藥房拆售贈品 代理商稱難監管

不 少 日 常 生 活 用 品 品 牌 , 在 藥 房 及 各 大 超 市 出 售 產 品 , 會 附 送 贈 品 予 消 費 者 , 目 的 是 要 推 廣 其 品 牌 , 而 贈 品 通 常 會 與 原 產 品 包 裝 在 一 起 。 但 本 報 記 者 發 現 , 有 藥 房 將 贈 品 拆 售 圖 利 , 令 消 費 者 無 法 享 用 全 部 產 品 。 有 清 潔 用 品 品 牌 代 理 商 承 認 , 監 管 藥 房 作 出 不 道 德 銷 售 行 為 難 度 極 高 , 現 時 亦 無 法 例 規 管 本 港 藥 房 拆 售 贈 品 。

圖 文 : 謝 蘊 然

一 般 品 牌 隨 貨 品 附 送 的 贈 品 , 通 常 都 會 用 透 明 包 裝 膠 將 兩 件 貨 品 綑 在 一 起 才 發 售 。 另 會 於 贈 品 的 條 碼 上 貼 上 白 色 膠 紙 遮 蓋 , 以 茲 識 別 。 記 者 視 察 觀 塘 區 的 藥 房 , 發 現 拆 售 贈 品 的 情 況 甚 為 普 遍 , 並 會 標 上 較 便 宜 的 價 錢 出 售 。

其 中 位 於 牛 頭 角 道 的 忠 X 大 藥 房 , 店 員 把 三 支 1 5 0 克 並 用 白 色 膠 紙 封 住 條 碼 的 「 滴 露 」 牌 殺 菌 潔 手 液 , 用 透 明 膠 紙 綑 綁 售 賣 , 三 支 標 價 2 0 元 。 同 一 贈 品 於 牛 頭 角 安 基 苑 商 場 的 傑 X 大 藥 行 , 每 支 售 價 為 5 元 。 另 外 , 忠 X 大 藥 房 在 條 碼 上 同 樣 貼 上 白 色 膠 紙 的 「 多 芬 」 牌 2 0 0 毫 升 煥 采 水 嫩 沐 浴 乳 , 售 價 為 8 元 一 支 , 2 0 元 三 支 。

產 品 貼 上 標 籤 防 「 過 機 」 售 賣

記 者 向 「 滴 露 」 證 實 重 量 1 5 0 克 的 殺 菌 潔 手 液 , 為 該 品 牌 7 5 0 毫 升 消 毒 藥 水 的 贈 品 。 對 方 強 調 1 5 0 克 的 殺 菌 潔 手 液 只 是 該 公 司 的 贈 品 及 非 賣 品 , 絕 沒 有 生 產 任 何 1 5 0 克 殺 菌 潔 手 液 作 為 出 售 產 品 。 「 多 芬 」 亦 表 明 , 品 牌 只 會 在 其 出 產 的 贈 品 條 碼 上 貼 上 白 色 膠 紙 , 以 防 有 零 售 商 將 贈 品 「 過 機 」 售 賣 。

白 色 膠 紙 被 貼 於 「 滴 露 」 牌 殺 菌 潔 手 液 的 條 碼 上 ( 紅 色 圓 圈 ) , 以 識 別 其 為 贈 品 。

忠 X 大 藥 房 沒 有 正 面 回 應 出 售 的 貨 品 , 有 否 牽 涉 拆 售 贈 品 。 問 及 品 牌 代 理 商 確 定 有 白 色 膠 紙 遮 蓋 住 條 碼 , 是 屬 於 贈 品 , 所 以 不 能 作 為 貨 品 銷 售 , 但 為 何 藥 房 仍 然 有 出 售 友 盟 貨 品 。 藥 房 職 員 稱 他 們 不 清 楚 , 一 直 是 這 樣 銷 售 貨 品 , 指 用 膠 紙 遮 蓋 條 碼 是 代 理 商 的 問 題 , 不 知 道 這 是 贈 品 。

顧 客 難 分 贈 品 或 出 售 貨 品

市 民 黃 女 士 在 忠 X 大 藥 房 購 買 了 三 支 「 滴 露 牌 」 殺 菌 潔 手 液 , 她 受 訪 時 表 示 不 知 道 該 件 貨 品 原 本 屬 於 贈 品 , 稱 因 為 價 錢 便 宜 才 會 購 買 。 她 對 藥 房 想 賺 盡 街 坊 金 錢 感 到 驚 訝 , 但 同 時 亦 表 示 不 知 道 如 何 分 辨 是 贈 品 或 者 出 售 貨 品 。 另 一 名 市 民 劉 先 生 則 表 示 藥 房 拆 售 贈 品 固 然 不 應 該 , 但 覺 得 消 費 者 有 時 心 甘 情 願 「 被 賺 錢 」 , 「 買 方 貪 平 理 所 當 然 , 導 致 賣 方 利 用 消 費 者 這 個 心 態 從 中 圖 利 」 。

產 品 公 司 無 法 監 管

「 滴 露 」 職 員 承 認 , 公 司 知 道 市 面 有 不 少 藥 房 會 將 贈 品 拆 售 , 但 他 們 難 監 管 : 「 以 一 間 公 司 的 規 模 和 人 手 , 雖 然 有 能 力 代 理 產 品 到 藥 房 和 超 市 , 但 無 能 力 巡 查 和 監 管 。 」 職 員 續 指 , 因 為 拆 售 贈 品 並 無 犯 法 , 令 藥 房 會 利 用 這 個 灰 色 地 帶 圖 利 。

沒 違 反 商 品 條 例

現 行 的 《 商 品 說 明 條 例 》 ( 香 港 法 例 第 3 6 2 章 ) 訂 明 , 在 營 商 過 程 或 業 務 運 作 中 , 所 有 標 示 或 附 在 貨 品 或 其 任 何 部 分 上 的 商 品 說 明 , 以 任 何 方 式 及 透 過 任 何 途 徑 , 作 出 的 直 接 或 間 接 的 顯 示 , 必 須 正 確 無 誤 , 不 能 誤 導 。 商 戶 如 在 有 關 貨 品 資 料 作 出 虛 假 , 或 具 誤 導 性 達 關 鍵 程 度 的 陳 述 , 可 構 成 虛 假 商 品 說 明 的 罪 行 。

「 滴 露 」 牌 1 5 0 克 裝 的 殺 菌 潔 手 液 , 為 該 品 牌 7 5 0 毫 升 裝 消 毒 藥 水 的 贈 品 , 在 超 市 發 售 。

惟 香 港 海 關 商 品 說 明 調 查 科 陳 國 基 回 覆 本 報 記 者 時 表 示 , 現 行 《 商 品 說 明 條 例 》 並 沒 有 規 範 商 戶 將 貨 品 及 贈 品 拆 售 的 做 法 , 因 此 並 沒 有 抵 觸 《 商 品 說 明 條 例 》 , 海 關 亦 沒 有 相 關 執 法 及 檢 控 數 字 可 提 供 。

針 對 市 面 有 藥 房 作 出 拆 售 贈 品 的 不 道 德 行 為 , 海 關 指 因 他 們 是 負 責 執 行 《 商 品 說 明 條 例 》 的 部 門 , 故 不 會 就 個 別 商 戶 的 營 商 行 為 作 出 評 論 。 海 關 提 醒 市 民 , 如 發 現 有 商 戶 涉 嫌 違 反 《 商 品 說 明 條 例 》 , 可 向 海 關 投 訴 , 部 門 經 評 估 後 決 定 個 案 能 否 跟 進 。

產 品 代 理 商 提 醒 消 費 者 , 到 藥 房 購 物 時 要 懂 得 分 辨 原 裝 貨 品 與 贈 品 , 不 要 輕 易 墮 入 藥 房 的 不 道 德 銷 售 陷 阱 。 同 時 , 亦 建 議 顧 客 透 過 電 視 、 報 紙 或 其 他 宣 傳 媒 體 得 悉 公 司 最 新 優 惠 情 況 , 從 而 得 知 該 公 司 提 供 的 贈 品 是 否 用 作 送 贈 客 戶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