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新科技時代 本港缺乏人才

商 人 馬 雲 倡 議 的 「 全 球 電 子 商 務 平 台 」 ( eWTP ) 成 功 被 納 入 杭 州 G2 0   峰 會 公 報 , 意 味 著 電 子 商 務 融 入 創 新 科 技 將 成 為 未 來 主 流 趨 勢 。 面 對 國 際 經 貿 與 資 訊 科 技 日 漸 融 合 的 時 代 , 本 報 記 者 邀 請 前Polypore   Inc 總 經 理 張 忠 柟 教 授 、 E s r i 中 國 ( 香 港 ) 有 限 公 司 主 席 鄧 淑 明 博 士 , 分 析 香 港 創 科 未 來 走 向 。

記 者 : 王 韻 琪   周 東 霓   謝 慧 玉   梁 宇 碩

不 少 I T 人 跳 槽 矽 谷

現 任 香 港 珠 海 學 院 校 長 張 忠 柟 教 授 認 為 , 人 才 正 是 港 資 創 科 企 業 目 前 面 臨 的 最 大 困 難 。

香 港 I T 界 從 業 員 人 數 接 近 1 0 萬 , 人 才 多 來 自 各 大 專 院 校 畢 業 生 , 因 為 上 班 時 間 長 、 工 作 壓 力 大 , 許 多 年 輕 人 不 願 意 置 身 其 中 。 而 且 I T 人 才 培 育 要 花 費 大 量 時 間 與 開 支 , 所 以 造 成 本 港 創 科 企 業 人 才 短 缺 的 局 面 。 除 了 提 供 優 厚 待 遇 外 , 創 新 科 技 團 隊 須 互 相 了 解 信 任 , 從 而 產 生 默 契 與 歸 屬 感 。 但 目 前 創 科 企 業 很 難 留 住 人 才 , 不 少 本 港 I T 精 英 跳 槽 美 國 矽 谷 工 作 。

至 於 如 何 打 破 目 前 困 局 , 張 忠 柟 教 授 表 示 啓 發 創 新 思 維 對 於 培 養 人 才 有 重 要 影 響 , 例 如 美 國 矽 谷 能 在 國 際 領 先 是 源 於 開 放 寬 容 的 文 化 , 容 許 任 何 人 有 瘋 狂 的 想 法 並 付 諸 行 動 , 如 電 動 車 生 產 商 Tesla 創 始 人 馬 斯 克 ( Elon   Musk ) 的 「 超 級 高 鐵 」 研 發 計 劃 。 相 反 , 華 人 社 會 重 視 整 體 性 知 識 教 育 , 故 認 為 未 來 更 應 注 重 培 養 年 輕 人 的 創 新 思 維 和 實 踐 能 力 。

盼 港 府 政 策 支 援

香 港 與 內 地 相 連 , 地 域 優 勢 和 經 濟 互 動 促 使 越 來 越 多 港 企 引 入 內 地 專 才 , 藉 此 彌 補 人 才 短 缺 。

科 學 園 是 以 高 科 技 及 應 用 科 技 為 主 題 的 研 究 基 地。

本 港 企 業 在 九 十 年 代 發 展 高 科 技 知 識 型 經 濟 , 積 極 進 軍 內 地 市 場 , 惟 港 企 不 熟 悉 內 地 營 商 規 則 、 法 規 及 缺 乏 人 脈 , 例 如 設 立 辦 事 處 與 辦 理 申 請 手 續 、 競 投 政 府 項 目 及 尋 找 合 資 營 運 對 象 等 。

業 界 人 士 鄧 淑 明 博 士 認 為 ,   電 動 車 M y   C a r 和 八 達 通 付 款 系 統 等 , 都 可 在 大 中 華 以 至 國 際 上 立 足 , 惟 缺 乏 港 府 完 善 的 支 援 和 融 資 環 境 ,   希 望 商 會 和 業 界 可 協 助 同 業 。

談 及 未 來 發 展 , 張 忠 柟 教 授 認 為 港 府 應 加 強 構 建 , 提 供 良 好 平 台 和 環 境 予 業 界 ,   深 信 有 效 應 用 和 普 及 科 研 成 果 , 乃 最 適 合 大 中 華 創 新 科 技 業 的 出 路 。 以 太 陽 能 為 例 , 研 發 時 間 長 而 生 命 期 短 , 不 是 所 有 地 方 都 有 能 力 参 與 研 發 。 香 港 地 方 小 , 難 以 大 規 模 應 用 太 陽 能 , 反 觀 內 地 地 大 物 博 , 將 太 陽 能 用 到 農 業 生 產 及 開 發 能 源 都 具 有 潛 力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