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人一相機 記錄挑戰自己的故事

香 港 每 年 都 有 不 少 賣 座 電 影 , 當 中 不 乏 動 作 片 、 喜 劇 等 多 元 片 種 , 然 而 , 說 到 紀 錄 片 , 你 又 能 想 起 多 少 套 電 影 ? 洪 麗 晶 , 憑 著 一 套 紀 錄 片 《 超 越 7 分 鐘 》 , 毅 然 踏 上 導 演 之 路 。 「 紀 錄 片 最 好 玩 的 地 方 就 是 它 很 難 預 計 , ( 這 種 ) 不 能 預 計 的 過 程 亦 會 帶 來 很 多 驚 喜 。 」

圖 文 :   陳 琬 霖     彭 嘉 洪     邱 書 泳

洪 麗 晶 記 錄 了 子 雁 於 柏 林 、 名 古 屋 、 大 連 比 賽 等 等 的 心 路 歷 程 。

洪 麗 晶 的 第 一 套 紀 錄 片 《 超 越 7 分 鐘 》 , 是 關 於 她 的 好 友 周 子 雁 四 年 來 的 追 夢 經 歷 。 故 事 講 述 在 二 0 一 0 年 , 當 時 廿 九 歲 的 周 子 雁 跳 出 了 自 己 的 舒 適 區 , 毅 然 放 棄 中 學 教 師 的 工 作 , 成 為 香 港 唯 一 全 職 馬 拉 松 女 跑 手 。 作 為 子 雁 的 好 友 , 洪 麗 晶 表 示 非 常 欣 賞 她 的 決 心 , 決 定 為 好 友 記 錄 追 夢 過 程 。 憑 著 一 部 相 機 , 從 周 子 雁 離 開 任 教 中 學 的 那 天 開 始 到 二 0 一 二 年 的 倫 敦 奧 運 , 跟 隨 著 她 的 步 伐 , 拍 攝 她 的 心 路 歷 程 , 造 就 了 《 超 越 7 分 鐘 》 。

對 洪 麗 晶 而 言 , 《 超 越 7 分 鐘 》 不 止 是 周 子 雁 挑 戰 自 己 的 故 事 , 亦 是 洪 麗 晶 自 己 朝 電 影 之 夢 踏 出 的 第 一 步 。

困 難 中 做 好 每 一 步

《 超 越 7 分 鐘 》 電 影 開 播 以 來 成 功 衝 出 香 港 , 先 後 在 台 灣 、 巴 西 兩 地 播 放 。 然 而 , 洪 麗 晶 直 言 拍 攝 初 期 所 面 對 的 困 難 不 少 。 當 中 最 困 難 的 地 方 是 所 有 事 情 都 是 一 人 包 辦 , 加 上 「 當 時 自 己 仍 有 正 職 , 要 騰 空 時 間 去 預 備 是 很 花 精 神 和 心 理 壓 力 , 因 此 規 劃 過 程 未 夠 精 準 」 。

她 指 , 在 參 與 周 子 雁 的 第 一 次 柏 林 賽 事 時 , 原 本 計 劃 在 子 雁 起 跑 後 便 走 到 五 公 里 後 的 檢 查 站 等 待 , 怎 料 在 五 公 里 位 置 已 看 不 到 她 , 令 麗 晶 非 常 「 騰 雞 」 。 因 擔 心 一 個 鏡 頭 也 捕 捉 不 到 , 只 好 立 即 趕 到 終 點 等 待 , 一 等 便 是 兩 個 多 小 時 。 這 次 的 拍 攝 可 謂 一 次 失 誤 , 因 為 終 點 雖 重 要 , 但 「 中 間 的 過 程 我 是 完 全 沒 有 東 西 可 以 拍 回 來 」 。 面 對 失 誤 , 洪 麗 晶 仍 然 相 信 自 己 每 一 次 的 拍 攝 都 在 進 步 。

忠 於 自 己   拒 絕 隨 波 逐 流

電 影 的 成 功 奠 定 了 洪 麗 晶 對 拍 攝 人 物 紀 錄 的 熱 誠 , 希 望 日 後 能 繼 續 在 這 方 面 發 展 。 洪 麗 晶 指 , 在 工 作 的 過 程 中 , 發 現 自 己 真 的 很 喜 歡 做 人 物 訪 問 , 「 其 實 拍 紀 錄 片 或 拍 人 物 訪 問 短 片 , 對 我 來 說 它 的 重 點 在 於 接 觸 人 。 別 人 會 坦 蕩 蕩 把 自 己 的 心 路 歷 程 和 自 己 溝 通 , 一 切 都 是 真 實 的 」 。

她 透 露 暫 時 未 有 拍 攝 新 作 品 的 想 法 , 但 未 來 將 有 機 會 與 老 人 機 構 合 作 , 拍 攝 一 些 關 於 長 者 的 人 生 紀 錄 短 片 。 「 與 老 人 家 聊 天 , 把 他 們 的 一 生 記 錄 下 來 , 成 為 一 段 十 五 分 鐘 的 短 片 , 希 望 影 片 能 送 給 他 或 她 的 家 人 , 一 代 傳 一 代 , 令 他 的 後 代 也 能 看 到 他 的 故 事 。 我 希 望 今 年 能 與 拍 檔 們 一 起 做 好 這 件 事 。 」

用 心 發 掘   自 然 有 人 欣 賞

雖 然 目 前 香 港 提 供 紀 錄 片 製 作 的 資 源 不 多 , 洪 麗 晶 說 拍 攝 實 際 需 要 的 器 材 不 多 , 「 只 要 你 有 腳 架 , 收 音 的 咪 和 相 機 就 可 以 了 」 。 在 題 材 方 面 , 香 港 也 有 很 多 不 同 的 題 材 可 以 研 究 。 少 數 族 裔 、 社 區 、 環 保 等 等 , 所 以 拍 攝 的 最 大 難 度 或 許 在 於 創 作 。 「 創 作 時 會 有 盲 點 , 因 為 沒 有 跟 別 人 切 磋 , 這 樣 會 產 生 很 多 主 觀 的 觀 點 。 」 雖 然 如 此 , 洪 麗 晶 仍 然 相 信 , 只 要 用 心 拍 攝 , 努 力 的 成 果 必 定 有 人 欣 賞 。

多 年 後 , 麗 晶 回 想 當 年 拍 攝 的 苦 與 樂 , 鼓 勵 大 家 率 性 而 行 , 拍 紀 錄 片 並 不 是 那 麼 困 難 。 

( 資 料 圖 片 )

影 片 名 字 《 超 越 7 分 鐘 》 , 源 於 二 0 一 一 年 九 月 , 周 子 雁 到 德 國 柏 林 賽 事 中 跑 得 兩 小 時 四 十 九 分 五 十 七 秒 , 與 距 離 奧 運 的 參 賽 資 格 兩 小 時 四 十 二 分 , 僅 僅 多 七 分 鐘 , 記 錄 她 經 過 重 重 難 關 超 越 7 分 鐘 的 歷 程 。  
( 片 長 : 六 十 五 分 鐘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