荊棘滿途 「一輪」單車球隊跨難關

在 香 港 , 做 運 動 員 是 一 件 難 事 , 愛 上 一 項   不 為 人 所 知 的 運 動 , 更 是 難 上 加 難 。 麥 詠 新 和 徐 振 濤 在 1 6 年 前 遇 到 單 車 球 , 二 人 便 與 這 項 運 動 結 下 不 解 之 緣 , 其 後 合 組 「 一 輪 」 單 車 球 隊 。                    

 記 者 : 陳 冠 因   彭 嘉 洪   邱 書 泳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單 車 球 玩 法 與 小 型 足 球 相 似 , 都 是 將 球 射 中 龍 門 可 得 一 分 , 但 玩 的 形 式 則 大 不 同 。選 手 必 須 用 單 車 車 輪 來 「 踢   球 」 。 單 車 球 以 二 對 二 形 式 比 賽 , 運 動 員 控 制 單 車 前 輪 來 射 球 , 雙 腳 不 可 接 觸 地 面 , 是 一 項 講 求 體 力 、反 應 和 控 車 技 巧 、 隊 員 間 高 度 合 作 的 運 動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「 一 輪」 成 員 麥 詠 新 (左) 徐 振 濤 ( 右 ) 

單 車 球 成 終 身 興 趣         

「 我 們 覺 得 騎 著 單 車 入 球 的 姿 態 真 的 很 有 型 。 」 就 是 因 為 這 個 理 由 他 們 在 1 6 年 前 開 展 單 車 球 之 路 。 二 人 惺 惺 相 識 , 恰 巧 都 對 單 車 球 生 涯 感 到 困 惑 , 因 而 不 時 會 亙 相 傾  訴 , 直 至 2 0 0 6 年 , 二 人 決 定 正 式 組 隊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現 時 他 們 都 是 正 職 和 單 車 球 兩 邊 走 。 振 濤 是 一 名 警 察 , 而 詠 新 則 從 事 證 券 行 業 。 二 人 犧 牲 私 人 時 間 , 縱 使 下   班 後 有 多 疲 憊 , 都 會 參 加 每 次 練 習 。 振 濤 : 「 一 周 只 有 兩   次 練 習 機 會 , 犧 牲 私 人 時 間 是 必 要 的 , 更 何 況 這 是 自 己 喜 歡 的 運 動 。 」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最 佳 拍 檔   互 相 勉 勵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在 單 車 球 世 界 中 , 要 找 志 同 道 合 的 人 組 隊 並 不 難 , 最   難 是 要 同 心 合 力 地 「 撐 」 下 去 。 「 組 成 單 車 球 隊 只 需 要 兩   個 人 , 但 兩 個 人 都 有 決 心 去 堅 持 信 念 , 絕 非 易 事 。 」 他 們   的 隊 名 「 一 輪 」 則 盛 載 著 二 人 寄 望 。 「 一 輪 英 文 直 譯 o n e  w h e e l , 因 為 w h e e l 跟 w i l l 同 音 , 我 們 取 其 諧 音 形 成 o n e   w i l l , 意 思 是 兩 個 人 一 個 意 志 的 意 思 。 」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兩 人 在 十 一 年 間 堅 持 乘 風 破 浪 , 為 夢 想 奮 鬥 。 振 濤 認 為 他 們 各 有 不 同 性 格 特 點 , 各 司 其 職 。 振 濤 笑 言 : 「 兩   人 性 格 一 剛 一 柔 , 我 性 格 較 冷 靜 , 詠 新 性 格 則 較 衝 。 」 振  濤 會 分 析 戰 術 、 沉 著 應 戰 , 詠 新 則 臨 危 不 亂 、 奮 力 救 球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勇 鬥 挫 折   隊 友 家 人 成 推 動 力  

十 多 載 的 單 車 球 生 涯 中 , 他 們 所 經 歷 的 辛 酸 和 困 難   非 三 言 兩 語 可 道 盡 。 2 0 1 0 年 在 日 本 舉 行 的 世 界 盃 外 圍 賽 ,   詠 新 因 十 字 韌 帶 斷 裂 而 不 能 繼 續 比 賽 。 其 後 一 輪 需 要 暫 停   訓 練 , 對 他 們 的 打 擊 頗 大 。          

詠 新 受 傷 並 沒 有 使 他 們 士 氣 受 挫 , 反 而 越 戰 越 勇 。 在   2 0 1 3 年 世 界 盃 擊 敗 香 港 強 隊 , 隨 後 比 賽 均 獲 得 佳 績 。 勝 利   使 他 們 加 強 對 單 車 球 的 熱 情 。 成 就 感 轉 化 為 精 神 食 糧 , 激 勵 他 們 走 出 低 潮 。 詠 新 : 「 我 能 跑 , 故 我 在 。 既 然 我 能 夠 繼 續 我 的 運 動 員 生 涯 , 當 然 要 堅 持 到 底 。」   單 車 球 為 他 們 帶 來 榮 耀 , 背 後 則 承 載 他 們 對 家 人 的 虧 欠 。 振 濤 認 為 , 玩 單 車 球 是 一 項 頗 自 私 的 決 定 , 因 為 經 常 要 犧 牲 陪 家 人 的 時 間 去 練 習 , 幸 好 家 人 支 持 他 繼 續 追 夢 。 詠 新 每 年 都 因 為 要 到 外 地 集 訓 而 缺 席 媽 媽 生 日 , 但 媽 媽 在 他 受 傷 期 間 則 無 微 不 至 地 照 顧 他 , 令 他 深 為 感 動 。       

不 忘 初 心   堅 持 信 念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在 單 車 球 壇 鮮 有 隊 伍 能 超 過 五 年 , 而 「 一 輪 」 真 是  一 個 例 外 。 「 一 輪 」 今 年 踏 入 第 十 一 年 , 他 們 對 單 車 球   的 熱 情 從 未 減 卻 。 「 我 們 會 制 定 出 國 集 訓 時 間 表 , 擴 闊 視 野 , 吸 收 外 地 技 術 , 增 強 一 輪 隊 的 實 力 , 最 希 望 是 有 天 能 打 遍 亞 洲 。 」       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環 視 兩 人 的 生 活 , 詠 新 笑 言 的 「 友 情 歲 月 」 歌 詞 是   他 們 十 一 年 的 寫 照 , 「 每 當 覺 得 快 要 『 撐 不 住 』 時 , 就 唱 友 情 歲 月 」 。 「 這 一 生 能 找 到 一 項 喜 歡 的 運 動 , 找 到 好 知 己 , 實 在 難 得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