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園跨境代購 賺錢易恐違法

家 住 深 圳 的 小 顏 ( 化 名 ) 來 港 就 學 已 兩 年 , 課 餘 幫 人 代 購 化 妝 品 和 護 膚 品 。 她 的 一 位 朋 友 告 訴 記 者 , 小 顏 最 初 只 是 充 當 他 人 助 手 , 在 網 上 招 攬 客 戶 , 記 錄 訂 單 。 久 而 久 之 她 也 做 起 了 個 人 的 生 意 , 親 自 去 購 物 , 並 在 周 末 返 回 深 圳 時 把 商 品 寄 給 客 戶 。

 記 者 : 吳 心 然

小 顏 稱 , 由 於 代 購 量 比 較 大 , 次 數 頻 繁 , 她 除 了 拿 到 會 員 優 惠 價 之 外 , 店 員 還 會 私 下 給 她 打 折 。 「 比 如 一 盒 面 膜 會 員 優 惠 價 為 8 0 港 元 , 我 拿 到 的 是 6 0 港 元 。 再 以 7 0 元 人 民 幣 賣 出 去 , 大 約 8 1 港 元 , 從 中 賺 取 2 0 元 差 價 , 客 人 覺 得 與 原 價 差 不 多 , 可 以 接 受 。 」

賺 足 每 月 生 活 費

也 許 因 為 小 顏 的 信 譽 不 錯 , 她 的 生 意 一 直 順 風 順 水 。 有 不 少 訂 戶 漸 漸 成 為 忠 實 客 戶 。 目 前 小 顏 的 代 購 群 裡 已 有 百 多 人 , 每 月 會 固 定 購 買 的 客 戶 有 三 四 十 人 , 一 月 盈 利 可 以 達 到 5 0 0 0 元 港 幣 。

小 顏 認 為 自 己 的 優 勢 就 在 於 價 格 實 在 , 質 量 可 靠 , 才 吸 引 這 麼 多 回 頭 客 。

她 的 友 人 說 , 像 小 顏 這 樣 兼 營 代 購 的 內 地 生 , 香 港 高 校 中 為 數 不 少 , 而 這 並 不 是 香 港 獨 有 的 現 象 。 內 地 不 少 消 費 者 對 國 際 日 用 品 的 需 求 越 來 越 大 , 小 顏 有 不 少 到 台 灣 或 外 國 留 學 的 朋 友 , 均 做 代 購 。

小 顏 自 稱 , 比 起 其 他 人 , 她 做 的 只 是 小 生 意 , 朋 友 中 有 的 「 做 得 很 大 宗 」 。 例 如 , 就 讀 台 灣 某 大 學 的     C a r m a n 發 展 了 上 下 級 代 購 模 式 。 今 年 即 將 大 學 畢 業 的 她 在 大 陸 有 四 個 下 線 。 每 天 C a r m a n 的 下 線 都 在 客 戶 群 中 發 布 商 品 信 息 , 然 後 傳 回 下 線 訂 單 和 貨 款 給 她 。 她 採 購 後 把 東 西 郵 寄 回 大 陸 , 再 讓 下 線 們 寄 到 不 同 地 區 。

C a r m a n 表 示 : 「 我 們 整 個 團 隊 在 這 個 過 程 當 中 賺 取 的 就 是 差 價 。 假 如 一 件 商 品 在 台 灣 的 售 價 是 2 5 0 元 人 民 幣 , 那 我 會 賣 給 下 線 包 括 運 費 在 內 的 2 7 0 元 , 她 們 則 向 客 戶 收 取 2 8 0 元 。 」

此 外 , 雖 然 許 多 大 學 生 代 購 會 圖 文 直 播 代 購 過 程 , 或 在 發 貨 時 附 上 收 據 , 但 質 疑 商 品 真 假 的 聲 音 依 然 存 在 。 C a r m a n 對 此 稱 , 人 們 習 慣 對 比 網 絡 上 流 傳 的 商 品 圖 片 和 價 格 , 卻 不 知 道 不 同 產 地 和 批 次 的 商 品 會 有 差 別 , 自 己 往 往 解 釋 得 唇 焦 口 燥 還 換 不 來 客 戶 的 信 任 。 但 她 明 白 : 「 現 在 代 購 到 處 都 是 ,   真 假 貨 摻 雜 著 賣 的 不 少 , 客 戶 的 心 情 可 以 理 解 。 」

 建 立 微 信 客 戶 群

一 般 來 說 , 學 生 代 購 做 的 都 是 身 邊 的 生 意 。 他 們 在 微 信 等 社 交 媒 體 發 布 廣 告 , 讓 朋 友 們 幫 忙 宣 傳 , 再 建 立 一 個 發 布 商 品 信 息 的 客 戶 群 。 如 果 生 意 做 大 , 他 們 也 會 選 擇 開 一 個 網 上 店 鋪 , 由 客 戶 自 助 下 單 。

然 而 , 並 不 是 所 有 人 都 樂 意 見 到 這 些 代 購 信 息 , 如 何 在 擴 大 客 戶 來 源 的 同 時 平 衡 好 人 際 關 係 , 成 了 代 購 族 的 一 大 難 題 。 小 顏 以 前 十 分 熱 衷 在 朋 友 圈 發 布 代 購 信 息 , 有 的 朋 友 們 不 買 帳 , 屏 蔽 了 自 己 。 她 索 性 建 了 一 個 群 , 想 買 東 西 的 人 加 進 去 才 看 得 見 廣 告 。

記 者 得 悉 , 雖 然 內 地 生 在 香 港 代 購 賺 錢 容 易 , 但 可 能 觸 犯 香 港 入 境 條 例 。 根 據 條 例 , 拿 學 生 簽 證 的 人 士 , 不 能 從 事 學 業 之 外 的 賺 錢 活 動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