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G降臨 萬物互聯 改變生活方式

5G 時 代 已 經 來 臨 。 中 國 首 個 5G 遠 程 醫 療 農 村 試 點 在 河 南 實 施 ; 韓 國 在 冬 奧 會 期 間 借 助 5G 完 成 了 全 新 轉 播 形 式 ; 香 港 也 成 功 進 行 了 室 外 5G 網 絡 測 試 直 播 , 港 府 預 計 2020 年 將 推 出 商 用 5G 服 務 。  

記 者 : 彭 月   鄭 安 琪   徐 英 銘  

設 計 圖 片

高 速 度 、 低 時 延 、 萬 物 互 聯  

3G 時 代 開 始 , 大 家 的 手 機 流 量 就 一 直 在 爆 炸 性 的 增 長 , 到 了 4G 時 代 , 更 多 的 應 用 衍 生 出 來 , 例 如 : 流 動 支 付 , 視 頻 直 播 等 , 大 家 對 流 量 的 需 求 增 長 近 十 倍 , 4 G 網 絡 承 載 不 了 如 此 多 的 用 戶 量 , 網 速 就 會 變 慢 , 因 此 有 了 5G 。 5G 技 術 作 為 全 球 新 一 輪 科 技 和 產 業 革 命 的 關 鍵 技 術 , 它 具 有 三 大 特 點 : 高 速 度 、 低 時 延 、 萬 物 互 聯 。  

鄰 近 香 港 的 深 圳 , 三 月 底 舉 行 了 一 個 稱 爲 「 IT ( 信 息 技 術 ) 新 未 來 : 5G 與 人 工 智 能 ( AI ) 」 的 IT 領 袖 峰 會 , 廣 東 省 副 省 長 張 虎 在 會 上 指 出 , 廣 州 、 深 圳 成 為 全 國 首 批 5G 網 絡 實 驗 城 市 。 深 圳 地 鐵 在 較 早 前 就 聯 合 科 技 巨 企 華 為 在 福 田 地 鐵 站 設 立 了 「 5G + AI 」 科 技 體 驗 區 ,讓 市 民 親 身 體 驗 5G 加 上 人 工 智 能 的 科 技 運 用。

   記 者 深 圳 實 測 網 速    

現 場 工 作 人 員 告 訴 記 者 , 此 次 5G 訊 號 通 過 W i – F i 路 由 器 發 射 , 所 以 存 在 網 速 限 制 的 問 題 , 如 訊 號 是 由 發 射 塔 發 出 , 下 載 速 度 可 達 400 Mbps , 上 傳 速 度 可 達 9 0 Mbps 。  

記 者 現 場 實 測 , 連 接 5G 網 絡 後 下 載 了 一 部 135 分 鐘 的 藍 光 品 質 電 影 , 用 時 約 30 秒 。 記 者 在 現 場 亦 使 用 應 用 程 式 檢 測 了 Wi-Fi 網 絡 速 度 ,網 絡 延 遲 為 8 毫 秒 , 下 載 速 度 256.3 Mbps , 上 傳 速 度 為 67.9 Mbps 。

中 國 通 信 業 觀 察 家 項 立 剛 運 用 車 聯 網 解 釋 低 時 延 , 「 如 果 一 輛 無 人 駕 駛 汽 車 在 馬 路 上 開 著 , 給 它 一 個 訊 號 說 煞 車 , 然 後 它 用 了 40 毫 秒 , 它 才 反 應 過 來 , 這 時 它 已 經 又 往 前 開 了 兩 米 , 造 成 了 事 故 , 這 個 連 接 就 不 準 確 , 而 5G 時 代 是 要 實 現 馬 上 讓 它 反 應 」 。 2G 網 絡 反 應 速 度 大 概 是 140 毫 秒 , 3G 是 100 毫 秒 , 4G 是 20 – 80 毫 秒 , 5G 預 計 達 到 1 毫 秒 。

華 為 技 術 有 限 公 司 高 級 副 總 裁 余 承 東 稱 , 「 今 天 5G 時 代 帶 來 最 大 的 變 化 是 從 連 接 人 到 萬 物 互 聯 、 萬 物 智 能 。 」 例 如 , 在 醫 療 方 面 , 近 期 在 河 南 開 通 的 5G 遠 程 醫 療 農 村 試 點 , 就 是 透 過 5G 圖 像 清 晰 、 網 絡 運 行 穩 定 的 技 術 , 為 在 偏 遠 農 村 的 基 層 鄉 民 會 診 。

未 來 通 過 5G 連 接 到 人 工 智 能 的 醫 療 輔 助 系 統 , 將 有 機 會 開 展 個 性 化 的 醫 療 諮 詢 服 務 。 人 工 智 能 醫 療 系 統 可 完 成 實 時 健 康 管 理 , 跟 蹤 病 人 、 病 歷 等 任 務 。 香 港 應 用 科 技 研 究 院 通 訊 技 術 部 經 理 侯 曉 佳 在 提 到 無 綫 醫 療 時 表 示 , 目 前 這 些 遠 程 醫 療 技 術 無 法 很 精 密 的 進 行 , 未 來 由 機 器 人 或 人 機 合 作 進 行 醫 療 診 治 需 要 建 立 在 人 機 互 動 普 及 之 下 。

 本 港 5G 推 出 初 期 或 有 盲 點  

侯 曉 佳 指 出 , 香 港 計 劃 於 今 年 下 半 年 引 進 5G 。 政 府 會 進 行 5G 頻 譜 拍 賣 , 營 運 商 需 要 得 到 5G 頻 譜 才 能 進 行 5G 的 商 用 。 他 還 指 出 , 目 前 香 港 在 引 進 5G 時 遇 到 了 一 些 問 題 , 5G 某 一 段 頻 譜 與 衛 星 天 線 所 重 叠 , 這 一 段 頻 譜 可 能 會 影 響 到 衛 星 電 視 的 訊 號 接 收 。 通 訊 辦 也 公 布 , 因 某 一 段 頻 譜 在 部 分 地 區 被 衛 星 服 務 佔 用 , 導 致 大 埔 及 赤 柱 出 現 「 5G 禁 區 」 。  

侯 曉 佳 還 表 示 , 頻 譜 與 衛 星 重 叠 問 題 並 不 只 在 香 港 存 在 , 澳 洲 也 出 現 同 樣 問 題 。 5G 發 展 初 期 政 府 會 先 投 放 固 定 頻 段 , 到 中 、 後 期 才 會 融 合 頻 段 , 所 以 一 段 頻 譜 出 現 問 題 暫 時 不 會 影 響 5G 訊 號 的 使 用 。  

香 港 城 市 大 學 電 子 工 程 系 副 教 授 黃 衡。              徐 英 銘 攝  

在 提 到 5G 訊 號 的 使 用 時 , 侯 曉 佳 指 , 5G 速 度 比 4G 快 , 但 5G 運 用 也 有 一 個 缺 點 , 就 是 訊 號 覆 蓋 人 群 較 4G 少 。 在 訊 號 穿 透 力 方 面 , 5G 較 4G 弱 , 而 4G 較 3G 弱 ,

因 此 香 港 在 引 入 5G 時 也 面 對 同 樣 問 題 , 要 做 到 新 的 訊 號 全 面 覆 蓋 , 需 要 的 基 站 就 更 多 。

香 港 城 市 大 學 電 子 工 程 系 副 教 授 黃 衡 稱 , 新 訊 號 全 面 投 入 使 用 預 計 需 要 經 過 四 年 左 右 的 時 間 , 在 此 期 間 , 原 有 的 訊 號 基 站 不 會 被 替 換。

他 亦 詢 問 過 一 些 電 訊 服 務 營 運 商 , 這 些 營 運 商 均 表 示 初 期 會 在 現 有 網 絡 上 增 加 綫 路 , 提 供 5G 服 務 , 到 發 展 中 期 才 會 加 建 基 站 , 不 會 影 響 目 前 的 網 絡 訊 號 。

 用 戶 活 動 數 據 被 收 集   私 隱 問 題 惹 關 注

5G 時 代 , 訊 息 的 收 集 越 來 越 便 捷 、 快 速 , 用 戶 在 使 用 網 絡 訊 號 的 同 時 , 營 運 商 也 在 不 斷 收 集 用 戶 活 動 數 據 , 這 可 能 會 侵 犯 了 用 戶 的 私 隱 。

 設 計 圖 片  

香 港 城 市 大 學 電 子 工 程 系 副 教 授 黃 衡 表 示 , 雖 說 4G 時 代 就 已 經 是 大 數 據 時 代 , 但 5G 的 高 網 速 會 加 速 各 大 應 用 平 台 對 數 據 的 收 集 和 分 析 , 將 會 形 成 「 互 動 數 據 時 代 」 , 即 是 營 運 商 通 過 5G 網 絡 收 集 生 活 數 據 , 將 收 集 到 的 數 據 進 行 分 析 , 最 後 給 予 用 戶 反 饋 。

英 國 伯 明 翰 大 學 研 究 團 隊 曾 開 發 出 一 種 算 法 , 可 以 精 確 預 測 用 戶 在 一 天 內 將 會 去 什 麼 地 方 , 平 均 誤 差 為 20 米 。 這 個 算 法 通 過 追 蹤 用 戶 手 機 上 的 個 人 行 為 模 式 數 據 , 以 及 用 戶 手 機 裡 的 社 交 關 係 , 預 測 該 用 戶 在 未 來 一 天 會 去 哪 裡 。  

5G 時 代 將 會 運 用 類 似 算 法 預 測 用 戶 未 來 的 個 人 行 為 。 例 如 , 4G時 代 時 , 數 據 收 集 到 復 活 節 假 期 你 將 會 出 去 旅 遊 , 在 往 後 會 給 你 推 薦 相 關 旅 遊 地 點 ; 而 5G 時 代 則 更 為 智 能 , 會 幫 你 推 薦 詳 細 的 攻 略 , 精 確 到 每 一 天 的 行 程 安 排 。

奧 地 利 數 據 科 學 家 Schönberger 曾 在 《 大 數 據 時 代 》 中 寫 到 , 「 大 數 據 」 會 顛 覆 現 有 的 私 隱 保 護 法 以 個 人 為 中 心 的 立 法 基 礎 。 未 來 在 個 人 數 據 採 集 與 數 據 授 權 方 面 , 應 有 新 的 私 隱 保 護 方 案 。  

提 及 私 隱 問 題 , 黃 衡 表 示 , 個 人 資 料 洩 漏 的 源 頭 大 多 來 自 營 運 商 , 而 4G 訊 號 有 兩 種 制 式 ( TD – LTE 和 FDD – LTE ) , 營 運 商 會 在 網 速 等 問 題 上 相 互 競 爭 , 5G 則 全 球 通 用 一 個 標 準 , 營 運 商 的 競 爭 中 心 將 轉 移 至 提 供 的 服 務 上 , 這 些 服 務 包 括 對 個 人 資 料 的 有 效 管 理 。 因 此 , 最 好 要 訂 明 用 戶 的 數 據 被 使 用 前 , 要 先 得 到 用 戶 的 授 權 。  

不 過 , 在 深 圳 執 業 的 陳 健 基 律 師 也 表 示 , 目 前 香 港 已 有 相 應 的 保 護 私 隱 法 例 , 如 數 據 的 大 量 流 動 會 引 發 更 為 嚴 重 的 私 隱 洩 漏 , 屆 時 可 修 改 法 例 , 加 重 刑 罰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