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月開辦 應用佛學文學碩士課程 美孚饒宗頤文化館上課

全 港 第 二 個 佛 學 碩 士 課 程

信 仰 是 對 心 靈 的 追 求

課 程 是 「 對 學 問 與 知 識 的 追 求 」

珠 海 學 院 將 於 2017 / 18 學 年 開 辦 全 港 高 校 第 二 個 佛 學 碩 士 課 程 , 預 計 今 夏 招 生 , 提 供 三 十 至 四 十 個 學 額 。 課 程 倡 辦 人 之 一 李 焯 芬 校 監 指 出 , 課 程 有 望 吸 引 國 際 學 生 報 讀 , 並 推 動 學 院 邁 向 升 格 大 學 之 路 。

記 者 :   陳 琬 霖     彭 嘉 洪     邱 書 泳

佛 教 是 香 港 的 主 要 宗 教 之 一 , 信 徒 超 過 一 百 萬 。 珠 海 學 院 李 校 監 為 佛 教 徒 , 曾 參 與 創 辦 香 港 大 學 佛 學 研 究 中 心 及 全 港 首 個 佛 學 碩 士 課 程 , 過 往 曾 主 講 不 少 佛 學 講 座 。

李 校 監 在 香 港 大 學 副 校 長 任 內 , 留 意 到 每 年 報 讀 佛 學 碩 士 課 程 的 學 生 都 超 額 , 當 中 不 乏 外 籍 人 士 , 因 此 相 信 不 少 人 對 佛 學 感 興 趣 。

不 設 佛 像 不 辦 宗 教 活 動

將 開 辦 的 佛 學 碩 士 課 程 , 已 於 二 0 一 六 年 七 月 通 過 學 術 審 批 , 正 待 行 政 會 議 通 過 。 課 程 快 將 成 為 珠 海 學 院 繼 國 學 及 建 築 學 之 後 、 第 三 個 獲 特 區 政 府 認 可 的 碩 士 課 程 。 佛 學 研 究 中 心 將 於 二 0 一 七 年 三 月 十 八 日 舉 行 成 立 典 禮 。 中 心 總 監 由 大 嶼 山 寶 蓮 禪 寺 方 丈 淨 因 法 師 擔 任 。

李 焯 芬 校 監

李 校 監 表 示 , 課 程 以 小 班 授 課 , 目 標 收 生 三 十 至 四 十 人 , 遠 低 於 港 大 佛 學 課 程 每 年 平 均 的 八 十 人 , 並 由 資 深 佛 學 專 家 , 包 括 李 潤 生 教 授 、 黃 家 樹 教 授 等 授 課 。   

與 港 大 佛 學 碩 士 課 程 不 同 , 珠 海 學 院 的 佛 學 課 程 將 以 中 文 授 課 。 上 課 地 點 位 於 美 孚 地 鐵 站 附 近 的 饒 宗 頤 文 化 館 , 以 方 便 兼 讀 學 生 上 課 。 課 程 歡 迎 任 何 持 有 學 士 學 位 或 以 上 學 歷 人 士 報 讀 。 李 校 監 指 出 , 港 大 的 佛 學 碩 士 課 程 過 往 有 不 少 退 休 人 士 報 讀 。 由 於 報 名 人 數 太 多 , 有 時 候 要 設 面 試 來 挑 選 學 生 。 「 面 試 是 為 了 找 尋 對 課 程 有 熱 誠 的 人 , 報 讀 者 無 須 對 佛 教 有 認 識 。 」

他 說 學 校 不 設 佛 像 , 亦 不 會 教 授 宗 教 儀 式 或 舉 辦 宗 教 活 動 , 「 ( 學 校 ) 不 是 佛 堂 , 我 們 不 是 傳 教 , 課 程 只 是 對 學 問 及 知 識 的 追 求 , 類 似 一 個 學 系 」 。

李 校 監 透 露 , 學 校 計 劃 參 與 政 府 招 標 的 活 化 歷 史 建 築 計 劃 , 擬 把 位 於 學 校 附 近 的 二 級 歷 史 建 築 ─ ─ 前 哥 頓 軍 營 改 建 為 禪 修 中 心 , 配 合 課 程 需 要 。

留 學 加 國 接 觸 佛 學

李 校 監 是 著 名 的 地 質 工 程 師 及 水 利 水 電 專 家 、 中 國 工 程 院 院 士 , 早 年 曾 參 與 海 內 外 多 個 核 電 站 及 大 壩 的 建 造 工 程 , 包 括 全 球 最 大 規 模 的 長 江 三 峽 水 電 站 。 已 故 中 國 著 名 水 利 專 家 、 全 國 政 協 副 主 席 錢 正 英 , 曾 稱 其 為 「 大 禹 傳 人 」 。

對 於 一 個 接 受 西 方 文 化 教 育 、 致 力 於 科 學 的 學 者 , 為 何 會 對 這 種 有 著 濃 厚 東 方 色 彩 、 非 科 學 能 解 釋 的 佛 教 文 化 產 生 興 趣 ?

李 校 監 日 前 接 受 本 報 專 訪 時 表 示 , 他 於 學 生 年 代 只 接 觸 過 基 督 教 、 天 主 教 , 碩 士 畢 業 後 到 加 拿 大 留 學 及 發 展 。 在 加 拿 大 , 他 接 觸 並 傾 心 佛 教 。 當 年 港 大 畢 業 後 到 加 拿 大 , 不 時 會 到 當 地 的 華 裔 安 老 院 當 義 工 。 八 0 年 代 當 地 華 裔 安 老 院 只 有 一 間 , 院 內 床 位 只 有 六 十 五 個 , 供 不 應 求 , 他 因 此 擔 任 起 為 安 老 院 覓 地 及 協 助 擴 建 的 工 作 。

八 0 年 代 末 , 來 自 台 灣 的 星 雲 法 師 計 劃 於 當 地 興 建 佛 光 山 寺   ( 多 倫 多 佛 光 山 ) , 需 要 人 才 協 助 設 計 寺 廟 及 尋 求 政 府 審 批 , 令 李 校 監 認 識 這 位 佛 門 大 師 , 踏 上 佛 學 之 路 。

佛 學 探 討 人 生 智 慧

佛 教 主 要 分 為 南 傳 佛 教 、 漢 傳 佛 教 和 藏 傳 佛 教 三 大 部 派 。 佛 教 源 於 古 印 度 , 由 釋 迦 牟 尼 創 立 。 後 來 佛 教 分 別 朝 東 南 亞 及 中 國 兩 大 方 向 傳 播 , 漸 漸 衍 生 出 不 同 的 佛 義 , 分 裂 為 向 南 方 傳 播 的 上 座 部 「 南 傳 佛 教 」 ( 小 乘 教 ) 、 向 北 方 傳 播 的 「 北 傳 佛 教 」 ( 大 乘 教 ) 。 北 傳 佛 教 又 分 流 為 漢 傳 佛 教 和 藏 傳 佛 教 兩 個 分 支 。 香 港 佛 教 主 要 為 大 乘 佛 教 的 漢 傳 佛 教 。

李 校 監 稱 , 他 與 一 般 佛 教 徒 不 同 , 日 常 並 沒 有 燒 香 拜 佛 。 他 認 為 信 仰 是 一 種 「 對 心 靈 的 追 求 」 , 研 究 佛 學 猶 如 學 習 人 生 智 慧 , 學 習 過 程 能 讓 人 學 懂 面 對 人 生 的 各 種 變 故 。 而 佛 學 課 程 是 一 種 「 對 學 問 與 知 識 的 追 求 」 , 課 程 著 重 實 踐 , 如 課 程 的 理 論 能 培 訓 心 理 輔 導 員 , 服 務 社 會 。

除 學 術 機 構 外 , 香 港 不 少 寺 廟 及 佛 教 團 體 均 開 辦 佛 學 課 程 , 如 志 蓮 淨 苑 的 志 蓮 夜 書 院 設 有 佛 學 文 憑 課 程 、 佛 教 青 年 協 會 的 佛 學 基 礎 班 、 大 埔 慈 山 寺 的 短 期 佛 學 課 程 等 。

佛 學 小 知 識 :

科 學 之 母 是 哲 學 , 哲 學 之 源 則 是 宗 教 。 宗 教 本 源 是 哲 學 , 不 是 世 俗 迷 信 。 與 天 主 教 、 基 督 教 及 其 他 宗 教 通 過 辦 學 傳 播 信 念 , 推 動 社 會 發 展 一 樣 , 佛 教 傳 入 中 國 後 , 也 以 寺 院 為 主 , 創 辦 各 種 佛 學 院 培 育 人 才 。 香 港 佛 學 教 育 走 進 現 代 學 府 , 始 於 二 0 0 0 年 香 港 大 學 創 辦 佛 學 研 究 中 心 , 開 辦 佛 學 碩 士 課 程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