分手觸發情緒病 失戀治療遭忽視

 

「 我 失 戀 了 。 」 當 你 說 出 這 句 話 時 , 最 常 得 到 的 回 覆 , 可 能 是 「 時 間 過 去 就 會 好 了 」 、 「 快 點 找 另 一 個 吧 」 之 類 的 說 話 , 但 有 心 理 學 家 認 為 , 這 絕 對 不 是 治 療 失 戀 的 靈 丹 妙 藥 。 雖 然 未 必 每 一 個 人 都 會 「 失 戀 大 過 天 」 , 但 如 忽 視 失 戀 帶 來 的 情 緒 困 擾 , 或 長 期 未 能 走 出 失 戀 的 陰 影 , 後 果 可 以 好 嚴 重 。 有 社 工 指 , 目 前 香 港 針 對 失 戀 後 情 緒 管 理 的 機 構 非 常 缺 乏 , 相 關 服 務 嚴 重 不 足 。

 記 者:   吳 海 晴    劉 馨 淳    霍 子 軒

分 手 後 回 歸 單 身 , 失 去 的 傷 痛 需 要 時 間 復 原 。 設 計 圖 片

 

2 2 歲 的 阿 希 ( 化 名 ) 曾 拍 過 約 7 次 拖 , 上 一 次 感 情 破 裂 更 誘 發 了 焦 慮 症 。 阿 希 生 於 單 親 家 庭 , 非 常 需 要 被 愛 , 戀 愛 對 她 十 分 重 要 。 半 年 前 , 阿 希 發 現 身 在 遠 方 的 男 友 「 劈 腿 」 , 本 已 飽 受 學 業 壓 力 的 阿 希 情 緒 受 困 , 更 因 而 患 上 焦 慮 症 。

當 時 正 在 就 讀 大 學 的 阿 希 曾 因 心 情 欠 佳 而 缺 席 上 課 兩 至 三 星 期 , 一 向 成 績 不 俗 的 她 , 表 現 一 落 千 丈 , 人 也 變 得 像 患 了 自 閉 症 一 樣 : 「 任 何 嘢 都 唔 想 講 , 就 算 喺 屋 企 都 會 將 自 己 困 在 房 。 即 使 已 分 開 住 嘅 爸 爸 都 好 擔 心 , 日 日 走 過 來 睇 住 我 。 」

由 於 阿 希 有 家 人 曾 患 過 情 緒 病 , 家 人 較 為 明 白 該 如 何 幫 阿 希 。 經 過 家 人 的 開 解 , 阿 希 慢 慢 開 口 說 話 , 重 新 與 家 人 溝 通 , 再 去 求 醫 。 經 過 約 半 年 的 時 間 , 她 才 漸 漸 從 失 戀 中 康 復 , 更 展 開 了 一 段 新 戀 愛 關 係 。

回 首 當 時 , 她 覺 得 分 手 後 的 三 至 四 個 月 最 難 捱 , 但 這 段 經 歷 亦 讓 她 明 白 到 自 己 過 分 依 賴 伴 侶 , 導 致 分 手 後 受 到 很 大 的 打 擊 , 影 響 日 常 生 活 。 而 這 個 經 歷 亦 令 她 今 後 在 處 理 關 係 時 更 成 熟 。

 

放 下 總 是 不 易 , 而 失 戀 是 一 個 學 習 過 程 。吳 海 晴 攝

阿 希 有 家 人 扶 持 , 尚 算 幸 運 , 但 3 1 歲 的 I c e ( 化 名 ) 情 況 相 對 比 較 嚴 重 , 失 戀 後 曾 經 出 現 自 殺 傾 向 。

I c e 兩 年 多 前 在 同 學 聚 會 中 重 遇 原 本 是 中 學 同 學 、 又 是 首 次 暗 戀 對 象 的 男 同 學 , 兩 人 因 多 了 見 面 , 互 相 關 心 、 安 慰 、 陪 伴 , 戀 愛 的 種 子 逐 漸 萌 芽 。 但 拍 拖 四 個多 月 , 當 她 正 感 到 「 好 幸 運 , 點 解 可 以 咁 幸 福 」 時 , 男 友 卻 因 放 不 下 前 女 友 而 提 出 分 手 。 I c e 覺 得 , 分 開 不 是 因 兩 人 關 係 出 現 問 題 , 所 以 固 執 地 認 為 這 是 無 緣無 故 的 分 手 , 因 而 久 久 難 以 釋 懷 , 整 個 人 陷 入 低 谷 , 只 覺 得 自 己 每 天 像 是 行 屍 走 肉 , 不 能 集 中 精 神 做 事 , 失 去 了 感 受 開 心 的 能 力 , 又 經 常 無 故 哭 泣 , 更 像 是 變了 另 一 個 人 。

 

I c e : 「 嗰 陣 我 好 唔 開 心 , 成 日 喊 ⋯ ⋯ 連 返 返 下 工 都 會 忍 唔 住 想 喊 。 」 她 向 朋 友 傾 訴 , 但 有 朋 友 不 理 解 , 還 說 「 你 講 來 講 去 都 係 呢 啲 問 題 , 你 都 唔 開 心 咗 好 耐 , 點 解 仲 諗 呢 件 事 ? 」

情 傷 後 找 不 到 出 路 , 又 傾 訴 無 門 , I c e 更 曾 萌 生 過 自 殺 的 念 頭 。 「 最 痛 苦 嗰 陣 時 有 諗 過 自 殺 , 有 一 個 自 殺 計 劃 , 地 點 都 搵 好 。 因 為 唔 想 影 響 人 , 打 算 揾 一 個 冇 咩 人 、 比 較 高 嘅 樓 跳

I c e 寄 語 大 眾 勿 輕 視 失 戀 。 吳 海 晴 攝

, 但 最 後 都 係 冇 勇 氣 咁 做 。 」

幸 好 I c e   還 有 一 個 最 熟 悉 的 朋 友 仍 然 肯 聽 她 傾 訴 , 以 及 接 納 、 支 持 她 , 還 為 她 找 來 明 愛 向 晴 軒 「 飛 越 愛 情 輔 導 服 務 」 的 愛 情 專 線 。 社 工 正 視 她 的 問 題 , 慢 慢 的 開 解 她 , 教 導 她 如 何 釋 放 不 開 心 的 情 緒 , 令 她 漸 漸 可 以 從 失 戀 的 困 境 中 走 出 來 , 生 活 重 回 正 軌 。

情 緒 病 屬 精 神 病     

臨 床 心 理 學 家 張 傳 義 指 , 情 緒 病 ( M o o d   D i s o r d e r ) 屬 於 精 神 病 類 別 , 情 緒 病 會 影 響 日 常 生 活 , 包 括 學 業 、 工 作 、 家 庭 等 。 很 大 程 度 會 因 為 精 神 不 能 集 中 , 對 任 何 事 物 都 失 去 興 趣 , 而 影 響 到 個 人 社 交 和 家 庭 關 係 等 , 又 會 因 此 而 感 到 不 被 別 人 認 同 , 和 身 邊 的 人 關 係 更 疏 離 , 形 成 一 個 負 面 循 環 。 張 傳 義 又 指 , 情 緒 病 其 中 一 個 最 嚴 重 的 後 果 是 死 亡 , 情 緒 病 主 要 指 抑 鬱 和 焦 慮 症 , 而 抑 鬱 症 就 是 導 致 自 殺 的 主 因 。

臨 床 心 理 學 家 張 傳 義。 吳 海 晴 攝

張 傳 義 又 表 示 , 很 多 人 面 對 失 戀 時 會 選 擇 逃 避 , 不 去 處 理 失 戀 帶 來 的 創 傷 , 但 這 是 行 不 通 的 。 他 更 以 一 個 發 霉 的 蘋 果 為 例 , 放 在 房 間 一 角 不 管 它 , 霉 菌 只 會 愈 來 愈 多 , 最 終 整 個 蘋 果 都 爛 掉 。 失 戀 創 傷 亦 如 是 , 不 管 它 的 話 , 它 只 會 一 直 存 在 , 碰 觸 到 時 便 會 痛 , 情 況 更 可 能 變 得 愈 來 愈 嚴 重 。

失 戀 治 療 支 援 不 足   團 體 倡 增 撥 資 源

香 港 有 不 少 輔 導 機 構 都 會 協 助 市 民 處 理 情 緒 問 題 , 但 卻 未 有 將 特 定 的 資 源 針 對 性 投 放 在 失 戀 治 療 上 。 社 會 福 利 署 高 級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黎 清 文   表 示 , 失 戀 引 起 的 情 緒 問 題 , 與 失 業 、 失 學 、 破 產 等 一 樣 , 治 療 模 式 亦 大 致 相 同 , 大 眾 可 以 用 一 般 的 心 理 治 療 、 輔 導 等 處 理 。 而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陳 潔 冰 指 , 社 會 上 雖 然 很 少 專 門 醫 治 失 戀 的 機 構 , 但 仍 有 不 少 的 機 構 會 對 失 戀 引 致 的 情 緒 困 擾 進 行 處 理 , 所 以 支 援 是 足 夠 的 。

但 明 愛 向 晴 軒 危 機 專 線 及 教 育 中 心 團 隊 主 任 及 註 冊 社 工 葉 詠 儀 就 有 不 同 的 看 法 , 她 認 為 , 香 港 對 失 戀 治 療 的 支 援 並 不 足 夠 , 特 別 是 免 費 的 失 戀 輔 導 服 務 。 該 中 心 的 數 字 顯 示 , 每 年 的 新 增 分 手 個 案 求 助 數 字 由 2 0 1 3 年 的 9 6 宗 上 升 至 2 0 1 8 年 1 7 6 宗 , 整 體 有 上 升 趨 勢 。 而 在 2 0 1 8 年 就 有 大 約 1 8 0 宗 , 即 平 均 每 月 有 1 5 宗 。

數 據 反 映 相 關 的 服 務 需 求 日 益 殷 切 , 但 撇 除 社 署 等 提 供 綜 合 性 的 心 理 輔 導 服 務 , 現 時 香 港 對 失 戀 治 療 的 服 務 多 為 收 費 服 務 , 例 如 私 人 輔 導 機 構 , 或 私 人 執 業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等 。 葉 指 出 , 失 戀 是 任 何 階 層 、 任 何 年 齡 、 任 何 經 濟 能 力 的 人 都 會 發 生 的 , 私 人 機 構 提 供 的 收 費 輔 導 服 務 未 必 是 人 人 能 負 擔 的 , 她 認 為 政 府 應 在 這 方 面 增 撥 資 源 。

臨 床 心 理 學 家 張 傳 義 說 , 香 港 現 時 只 有 約 5 0 0 個 合 資 格 的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, 精 神 科 醫 師 更 少 , 對 比 起 歐 美 來 説 人 口 比 例 不 太 理 想 。 但 張 亦 表 示 , 即 使 數 量 不 足 , 亦 不 應 因 此 而 忽 略 質 素 的 問 題 , 因 為 若 然 處 理 不 當 , 會 對 求 助 者 產 生 很 大 影 響 。

失 戀 求 助 要 及 時   認 清 服 務 性 質 為 上 策

很 多 失 戀 後 出 現 情 緒 問 題 的 人 , 會 很 抗 拒 看 精 神 科 , 因 為 社 會 上 普 遍 對 因 心 理 問 題 而 求 醫 的 人 士 有 誤 解 , 認 為 接 受 心 理 治 療 就 是 精 神 有 問 題 , 不 想 別 人 覺 得 自 己 「 發 神 經 」 或 有 病 , 但 其 實 單 單 是 情 緒 困 擾 , 除 了 向 親 友 、 輔 導 員 、 社 工 等 求 助 之 外 ,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也 是 處 理 心 理 問 題 的 專 業 人 士 。 具 心 理 學 背 景 的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, 會 使 用 經 研 究 實 證 證 明 有 效 的 方 法 治 療 。至 於 精 神 科 醫 生 則 具 有 醫 學 背 景 , 如 因 情 緒 困 擾 導 致 失 眠 等 嚴 重 影 響 日 常 生 活 的 情 況 , 需 要 處 方 藥 物 治 療 , 那 就 會 看 精 神 科 醫 生 就 比 較 適 合 了 。

臨 床 心 理 學 家 及 精 神 科 醫 生 兩 者 都 能 做 心 理 評 估 及 作 出 診 斷 , 有 研 究 指 , 基 於 服 藥 是 治 標 不 治 本 的 做 法 , 在 某 些 情 況 下 , 由 臨 床 心 理 學 家 及 精 神 科 醫 生 兩 者 同 步 進 行 治 療 效 果 會 更 好 。

學 會 好 好 分 手   減 淡 失 戀 痛 楚

分 手 有 幾 痛 , 有 時 亦 與分 手 時 是 否 處 理 得 恰 當 掛 鈎 。 有 心 理 學 研 究 指 出 , 一 般 人 由 分 手 後 直 到 完 全 放 下 , 可 能 會 經 歷 五 個 階 段 , 而 假 若 分 手 時 處 理 得 好 , 復 原亦 會 較 快 。

圖: 劉 馨 淳

明 愛 向 晴 軒 危 機 專 線 及 教 育 中 心 團 隊 主任 及 註 冊 社 工 葉 詠 儀 指 , 一 段 感 情 死亡 後 , 失 戀 者 可 能會 經 歷 五 個 階 段 : 。 一 , 否 定 , 在 遭 遇 不 幸 時 即 時 作 出 否 定 , 是 人 的 最 基 本 防 禦 機 制 , 失 戀 者 接 受 不 到 失 戀 的 事 實 , 往 往 會 不 承 認 已 經 分 手 ; 二 , 討 價 還 價 , 想 和 對 方 重 新 來 過 , 甚 至 為 此 作 出 種 種 妥 協 ; 三 , 沮 喪 , 失 戀 者 因 一 直 被 拒 絕 而 變 得 沮 喪 , 這 是 最 痛 苦 的 階 段 , 嚴 重 沮 喪 會 引 起 失 眠 、 變 得 消 瘦 ; 四 , 痛 苦 醒 悟 , 失 戀 者 重 新 看 到 了 人 生 的 意 義 , 明 白 了 失 戀 只 是 一 段 人 生 經 歷 ; 五 , 接 受 , 接 受 事 實 , 能 平 靜 、 正 向 地 看 待 前 一 段 戀 情 , 走 出 傷 痛 。

並 非 每 個 失 戀 者 都 會 經 歷 這 五 個 階 段 , 以 及 一 定 會 康 復 ; 五 個 階 段 亦 未 必 是 順 序 出 現 , 例 如 會 有 人 在 沮 喪下 鑽 了 牛 角 尖 , 走 不 出 來 演 變 成 情 緒 病 , 亦 有 可 能 有 人 會 走 回 頭 路 , 或 五 個 階 段 交 替 出 現 。

葉 詠 儀 又 提 醒 , 分 手 應 該 注 意 時 、 地 、 人 。 例 如 盡 量 不 要 選 擇 在 大 時 大 節 , 如 情 人 節 、 對 方 生 日 、 拍 拖 紀 念 日 等 , 因 為 容 易 令 對 方 觸 景 傷 情 , 走 不 出 失 戀 的 陰 影 。

另 外 , 在 提 出 分 手 時 , 面 對 面 說 清 楚 , 較 之 短 訊 、 電 話 等 方 式 好 , 至 少 對 方 會 感 覺 較 受 尊 重 。 她 又 說 : 「 處 理 得 好 的 分 手 一 定 要 讓 對 方 有 空 間 講 出 感 受 , 要 好好 解 釋 。 最 忌 就 是 突 然 失 蹤 , 不 聞 不 問 , 這 樣 是 最 傷 ( 人 ) 的 」 , 而 說 得 不 明 不 白 、 分 手 後 藕 斷 絲 連 等 , 亦 是 分 手 的 大 忌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