自資院校收生有壓力 林鄭倡大灣區招生

行 政 長 官 林 鄭 月 娥 較 早 前 到 訪 珠 海 學 院 , 主 持 主 校 舍 及 賽 馬 會 教 學 大 樓 開 幕 典 禮 。 她 接 受 珠 時 網 獨 家 訪 問 時 , 建 議 本 港 自 資 院 校 面 對 收 生 不 足 的 問 題 時 , 可 以 考 慮 從 大 灣 區 招 生 , 以 提 升 學 校 的 收 生 人 數 。 但 有 教 育 界 人 士 就 擔 心 , 這 個 做 法 會 影 響 本 地 大 專 學 額 供 應 , 妨 礙 香 港 培 養 本 地 人 才 。

 

記 者 ︰ 袁 新 岩   尹 櫻 霖   招 嘉 欣

林 鄭 月 娥 致 辭 讚 揚 珠 海 學 院 春 風 化 雨 七 十 多 年 。 吳 家 耀 攝

 

就 林 鄭 對 於 自 資 院 校 的 收 生 建 議 , 教 育 局 回 應 指 , 目 前 政 府 「 並 沒 有 相 關 資 料 或 放 寬 指 引 」 , 可 見 這 項 建 議 仍 沒 有 具 體 的 執 行 日 子 和 做 法 。 自 資 專 上 教 育 專 責 小 組 主 席 強 張 炳 良 指 , 雖 然 「 小 組 同 意 可 以 把 自 資 院 校 從 內 地 、 台 灣 及 澳 門 的 收 生 比 例 放 寬 」 , 但 有 關 向 內 地 招 生 的 安 排 「 需 由 教 育 局 與 內 地 教 育 局 作 具 體 商 討 」 。 他 又 預 料 , 在 早 前 發 佈 的 粵 港 澳 大 灣 區 發 展 規 劃 綱 要 的 指 導 原 則 下 , 本 港 「 一 些 具 學 術 實 力 和 水 平 的 院 校 應 可 獲 得 積 極 的 對 待 」 。

 

  面 對 收 生 不 足 的 危 機 , 有 不 少 自 資 院 校 表 示 , 假 如 政 府 放 寬 內 地 生 收 生 比 例 , 他 們 歡 迎 從 大 灣 區 招 生 。 香 港 恆 生 大 學 指 , 過 往 幾 年 都 面 對 著 收 生 壓 力 , 因 此 如 林 鄭 放 寬 自 資 院 校 內 地 生 收 生 比 例 他 們 會 全 力 支 持 。 而 東 華 學 院 指 , 校 內 一 些 非 醫 療 學 科 亦 正 面 對 收 生 壓 力 , 故 同 意 林 鄭 的 建 議 。 現 時 香 港 八 所 資 助 大 學 的 內 地 生 收 生 比 例 為 百 分 之 二 十 , 而 自 資 院 校 則 只 有 百 分 之 十 。 恆 大 和 東 華 學 院 均 認 為 本 港 自 資 院 校 的 內 地 學 生 收 生 比 例 應 與 資 助 大 學 的 比 例 「 睇 齊 」 , 上 調 至 百 分 之 二 十 , 從 而 招 收 更 多 的 學 生 , 避 免 出 現 收 生 不 足 的 情 況 。

大 灣 區 招 生 減 壓 力 本 地 生 恐 受 影 響

香 港 教 育 專 業 人 員 協 會 副 會 長 莊 耀 洸 表 示 , 倘 若 放 鬆 大 灣 區 收 生 , 或 許 真 的 可 以 解 決 自 資 院 校 收 生 不 足 的 問 題 , 然 而 卻 很 大 可 能 會 妨 礙 本 地 培 養 人 才 。 「 當 有 更 多 外 來 學 生 來 港 讀 書 , 本 地 大 專 院 校 的 課 程 、 教 學 方 法 和 語 言 或 會 為 了 遷 就 這 些 外 來 學 生 而 改 變 , 最 終 忽 視 了 本 地 生 的 需 要 , 影 響 本 地 大 專 生 教 育 」 , 「 而 且 一 種 教 學 風 格 一 旦 形 成 , 將 來 很 難 可 以 再 作 出 轉 變 」 。 他 認 為 本 地 自 資 院 校 應 要 認 清 其 教 學 使 命 , 不 應 為 了 配 合 大 灣 區 發 展 、 收 生 和 金 錢 利 益 等 而 扭 曲 其 教 學 原 意 , 使 本 港 的 專 上 教 育 「 走 樣 」 。 莊 又 指 , 若 想 擴 闊 本 地 學 生 的 國 際 視 野 , 使 本 地 教 育 變 得 更 國 際 化 , 政 府 不 應 只 局 限 於 從 大 灣 區 收 生 。

內 地 升 學 競 爭 大 來 港 留 學 成 出 路

 

林 鄭 與 賽 馬 會 主 席 周 永 健 ( 右 五 ) 一 同 主 持 開 幕 典 禮 。 吳 家 耀 攝

現 時 每 年 都 會 有 不 少 內 地 學 生 選 擇 到 香 港 升 學 。 根 據 入 境 處 的 統 計 資 料 , 2 0 1 6 / 1 7 年 度 , 共 有 1 4 , 0 5 3 名 內 地 學 生 修 讀 自 資 院 校 的 副 學 位 、 學 士 學 位 及 研 究 院 課 程 , 當 中 以 就 讀 研 究 院 課 程 佔 大 多 數 。

 

內 地 一 間 連 鎖 留 學 機 構 發 言 人 指 , 內 地 學 生 熱 衷 來 港 留 學 的 原 因 , 「 主 要 是 因 為 內 地 人 口 基 數 大 , 升 讀 大 學 競 爭 激 烈 」 。 2 0 1 8 年 全 國 高 考 報 名 人 數 量 為 9 7 5 萬 , 然 而 全 國 平 均 一 本 線 大 學 ( 內 地 的 重 點 大 學 ) 的 錄 取 率 卻 不 足 百 分 之 十 五 。 而 且 , 由 於 各 省 份 的 大 學 升 學 政 策 不 一 樣 , 加 劇 了 內 地 高 考 生 的 升 學 壓 力 , 例 如 : 各 地 區 省 份 試 卷 難 易 程 度 不 同 、 高 考 少 數 民 族 加 分 政 策 、 各 省 份 本 科 分 數 線 劃 分 不 同 等 等 , 因 此 各 地 區 考 生 錄 取 壓 力 差 異 較 大 。

內 地 不 同 地 區 考 上 大 學 的 機 會 亦 各 自 不 同 , 例 如 北 京 近 三 年 一 本 線 大 學 錄 取 率 為 百 分 之 三 十 左 右 , 而 雲 南 省 卻 只 有 約 百 分 之 六 左 右 。 相 比 之 下 , 香 港 的 教 育 質 素 較 高 而 且 資 源 分 佈 較 平 均 , 同 等 的 條 件 下 學 生 到 香 港 留 學 便 能 去 到 很 好 的 學 校 , 這 令 香 港 的 學 位 更 具 吸 引 力 。 加 上 現 時 不 少 內 地 家 庭 的 經 濟 能 力 較 佳 , 大 多 數 父 母 願 意 多 花 點 錢 送 孩 子 來 港 留 學 , 豐 富 孩 子 未 來 發 展 機 會 。

發 言 人 又 強 調 , 許 多 內 地 學 生 就 算 來 港 不 能 考 上 「 八 大 」 , 也 會 就 讀 自 資 院 校 , 因 為 香 港 的 自 資 院 校 均 受 中 國 教 育 部 認 可 , 來 港 留 學 回 國 後 亦 有 利 於 學 生 將 來 就 業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