , 該 裙 子 的 壽 命 大 大 延 長 了 。

出 租 非 禮 服 的 裙 子 , 在 香 港 雖 然 還 在 起 步 階 段 , 但 其 實 世 界 各 地 都 有 不 少 概 念 和 經 營 模 式 相 同 的 公 司 , 都 是 以 解 決 衣 物 浪 費 為 營 運 理 念 。 以 美 國 的 一 間 租 衫 公 司 Rent the Runway 為 例 , 2009 年 成 立 時 只 是 針 對 喜 慶 場 合 , 提 供 禮 服 出 租 服 務 , 但 近 年 就 推 出 日 常 時 裝 出 租 的 服 務 。 以 每 月 訂 閱 的 模 式 , 客 戶 只 要 繳 付 月 費 就 可 以 無 限 次 在 他 們 的 平 台 租 衫 , 亦 設 有 幾 種 不 同 的 月 費 計 劃 , 讓 客 戶 按 自 己 的 需 要 選 擇 。

長 青 社 助 理 項 目 經 理 何 健 敏 表 示 , 很 多 回 收 的 衣 物 都 不 能 夠 重 用 , 認 為 捐 贈 舊 衣 未 必 是 減 廢 的 出 路 。 黎 家 樂 攝

衣 物 浪 費 問 題 嚴 重   日 棄370 噸

根 據 環 保 署 2017 年 的 香 港 固 體 廢 物 監 察 報 告 , 港 人 一 年 丟 棄 的 紡 織 物 超 過 13 萬 噸 , 平 均 每 日 棄 置 370 噸 。 針 對 衣 物 浪 費 的 問 題 , 多 年 來 香 港 都 有 不 少 的 環 保 團 體 都 有 推 行 舊 衣 回 收 項 目 , 希 望 從 源 尾 減 廢 。 但   近 年 就 有 不 少 社 會 人 士 質 疑 舊 衣 回 收 的 成 效 , 並 指   出 有 大 部 份 的 衣 物 最 後 都 不 能 回 收 , 只 能 送 到 受 益 國 家 的 堆 填 區 , 加 重 收 益 國 家 的 負 擔 。

共 享 衣 櫥 為 競 爭   變 相 鼓 吹 快 速 時 尚

長 青 社 是 香 港 其 中 一 個 有 進 行 舊 衣 回 收 的 環 保 團 體 , 他 們 的 助 理 項 目 經 理 何 健 敏 指 , 長 青 社 於 2018 年 送 到 東 南 亞 國 家 的 舊 衣 中 有 約 15 % 最 後 不 能 重 用 。 他 認 為 出 租 時 尚 某 程 度 上 可 以 解 決 衣 物 浪 費 的 問 題 , 減 少 用 家 的 購 買 量 相 信 有 助 源 頭 減 廢 。 但 他 亦 擔 心 若 從 商 業 角 度 出 發 , 經 營 出 租 時 裝 的 店 鋪 會 因 為 需 要 追 時 尚 追 款 式 而 不 停 購 入 或 回 收 新 款 衣 物 , 某 程 度 上 可 能 是 鼓 吹 了 快 速 時 尚 的 概 念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