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下為公 築夢香港

一 百 一 十 六 年 前 , 一 九 0 0 年 , 流 亡 日 本 的 孫 中 山 想 進 入 香 港 策 劃 惠 州 起 義 , 港 英 不 准 上 岸 , 只 好 在 船 上 舉 行 會 議 。 現 在 , 當 年 泊 船 的 海 面 成 了 一 片 綠 地 , 興 建 了 孫 中 山 紀 念 公 園 。

圖 文 : 劉 蓓   劉 蕾   吳 心 然

去 年 十 一 月 十 二 日 , 特 區 政 府 在 公 園 隆 重 舉 行 先 生 誕 辰 一 百 五 十 周 年 紀 念 集 會 , 兩 千 多 人 與 會 , 重 温 先 生 當 年 在 香 港 孕 育 大 同 理 想 的 足 跡 。

孕 育 革 命 思 想

中 央 書 院 , 現 為 皇 仁 書 院

孫 中 山 十 七 至 二 十 六 歲 期 間 , 主 要 在 香 港 求 學 。 十 七 歲 那 年 由 美 國 檀 香 山 回 國 , 轉 赴 香 港 求 學 。 先 是 就 讀 拔 萃 書 室 ( 現 為 拔 萃 男 書 院 ) , 然 後 轉 學 中 央 書 院 ( 現 為 皇 仁 書 院 ) , 期 間 輟 學 赴 美 , 又 返 鄉 完 婚 , 一 八 八 五 年 八 月 再 返 中 央 書 院 繼 續 學 業 , 翌 年 畢 業 。

 一 八 八 七 年 , 先 生 又 到 西 醫 學 院 ( 香 港 大 學 醫 學 院 前 身 ) 學 醫 五 年 。 他 曾 說 ﹕ 「 一 生 除 革 命 外 , 唯 一 嗜 好 便 是 讀 書 。 」

歷 史 學 家 蕭 國 健 教 授 告 訴 本 報 記 者 , 香 港 當 時 是 英 國 的 殖 民 地 , 令 青 少 年 時 代 的 孫 中 山 充 分 接 觸 了 西 方 的 民 主 思 想 , 有 利 於 他 孕 育 革 命 思 想 。 孫 中 山 一 九 二 三 年 二 月 二 十 日 在 香 港 大 學 演 講 時 也 說 : 「 我 之 思 想 發 源 地 即 為 香 港 , 我 之 革 命 思 想 , 完 全 得 之 於 香 港 。 」   

 七 年 前 重 建 開 放 、 附 設 體 育 館 的 港 島 西 營 盤 海 旁 的 孫 中 山 紀 念 公 園 , 與 附 近 的 孫 中 山 博 物 館 、 中 山 史 蹟 徑 , 紀 錄 了 先 生 在 中 上 環 地 區 求 學 與 革 命 的 歷 史 。

 公 園 草 地 上 有 四 點 五 米 高 的 孫 中 山 全 身 銅 像 , 連 同 基 座 高 達 十 米 。 公 園 有 集 納 了 先 生 理 想 的 「 天 下 為 公 」 牌 樓 。

公 園 兒 童 遊 樂 場 部 份 , 以 先 生 曾 入 讀 的 學 校 , 包 括 拔 萃 書 室 、 中 央 書 院 , 及 香 港 大 學 本 部 大 樓 的 柱 廊 式 建 築 為 藍 本 , 展 現 先 生 年 輕 時 的 求 學 環 境 。

 蕭 國 健 指 出 , 孫 中 山 求 學 時 信 奉 基 督 教 , 賦 予 他 博 愛 和 仁 愛 的 思 想 ; 後 來 在 中 央 書 院 接 受 西 式 教 育 、 在 西 醫 書 院 學 到 救 人 理 論 , 這 都 啟 發 了 先 生 的 民 主 思 想 。

 創 辦 中 國 日 報

 

西 醫 書 院 , 現 為 香 港 大 學 李 嘉 誠 醫 學 院 。

在 西 醫 書 院 讀 書 時 , 孫 中 山 與 好 友 陳 少 白 、 尤 列 、 楊 鶴 齡 被 稱 為 「 四 大 寇 」 , 常 常 在 「 楊 耀 記 」 ( 今 日 上 環 歌 賦 街 8 號 ) 聚 會 , 共 謀 反 清 大 計 。

一 八 九 五 年 , 中 日 甲 午 戰 爭 那 年 , 孫 中 山 由 檀 香 山 返 回 香 港 , 與 陳 少 白 、 陸 皓 東 、 楊 鶴 齡 、 鄭 士 良 等 人 在 香 港 中 環 丹 頓 街 十 三 號 設 「 乾 亨 行 」 , 成 立 了 興 中 會 機 關 總 部 。

 隨 後 他 開 始 在 香 港 準 備 廣 州 起 義 。 起 義 雖 然 失 敗 , 但 先 生 由 此 奠 定 了 在 這 場 革 命 活 動 中 的 地 位 。 廣 州 起 義 後 , 孫 中 山 被 清 政 府 通 緝 , 英 國 政 府 在 清 政 府 的 壓 力 下 , 宣 布 孫 中 山 五 年 內 不 得 進 入 香 港 。

 即 便 如 此 , 孫 中 山 仍 派 陳 少 白 返 回 香 港 , 一 九 0 0 年 一 月 創 辦 了 《 中 國 日 報 》 。 這 是 中 國 歷 史 上 第 一 份 宣 傳 資 產 階 級 革 命 的 報 紙 。 報 館 舊 址 位 於 中 環 士 丹 利 街 二 十 四 號 , 現 為 陸 羽 茶 室 。

 一 九 二 0 年 先 生 經 香 港 返 廣 州 時 , 受 到 了 香 港 民 眾 熱 烈 歡 迎 。

一 九 二 三 年 先 生 返 港 在 香 港 大 學 演 講 , 與 香 港 各 界 廣 泛 交 流 。

 一 九 二 四 年 , 先 生 攜 宋 慶 齡 等 一 行 人 離 粵 北 上 , 中 途 抵 達 香 港 。 這 是 他 與 香 港 的 最 後 告 別 。

前 瞻 性 經 濟 規 劃

 先 生 在 香 港 的 活 動 , 主 要 在 中 環 與 上 環 一 帶 。 除 了 西 營 盤 海 旁 的 紀 念 公 園 , 中 環 半 山 衛 城 道 七 號 , 還 有 一 座 孫 中 山 紀 念 館 。 記 者 一 走 進 紀 念 館 , 就 看 到 先 生 的 全 身 銅 像 , 手 執 兩 本 中 西 書 籍 。

 紀 念 館 一 級 助 理 館 長 陳 家 亮 告 訴 記 者 , 銅 像 造 型 既 突 出 先 生 手 不 釋 卷 的 讀 書 熱 情 , 亦 反 映 他 在 香 港 求 學 期 間 博 覽 中 西 書 籍 , 探 討 救 國 救 民 的 崇 高 志 向 。 銅 像 出 自 香 港 本 地 雕 塑 家 朱 達 誠 之 手 。

紀 念 館 於 去 年 十 一 月 至 今 年 二 月 舉 辦 「 高 瞻 遠 矚 - 孫 中 山 的 經 濟 建 設 計 劃 」 展 覽 。 陳 家 亮 表 示 , 希 望 能 借 助 展 覽 讓 參 觀 者 從 另 一 個 角 度 認 識 孫 中 山 。 「 他 除 了 擁 有 革 命 思 想 , 在 經 濟 建 設 方 面 也 充 滿 遠 見 。 」

 先 生 一 九 一 七 年 開 始 寫 包 括 《 孫 文 學 說 》 、 《 實 業 計 劃 》 和 《 民 權 初 步 》 三 本 書 的 「 建 國 方 略 」 。 《 實 業 計 劃 》 規 劃 了 中 國 的 鐵 路 、 港 口 、 礦 業 開 發 等 實 業 建 設 的 發 展 藍 圖 。

 其 中 鐵 路 規 劃 包 括 青 藏 鐵 路 。 該 條 鐵 路 最 終 在 二 0 0 六 年 通 車 。

 ( 部 分 資 料 參 考 自 : 台 灣 國 父 紀 念 館 中 山 學 術 資 料 庫 網 站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