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流美容古法線面

線 面 是 中 國 民 間 流 傳 已 久 的 一 種 脫 毛 方 法 。 以 往 只 能 在 路 邊 看 見 線 面 婆 婆 為 客 人 提 供 線 面 服 務 , 90 年 代 日 漸 式 微 。 後 來 線 面 技 術 流 入 美 容 院 , 愈 來 愈 受 年 輕 一 代 歡 迎 , 成 為 新 的 美 容 潮 流 。

記 者 : 李 詩 敏

李詩敏攝

「線面」傳統的美容方法。

七 歲 學 會 線 面   十 一 歲 替 客 線 面

曾 是 香 港 最 年 輕 的 25 歲 線 面 師 梁 燕 珊 , 小 時 候 放 棄 升 上 預 科 的 機 會 , 跟 媽 媽 學 線 面 , 以 減 輕 媽 媽 的 負 擔 。 因 此 年 紀 輕 輕 的 她 , 已 經 練 得 一 門 好 手 藝 。

梁 燕 珊 表 示 : 「 小 時 候 看 見 媽 媽 替 客 人 線 面 , 一 邊 觀 察 一 邊 學 習 。 到 了 十 一 歲 , 媽 媽 認 為 我 的 技 巧 熟 練 , 讓 我 替 客 人 線 面 。 那 時 候 因 為 要 兼 顧 讀 書 , 所 以 在 十 九 歲 才 成 為 全 職 線 面 師 。 」

梁 燕 珊 笑 言 , 現 在 她 已 不 是 全 港 最 年 輕 的 線 面 師 , 因 為 她 的 弟 弟 亦 已 投 身 這 行 業 。 她 表 示 , 在 媽 媽 的 帶 領 下 , 他 們 繼 承 家 族 的 線 面 技 術 , 把 生 意 愈 做 愈 好 。

只 要 用 心 客 人 必 能 感 受

面 對 美 容 業 界 不 同 形 式 的 衝 擊 , 梁 燕 珊 如 何 殺 出 一 條   「 血 路 」 ?

她 認 為 只 要 用 心 不 馬 虎 , 客 人 自 然 感 受 得 到 。 她 沒 打 算 提 供 其 他 美 容 服 務 吸 引 客 人 。

梁 小 姐 表 示 : 「 線 一 張 面 約 需 要 四 十 五 分 鐘 , 面 線 得 好 , 能 令 皮 膚 表 皮 光 滑 , 亦 能 大 大 減 低 起 斑 的 機 會 。 」

隨 著 時 代 轉 變 , 愈 來 愈 多 年 輕 一 代 , 包 括 男 士 光 顧 線 面 服 務 。 她 表 示 最 小 的 客 人 只 有 兩 歲 。

客 人 林 女 士 表 示 : 「 我 比 較 喜 歡 傳 統 的 線 面 美 容 。 小 時 候 常 常 光 顧 梁 媽 媽 。 現 在 則 光 顧 燕 珊 及 她 弟 弟 。 他 們 的 手 藝 都 很 好 , 而 且 很 用 心 。 」

另 一 位 客 人 陳 小 姐 說 : 「 梁 小 姐 的 服 務 很 好 , 110 元 的 價 錢 實 在 是 物 有 所 值 。 」

做 任 何 事 都 要 堅 持

梁 小 姐 表 示 , 線 面 雖 然 辛 苦 , 但 只 要 堅 持 , 必 能 闖 出 一 番 事 業 。 她 希 望 藉 自 己 的 故 事 , 勉 勵 年 輕 人 要 堅 持 自 己 的 理 想 。

問 到 可 有 想 過 將 線 面 生 意 傳 承 下 去 , 梁 小 姐 笑 言 , 除 非 子 女 對 線 面 感 到 興 趣 , 否 則 日 後 不 會 強 迫 他 們 繼 承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