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進時裝攝影師的世界

走 進 那 一 千 七 百 呎 的 攝 影 工 作 室 , 裝 潢 走 原 始 風 格 , 一 大 幅 水 泥 牆 配 合 金 屬 的 工 作 台 , 旁 邊 的 道 具 及 器 材 卻 擺 放 得 井 然 有 序 。 她 是 在 時 裝 攝 影 界 打 滾 了 十 多 年 的 攝 影 師 Daisy Chen 。

記 者 : 陳 晶 琦

字 典 沒 有 辛 酸 二 字   

能 夠 成 為 時 裝 攝 影 師 , 過 程 絕 不 容 易 。Daisy在 入 行 之 前 , 曾 經 從 事 不 同 類 型 的 工 作 , 包 括 化 妝 師 、 髮 型 師 學 徒 、 髮 型 屋 經 理 等 。 但 嘗 試 過 後 , 始 終 鍾 情 於 鏡 頭 , 認 定 攝 影 才 是 最 愛 , 決 定 踏 進 這 個 行 業 。

透 過 以 前 認 識 的 髮 型 師 引 薦 , 由 最 初 成 為 攝 影 師 助 手 , 負 責 處 理 影 樓 一 切 事 務 , 當 中 包 括 清 潔 、 打 掃 、 處 理 攝 影 器 材 的 維 修 等 。 在 她 眼 中 , 這 些 都 是 訓 練 , 能 令 她 日 後 走 的 路 更 暢 順 。 她 絕 不 會 輕 視 攝 影 師 分 派 給 她 的 任 何 工 作 。

「 拍 攝 結 束 後 助 手 需 要 到 沖 曬 鋪 曬 菲 林 , 每 一 筒 菲 林 都 需 要 好 好 保 管 。 給 予 曬 菲 林 的 指 示 不 清 晰 或 有 誤 差 , 足 以 影 響 整 輯 相 的 質 量 。 所 以 當 助 手 的 責 任 很 大 。 」

當 了 助 手 差 不 多 兩 年 的 時 間 , 開 始 對 影 樓 的 一 切 運 作 有 一 定 掌 握 。 後 來 , 開 始 成 為 前 期 製 作 人 , 負 責 為 實 際 拍 攝 的 工 作 做 前 期 準 備 , 包 括 聯 絡 工 作 團 隊 、 挑 選 拍 攝 地 點 及 道 具 準 備 等 , 同 時 亦 開 始 創 作 自 資 拍 攝 , 找 模 特 兒 配 合 髮 型 、 化 妝 及 衣 服 去 拍 攝 自 己 心 目 中 的 作 品 , 以 收 錄 為 個 人 作 品 集 , 為 她 日 後 當 上 攝 影 師 作 好 準 備 。

問 及 成 為 時 裝 攝 影 師 的 過 程 會 否 有 辛 酸 , 她 反 問 辛 酸 是 什 麼 , 在 她 的 字 典 似 乎 沒 有 這 個 詞 語 。 儘 管 會 有 疲 憊 不 堪 的 時 候 , 但 過 程 只 有 享 受 二 字 。

因 著 Daisy 為 人 樂 觀 且 勇 於 嘗 試 , 她 開 始 與 朋 友 合 資 開 設 自 己 的 工 作 室 , 由 最 初 租 金 數 千 元 至 一 萬 元 , 後 來 自 立 門 戶 租 用 一 千 七 百 呎 的 工 作 室 , 租 金 約 二 萬 元 , 全 靠 合 作 過 後 的 客 戶 都 願 意 推 薦 她 予 其 他 行 家 , 令 她 有 一 定 客 戶 群 得 以 維 持 穩 定 的 收 入 。 一 般 人 認 為 女 性 攝 影 師 在 行 內 會 遇 到 更 多 困 難 , 但 Daisy 反 而 能 夠 把 這 身 份 轉 危 為 機 , 全 靠 之 前 在 多 方 面 作 出 嘗 試 , 影 樓 運 作 、 拍 攝 前 期 的 準 備 功 夫 、 製 作 道 具 及 布 景 版 也 難 不 倒 她 。   

不 要 看 輕 身 邊 的 人

成 為 時 裝 攝 影 師 , 與 業 餘 攝 影 師 是 兩 碼 的 事 。 「 業 餘 攝 影 師 所 拍 攝 的 作 品 可 以 牽 涉 個 人 情 緒 及 感 受 , 但 專 業 的 時 裝 攝 影 師 從 事 商 業 活 動 , 有 時 候 必 須 放 低 個 人 喜 好 , 與 團 隊 工 作 人 員 互 相 協 作 , 努 力 達 到 客 戶 的 要 求 。 」

對 Daisy 而 言 , 將 自 己 的 個 人 喜 好 暫 時 擱 置 , 不 等 於 抹 殺 了 個 人 意 念 。 反 而 , 跟 髮 型 師 與 化 妝 師 討 論 模 特 兒 的 造 型 時 , 透 過 溝 通 能 夠 在 有 限 的 框 框 內 把 自 己 的 模 特 兒 意 見 滲 進 作 品 中 , 獲 得 創 作 的 滿 足 感 ,

入 行 十 多 年 , 拍 攝 過 很 多 的 項 目 , 不 論 是 本 地 項 目 或 是 國 際 時 裝 展 。Daisy 說 遠 赴 外 國 拍 攝 時 , 會 有 較 多 突 發 的 情 況 。 「 試 過 到 外 地 拍 攝 , 當 時 天 氣 只 有 零 下 幾 度 , 模 特 兒 都 冷 得 哭 起 來 , 不 願 意 繼 續 拍 攝 。 那 麼 , 我 便 需 要 隨 機 應 變 , 在 戶 外 拍 幾 張 就 轉 地 方 。 」 入 行 多 年 的 感 受 , 她 思 索 片 刻 , 笑 說 ﹕ 「 與 不 同 的 人 交 流 , 會 令 自 己 吸 收 更 多 知 識 , 從 而 獲 得 靈 感 , 突 破 自 己 。 不 要 看 輕 身 邊 每 個 角 色 , 他 們 總 有 一 些 地 方 值 得 你 學 習 , 不 論 是 樓 下 的 看 更 或 是 清 潔 工 人 。 」

攝 影 師 Daisy Chen 的 作 品 ( 受 訪 者 提 供 )

攝 影 拓 闊 反 思 空 間

攝 影 對 Daisy 而 言 , 不 單 是 工 作 , 亦 是 反 思 。 「 攝 影 師 的 工 作 往 往 需 要 與 不 同 的 人 反 復 溝 通 及 交 流 , 包 括 同 事 與 客 戶 , 達 成 共 識 完 成 一 件 作 品 。 每 一 次 的 溝 通 都 能 夠 讓 你 發 現 , 與 不 同 性 格 的 人 共 事 會 有 不 同 的 效 果 , 從 中 更 認 識 自 己 。 」

完 成 拍 攝 工 作 , 進 入 後 期 剪 輯 階 段 時 , 她 常 獨 自 回 看 拍 攝 時 的 作 品 。 那 時 段 , 是 她 跟 自 己 對 話 的 反 思 空 間 。

對 於 新 入 行 的 年 輕 人 , Daisy 的 評 價 都 是 正 面 的 。 她 認 為 社 會 為 年 輕 一 代 標 籤 了 「 八 0 後 」 、 「 九 0 後 」 只 想 輕 鬆 的 工 作 態 度 是 種 偏 見 。

「 我 所 接 觸 的 年 輕 人 很 多 都 是 剛 畢 業 , 因 為 對 這 一 行 有 憧 憬 , 亦 有 自 己 的 目 標 , 所 以 大 部 分 人 都 不 怕 辛 苦 , 亦 會 主 動 幫 忙 。 社 會 的 負 面 評 價 , 有 點 以 偏 概 全 。 」

較 早 期 , Daisy 到 北 京 師 範 大 學 珠 海 分 校 演 講 , 跟 學 生 分 享 她 工 作 的 點 滴 。 她 提 到 : 「 學 生 都 對 攝 影 行 業 很 有 興 趣 , 談 及 這 行 能 夠 賺 多 少 錢 , 更 表 現 得 很 雀 躍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