珠寶商創業故事

張 敬 猷 , 在 香 港 經 營 珠 寶 店 四 十 年 , 由 白 手 興 家 到 過 億 身 家 。 他 是 大 寶 珠 寶 ( 遠 東 ) 有 限 公 司 的 老 闆 、 香 港 珠 寶 玉 石 廠 商 會 理 事 。 除 了 知 道 他 是 二 0 0 八 年 香 港 小 姐 冠 軍 張 舒 雅 的 爸 爸 , 李 嘉 誠 的 同 鄉 , 外 界 對 他 的 了 解 不 多 。

圖 文 : 姚 鈺 貞   溫 文 綺

張 敬 猷

「 八 十 年 代 流 行 日 本 珍 珠 首 飾 , 當 時 我 問 同 行 可 否 介 紹 供 應 商 。 但 他 們 不 肯 告 訴 我 , 怕 利 益 被 瓜 分 。 」 他 有 感 當 時 一 個 年 輕 人 做 生 意 , 無 權 無 勢 , 經 常 被 人 利 用 及 拒 絕 。   為 了 尋 找 珍 珠 供 應 商 , 他 自 學 日 語 , 每 月 到 訪 日 本 不 同 零 售 店 尋 求 合 作 , 終 於 有 日 本 供 應 商 願 意 為 他 提 供 珍 珠 。

內 地 設 廠 虧 蝕 離 場

所 謂 「 昨 日 之 日 不 可 追 , 今 日 之 日 須 臾 期 」 。 商 埸 工 作 四 十 年 , 他 遇 過 無 數 難 題 ,   總 會 經 歷 失 敗 。 9 0 年 代 初 , 中 國 改 革 開 放 , 張 敬 猷 是 第 一 批 珠 寶 商 在 內 地 發 展 珠 寶 零 售 及 設 廠 。 「 起 初 三 個 月 銷 情 很 好 , 過 份 理 想 化 而 不 斷 開 分 店 , 後 來 發 覺 面 對 太 多 問 題 , 內 地 設 廠 成 本 上 升 , 派 到 國 內 管 理 工 廠 的 人 員 態 度 不 善 , 同 行 競 爭 激 烈 , 最 後 關 閉 所 有 內 地 分 店 。 」   他 直 言 帶 過 。

開 拓 歐 美 中 東 市 場

「 機 會 永 遠 都 在 ,   我 相 信 命 運   , 我 不 與 命 爭 , 命 有 大 小 , 我 只 與 自 己 爭 。 」   經 歷 內 地 投 資 的 失 敗 , 他 並 沒 有 放 棄 ,   反 而 成 功 轉 戰 開 拓 更 多 歐 美 中 東 市 場   。 現 時 公 司 在 香 港 澳 門 以 至 美 國 都 有 分 店 , 更 在 內 地 設 有 工 廠 。

雖 然 公 司 發 展 成 熟 , 但 平 日 他 仍 不 斷 創 作 , 負 責 採 購 , 對 客 銷 售 等 多 項 工 作 , 每 天 四 分 三 時 間 他 都 用 在 工 作 上 。 年 過 半 百 的 他 , 為 了 跟 歐 洲 國 家 的 客 人 交 流 , 幾 年 前 開 始 自 學 德 文 。

「 外 國 客 戶 會 欣 賞 我 用 德 文 與 他 們 溝 通 , 對 我 和 公 司 有 好 奇 心 , 一 步 步 從 溝 通 建 立 信 任 。 公 司 其 中 一 張 超 過 一 百 萬 的 訂 單 都 是 如 此 取 得 。 」   

對 己 嚴 謹  對 人 寬 容

「 我 覺 得 自 己 像 張 無 忌 , 金 庸 小 說 中 《 倚 天 屠 龍 記 》 的 主 角 。 」 他 形 容 自 己 不 記 仇 , 為 人 善 良 。 「 李 嘉 誠 說 , 要 對 己 嚴 謹 , 善 待 別 人 , 必 須 勤 奮 , 同 時 要 重 承 諾 守 信 用 , 不 傷 害 他 人 。 利 益 要 懂 得 和 別 人 分 享 , 不 能 因 為 自 己 私 利 , 抵 觸 別 人 傷 害 別 人 。 」

有 同 行 向 他 求 助 , 他 都 會 幫 忙 。 「 我 以 前 被 人 拒 絕 過 , 所 以 很 少 說 不 , 怕 會 傷 害 人 。 今 日 我 告 知 他 財 路 , 他 日 我 有 需 要 他 亦 會 幫 忙 。 」   

一 方 有 難  八 方 支 援

他 重 視 跟 員 工 建 立 深 厚 且 互 信 的 關 係 , 一 方 有 難 , 八 方 支 援 ,   待 下 屬 如 同 家 人 。 辦 公 室 和 零 售 不 少 同 事 , 效 力 公 司 超 過 十 年 , 當 年 跟 他 由 小 舖 做 起 、 經 歷 公 司 高 低 起 跌 。 在 員 工 眼 中 張 先 生 是 個 好 老 闆 。

在 大 寶 珠 寶 效 力 十 五 年 的 員 工 指 , 張 先 生 經 常 給 下 屬 機 會 去 嘗 試 新 事 物 , 發 表 個 人 作 品 。 「 我 們 一 件 貨 最 少 以 萬 計 , 但 張 先 生 不 計 較 花 費 金 錢 來 買 教 訓 , 讓 下 屬 獲 益 , 汲 取 經 驗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