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4萬適婚單身女 交友App有商機

 

D a t e T i x 創 辦 人 葉 詮 ( M i c h a e l ) 

近 年 盛 行 網 上 交 友 , 加 拿 大 歸 港 的 葉 詮 ( M i c h a e l ) 乘 勢 開 辦 了 全 港 地 區 性 約 會 應 用 軟 件  D a t e T i x , 提 供 線 上 線 下 的 服 務 讓 陌 生 人 相 互 認 識 、 約 會 見 面 , 成 就 了 一 門 吸 金 的 網 絡 生 意 。

 

記 者 : 劉 蓓   、 劉 蕾 、 吳 心 然

 D a t e T i x 於 2 0 1 3 年 獲 得 3 0 0 萬 澳 元 ( 約 合 1 6 7 0 萬 港 元 ) 天 使 輪 融 資 後 , 同 年 在 香 港 成 立 公 司 , 2 0 1 4 年 底 在 澳 洲 A S X 證 券 交 易 所 上 市 。

 軟 件 用 戶 可 於 帳 戶 內 分 享 他 們 的 職 業 與 相 關 興 趣 愛 好 等 , 並 能 藉 職 業 及 地 理 位 置 聯 繫 其 他 用 戶 。 對 話 設 計 上 , 只 有 雙 方 相 互 讚 好 才 可 開 始 對 話 。 對 話 框 有 一 周 時 限 。 若 是 想 持 續 或 是 想 回 到 之 前 超 過 一 周 時 限 的 對 話 頁 面 , 則 需 要 付 費 , 會 員 月 費 為 1 0 0 港 元 。

 力 爭 年 底 1 0 萬 用 戶

該 A p p 今 年 二 月 推 出 , 短 短 大 半 年 之 內 , 活 躍 用 戶 已 有 約 三 萬 人 , 其 中 1 % 的 用 户 會 選 擇 線 下 付 費 的 紅 娘 服 務 , 這 也 是 他 們 的 主 要 收 入 來 源 。 M i c h a e l 希 望 今 年 年 底 可 以 達 到 1 0 萬 的 用 戶 量 , 之 後 也 將 和 一 些 餐 廳 、 商 舖 合 作 , 在 A p p 頁 面 推 出 滾 動 的 廣 告 , 作 為 其 他 的 收 入 來 源 。

 同 時 , 該 公 司 發 展 的 「 線 下 紅 娘 」 一 對 一 服 務 , 和 傳 統 的 婚 介 服 務 相 似 , 客 戶 群 均 針 對 想 找 結 婚 伴 侶 的 人 士 。

 而 紅 娘 服 務 的 年 費 , 則 由 1 萬 至 2 萬 港 元 不 等 公 司 。 公 司 了 解 客 戶 的 擇 偶 要 求 後 , 會 介 紹 6 至 1 2 位 異 性 給 會 員 , 自 行 進 行 線 下 約 會 。

 客 戶 九 成 是 女 性

 M i c h a e l 日 前 告 訴 本 報 記 者 , 「 線 下 紅 娘 」 服 務 主 要 針 對 三 十 至 五 十 歲 左 右 的 單 身 人 士 , 九 成 客 戶 是 女 性 。 她 們 多 是 高 學 歷 高 收 入 人 群 , 可 能 由 於 工 作 繁 忙 所 困 , 沒 時 間 去 找 合 適 的 伴 侶 。政 府 統 計 處 2 0 1 5 年 的 資 料 顯 示 , 在 二 十 五 歲 至 四 十 歲 的 適 婚 年 齡 段 內 ,約 3 4 萬 女 性 依 然 單 身 ,比 1 5 年 前 增 加 兩 成 多 。 到 2 0 4 4 年 男 女 比 例 失 衡 將 進 一 步 惡 化,每 1 0 0 0 名 女 性 相 對 的 男 性 數 目 將 下 降 至 7 8 3 人。2 0 1 5 年 的 調 查 數 據 亦 顯 示 , 港 人 每 人 每 日 平 均 至 少 花 2 小 時 回 覆 交 友 平 台 的 訊 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