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廈政策下的文化難民

去 年 六 月 牛 頭 角 迷 你 倉 四 級 大 火 , 引 起 了 政 府 對 工 廈 違 契 問 題 的 關 注 , 面 對 政 府 嚴 密 掃 蕩 , 這 群 在 工 廠 大 廈 裡 的 人 ( 下 稱 「 工 廈 人 」 ) 頓 成 驚 弓 之 鳥 。 當 政 府 提 出 的 豁 免 政 策 未 能 全 面 保 障 「 工 廈 人 」 權 益 之 時 , 這 群 「 難 民 」 又 該 何 去 何 從 呢 ?

圖 文 : 陳 文 莉

在 工 廈 進 行 文 化 及 藝 術 活 動 本 屬 違 法 。 工 廈 條 例 列 明 , 用 戶 在 未 經 許 可 的 情 況 下 , 從 事 非 工 業 或 地 契 列 明 的 相 關 用 途 及 行 業 的 話 , 即 屬 違 規 使 用 , 一 經 發 現 , 須 在 十 四 天 內 修 正 相 關 問 題 ; 若 業 權 持 有 人 在 限 期 屆 滿 後 , 仍 未 完 成 糾 正 的 話 , 執 法 者 便 會 收 回 該 單 位 。 但 政 府 因 應 工 廈 的 「 其 他 指 定 用 途 」 包 括 文 化 創 意 產 業 活 動 對 工 廈 的 需 求 增 加 , 故 准 許 有 關 用 戶 申 請 豁 免 , 以 支 持 該 些 活 動 的 發 展 。

香 港 租 金 昂 貴 , 工 廈 的 空 置 率 偏 高 , 這 項 豁 免 本 是 雙 贏 政 策 。 不 僅 能 讓 「 工 廈 人 」 以 相 宜 的 價 錢 租 用 工 作 室 , 推 動 本 土 文 化 藝 術 方 面 的 發 展 , 也 能 善 用 空 置 的 空 間 , 然 而 當 中 卻 有 部 分 條 款 及 限 制 成 了 他 們 的 絆 腳 石 。

計 劃 涵 蓋 範 圍 不 足

許 仲 和 ( 左 ) 與 周 博 賢 ( 右 ) 討 論 工 廈 政 策 。

涵 蓋 範 圍 方 面 , 相 關 計 劃 的 覆 蓋 範 圍 有 限 , 全 職 音 樂 創 作 人 周 博 賢 指 藝 術 工 作 室 的 豁 免 只 限 部 分 地 區 適 用 , 若 想 知 自 己 所 在 的 工 廈 是 否 在 範 圍 內 , 便 需 參 閱 分 區 計 劃 大 綱 圖 。 Hidden Agenda 創 辦 人 許 仲 和 稱 只 有 偏 僻 的 地 區 , 如 火 炭 才 在 範 圍 內 , 但 像 葵 涌 較 多 藝 術 工 作 室 的 地 方 則 不 能 申 請 。

消 防 安 全 要 求 高

而 豁 免 的 條 款 亦 相 當 嚴 苛 , 藝 術 工 作 室 的 定 義 十 分 窄 , 用 戶 只 能 在 裡 面 創 作 , 如 畫 畫 及 做 陶 瓷 等 , 但 不 能 在 內 裡 直 接 向 顧 客 出 售 產 品 及 服 務 , 更 遑 論 舉 辦 展 覽 。 藝 術 工 作 室 的 豁 免 , 許 仲 和 形 容 是 「 得 物 無 所 用 」 。

自 去 年 六 月 牛 頭 角 淘 大 工 業 村 迷 你 倉 發 生 四 級 火 警 , 導 致 兩 名 消 防 員 殉 職 及 十 二 名 消 防 員 受 傷 後 , 政 府 增 加 了 工 廈 消 防 安 全 問 題 的 關 注 , 為 了 公 眾 安 全 著 想 , 政 府 亦 不 鼓 勵 文 化 創 意 產 業 工 作 者 「 在 仍 有 工 業 運 作 的 工 業 大 廈 內 」 演 出 或 開 展 覽 。

政 府 嚴 加 巡 查 工 廈 的 出 發 點 是 為 了 保 障 用 戶 安 全 , 沒 料 到 會 為 「 工 廈 人 」 帶 來 不 便 。 周 博 賢 指 出 , 「 如 果 大 廈 的 走 火 ( 設 施 ) 、 自 動 灑 水 器 有 問 題 或 ( 屬 ) 舊 式 工 廈 ( 的 話 ) , 消 防 一 樣 會 來 巡 查 」 。 另 外 , 他 說 倘 若 有 關 文 化 創 意 活 動 會 吸 引 大 量 人 流 , 消 防 便 會「 大 條 道 理 」 地 以 觀 眾 不 熟 悉 工 廈 的 逃 生 路 線 為 由 , 不 斷 「 騷 擾 」 該 班 文 化 藝 術 工 作 者 。

針 對 工 廈 違 契 問 題 及 豁 免 計 劃 的 不 足 , 周 博 賢 及 許 仲 和 曾 在 立 法 會 嘗 試 作 出 跟 進 , 並 提 出 質 詢 及 意 見 , 然 而 政 府 卻 對 此 擺 出 一 副 不 置 可 否 的 態 度 。 周 更 指 政 府 聲 稱 著 重 文 化 創 意 產 業 , 實 質 上 卻 不 見 有 任 何 保 障 文 化 產 業 的 政 策 , 盼 政 府 能 放 寬 藝 術 工 作 室 的 定 義 , 令 「 工 廈 人 」 無 需 再 因 違 契 問 題 而 終 日 提 心 吊 膽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