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婉婷﹕全球百大女性

陳 婉 婷 ( 牛 丸 ) 從 作 為 一 個 數 據 分 析 員 踏 足 球 圈 , 出 任 東 方 足 球 隊 的 主 教 練 , 去 年 成 為 帶 領 男 子 足 球 隊 奪 得 本 地 頂 級 聯 賽 冠 軍 的 女 教 練 , 其 後 獲 BBC 選 為 全 球 百 大 女 性 、 當 選 為 亞 足 協 最 佳 女 教 練 , 列 入 世 界 紀 錄 。

圖 文 : 魏 嘉 敏   盧 芷 盈   張 愛 林   張 嘉 希

她 告 訴 本 報 記 者 , 從 提 名 至 得 獎 前 , 沒 想 到 真 有 獲 獎 的 機 會 , 因 為 本 地 和 其 他 地 區 有 很 多 有 質 素 的 教 練 。 「 第 一 , 基 於 天 時 地 利 人 和 , 球 員 有 優 良 的 表 現 , 提 攜 我 這 個 教 練 獲 獎 。 第 二 , 極 少 有 女 教 練 帶 領 一 支 男 子 球 隊 , 因 而 引 起 傳 媒 的 關 注 。 」

投 身 足 壇 , 家 人 反 對 , 始 終 擔 心 她 的 前 途 。 她 笑 道 : 「 中 學 讀 書 時 從 未 想 過 自 己 將 來 會 做 全 職 教 練 , 直 至 大 學 開 始 教 一 些 小 朋 友 踢 足 球 , 才 發 覺 將 自 己 的 興 趣 變 成 職 業 , 是 幸 福 而 又 滿 足 的 一 件 事 。 」   

她 請 求 家 人 讓 她 先 試 一 年 , 然 後 一 年 復 一 年 , 家 人 知 道 反 對 已 經 沒 有 用 了 。 家 人 看 到 她 享 受 自 己 的 工 作 , 開 心 地 生 活 。

投 身 足 壇 有 伯 樂 扶 持

當 年 她 修 讀 中 大 地 理 及 資 源 管 理 學 系 , 地 理 對 於 足 球 而 言 是 完 全 沒 有 關 係 , 但 她 的 畢 業 論 文 卻 是 寫 《 從 地 理 角 度 看 香 港 職 業 足 球 聯 賽 的 可 行 性 》 。

直 至 她 進 修 運 動 醫 學 及 健 康 科 學 碩 士 課 程 , 這 才 與 足 球 行 業 相 關 。 所 學 的 知 識 能 夠 直 接 運 用 到 足 球 運 動 , 例 如 設 計 體 能 訓 練 、 預 防 受 傷 和 恢 復 等 。

大 學 畢 業 時 , 天 水 圍 飛 馬 邀 請 她 加 入 做 數 據 分 析 員 。 她 開 始 讀 教 練 班 , 讀 碩 士 , 得 到 不 少 前 輩 的 提 攜 , 成 為 球 隊 主 教 練 。

她 的 足 球 事 業 並 非 一 帆 風 順 , 曾 遇 過 幾 次 球 隊 結 束 。 面 對 突 然 失 業 , 她 很 沮 喪 , 畢 竟 她 努 力 了 幾 年 , 付 出 了 很 多 。 每 當 她 覺 得 徬 徨 想 放 棄 球 圈 時 , 幸 好 有 伯 樂 扶 起 她 , 當 中 包 括 天 水 圍 飛 馬 的 陳 曉 明 教 練 、 曾 任 南 區 主 教 練 的 馮 凱 文 教 練 , 還 有 太 陽 飛 馬 的 陳 志 康 教 練 。

前 東 方 足 球 隊 楊 正 光 教 練 對 她 的 影 響 最 大 , 因 為 他 要 去 內 地 發 展 , 給 她 做 主 教 練 的 機 會 。 剛 擔 任 主 教 練 的 她 有 很 大 的 壓 力 , 楊 教 練 始 終 都 給 予 很 多 支 持 。

從 助 教 到 主 教 練 , 她 認 為 當 中 有 很 大 的 分 別 , 最 重 要 是 責 任 。 助 教 主 要 是 協 助 球 隊 的 某 一 樣 事 情 , 而 主 教 練 的 職 責 是 設 計 球 員 訓 練 及 球 季 計 劃 , 同 時 是 所 有 事 情 的 最 後 決 策 者 。 也 要 兼 顧 球 員 的 感 受 。

「 東 方 是 職 業 足 球 , 無 論 球 員 打 得 好 或 差 , 外 界 都 會 用 結 果 去 衡 量 一 支 球 隊 的 優 劣 。 當 球 隊 輸 球 或 者 表 現 不 理 想 , 會 增 加 教 練 的 壓 力 。 」

陳 婉 婷 是 女 足 出 身 的 球 員 , 她 從 十 五 歲 開 始 踢 足 球 , 至 今 已 十 三 年 。 她 認 為 男 足 與 女 足 之 間 有 一 段 頗 大 的 距 離 , 因 為 香 港 男 足 始 終 有 職 業 足 球 , 女 足 之 前 停 滯 過 一 段 時 間 , 到 目 前 還 只 是 業 餘 階 段 。

「 我 也 做 過 女 足 球 員 , 要 兼 顧 工 作 、 返 學 跟 練 球 , 是 一 件 頗 辛 苦 的 事 情 。 」

比 起 男 足 , 女 足 是 被 忽 視 的 一 群 。 她 希 望 有 更 多 人 去 關 注 女 足 。 她 認 為 女 足 的 發 展 需 要 更 多 時 間 , 可 能 要 五 年 、 十 年 。

爭 取 每 一 個 學 習 機 會

東 方 足 球 隊 主 教 練 陳 婉 婷 ( 牛 丸 ) 。

「 很 享 受 當 足 球 評 述 員 , 可 以 從 其 他 評 述 員 學 習 如 何 講 解 一 件 事 情 。 」

去 年 暑 假 , 她 跟 隨 樂 視 團 隊 去 過 歐 國 盃 採 訪 , 也 看 過 很 多 英 超 比 賽 。 她 很 喜 歡 哥 迪 奧 、 高 普 等 教 練 , 他 們 球 隊 的 踢 法 與 戰 術 , 都 很 值 得 她 學 習 。

「 我 去 看 , 去 觀 摩 , 當 然 我 明 白 這 些 都 不 能 複 製 , 我 希 望 能 夠 學 習 他 們 的 優 點 , 發 展 出 自 己 的 一 套 哲 學 。 」

她 早 前 去 韓 國 修 讀 職 業 教 練 課 程 , 那 是 教 練 班 裡 面 最 高 級 的 課 程 。 她 已 完 成 第 一 階 段 學 業 , 會 在 未 來 的 一 年 多 內 完 成 整 個 課 程 。

今 年 她 最 大 的 期 望 就 是 帶 領 東 方 打 好 每 一 場 比 賽 , 尤 其 亞 冠 盃 , 東 方 甚 少 有 機 會 參 加 這 麼 高 水 準 的 賽 事 。

她 想 過 , 如 果 將 來 有 機 會 去 一 些 足 球 水 平 較 高 的 地 方 , 例 如 日 本 、 韓 國 、 歐 洲 等 , 她 很 樂 意 做 一 些 球 隊 的 工 作 或 者 是 助 教 。

「 因 為 還 年 輕 , 年 輕 就 是 爭 取 每 一 個 機 會 去 學 習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