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言老師 生命的最後奉獻

人 不 能 選 擇 怎 麼 生 , 怎 麼 死 , 但 卻 能 決 定 自 己 離 世 的 價 值 。

香 港 大 學 和 香 港 中 文 大 學 醫 學 院 分 別 設 有 遺 體 捐 贈 計 劃 , 香 港 大 學 的 計 劃 名 為 「 大 體 老 師 」 , 而 中 文 大 學 則 稱 之 「 無 言 老 師 」 。 逝 者 生 前 同 意 捐 贈 的 遺 體 將 用 於 醫 科 生 實 習 解 剖 和 醫 療 研 究 。

圖 文 : 陳 冠 因   黃 詩 恩

以 往 華 人 社 會 認 為 人 死 後 要 保 留 全 屍 , 入 土 為 安 , 方 能 投 胎 轉 世 。 隨 著 本 港 土 地 欠 缺 問 題 日 愈 加 劇 , 政 府 提 倡 火 葬 , 市 民 亦 改 變 全 屍 觀 念 , 選 擇 將 親 人 安 放 於 骨 灰 龕 內 。 不 過 , 不 少 市 民 依 然 對 捐 贈 器 官 的 決 定 卻 步 , 遑 論 捐 贈 遺 體 , 成 為 大 體 老 師 。

以 身 相 教 解 剖 學 知 識

每 位 港 大 醫 科 生 都 需 要 在 二 年 級 的 剖 課 堂 與 大 體 老 師 會 面 。 大 體 老 師 與 一 般 老 師 不 同 , 他 們 的 教 學 生 涯 由 過 世 後 才 開 始 , 用 自 己 的 身 體 作 為 實 物 標 本 , 向 學 生 傳 授 解 剖 學 知 識 。 正 所 謂 「 言 教 不 如 身 教 」 , 大 體 老 師 用 自 己 的 身 體 教 導 學 生 人 體 結 構 的 奧 妙 。   

近 年 當 局 與 醫 學 機 構 持 續 推 行 生 命 教 育 , 增 加 大 眾 對 遺 體 捐 贈 的 認 識 。 事 實 上 , 遺 體 捐 贈 單 憑 捐 贈 者 個 人 意 願 不 能 成 事 , 身 後 仍 要 家 人 同 意 才 能 完 成 整 個 遺 體 捐 贈 的 手 續 。 因 此 , 與 家 人 商 量 是 捐 贈 者 成 為 大 體 老 師 前 第 一 個 要 完 成 的 課 題 。

香 港 大 學 特 意 選 定 每 年 的 三 月 三 日 為 「 港 大 遺 體 捐 贈 日 」 , 取 其 三 三 不 盡 之 意 , 向 外 宣 揚 無 私 奉 獻 的 精 神 , 望 更 多 人 願 意 辭 世 後 捐 贈 遺 體 。

傳 統 文 化 思 想 衝 擊

「 生 , 事 之 以 禮 ; 死 , 葬 之 以 禮 , 祭 之 以 禮 。 」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著 重 家 庭 觀 念 , 遵 守 孝 道 , 對 家 族 中 的 誕 生 和 死 亡 皆 非 常 重 視 。 祖 先 即 使 離 世 後 , 仍 被 視 為 家 族 不 可 分 離 的 一 部 分 。 傳 統 文 化 下 的 生 死 觀 , 亦 影 響 著 華 人 對 遺 體 處 理 的 觀 念 。

鍾 慧 沁

香 港 大 學 「 大 體 老 師 」 遺 體 捐 贈 計 劃 執 行 主 任 鍾 慧 沁 稱 , 大 體 老 師 絕 對 是 對 中 國 傳 統 思 想 的 文 化 衝 擊 。 自 古 以 來 , 中 國 人 對 死 亡 一 向 抱 著 既 淡 然 又 害 怕 的 態 度 。 縱 然 明 白 「 生 、 老 、 病 、 死 」 是 人 生 必 經 階 段 , 但 又 祈 求 死 神 不 要 找 上 門 。 雖 然 香 港 社 會 比 較 開 放 , 但 面 對 遺 體 捐 贈 , 香 港 人 仍 然 有 所 顧 忌 , 甚 至 堅 決 反 對 。

準 大 體 老 師 莊 仲 秋

莊 女 士 在 五 十 歲 生 日 時 決 定 簽 下 遺 體 捐 贈 同 意 書 , 正 式 成 為 準 大 體 老 師 。 她 表 示 , 丈 夫 當 時 聽 到 決 定 時 都 感 到 錯 愕 。 「 始 終 中 國 人 對 死 亡 通 常 忌 諱 不 談 , 而 且 我 是 要 捐 贈 遺 體 而 非 器 官 捐 贈 , 他 ( 丈 夫 ) 需 要 時 間 消 化 和 理 解 。 」

捐 贈 者 成 為 大 體 老 師 , 需 要 經 過 一 年 的 防 腐 程 序 , 才 能 作 解 剖 教 學 和 研 究 用 途 , 年 期 可 長 達 三 至 四 年 。 捐 贈 者 在 身 後 未 能 立 即 「 入 土 為 安 」 , 而 且 屍 身 要 經 過 這 麼 長 時 間 處 理 , 這 令 不 少 有 意 捐 贈 者 卻 步 。 莊 女 士 對 此 有 另 一 看 法 :  

「 與 其 局 限 在 守 舊 思 想 , 不 如 用 我 的 身 體 去 教 導 未 來 的 社 會 棟 樑 , 為 醫 學 界 、 為 在 生 的 人 出 力 。 」

「 『 我 寧 願 你 們 在 我 的 遺 體 上 劃 錯 刀 , 也 不 願 你 們 在 真 正 病 人 身 上 犯 下 任 何 一 個 致 命 的 錯 誤 』 , 當 我 聽 到 捐 贈 者 真 摯 地 希 望 醫 科 生 將 來 可 以 成 為 出 色 的 醫 生 時 , 真 是 十 分 感 動 和 感 謝 大 體 老 師 。 」 鍾 慧 沁 說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