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子支付市場擴大 八達通卡面臨挑戰

隨 著 八 月 底 第 一 批 儲 值 支 付 工 具 牌 照 的 發 放 , 本 港 的 移 動 支 付 市 場 也 迎 來 新 的 春 天 , 內 地 多 種 移 動 支 付 工 具 正 式 進 軍 零 售 業 。 面 對 本 地 對 手 八 達 通 , 支 付 寶 、 微 信 錢 包 推 出 多 種 優 惠 折 扣 吸 引 消 費 者 , 試 圖 打 破 八 達 通 一 家 獨 大 的 局 面 。

記 者 : 王 韻 琪   周 東 霓   謝 慧 玉

電 子 支 付 涵 蓋 層 面 廣 , 除 了 新 興 的 手 機 程 式 , 也 包 括 N F C ( 近 場 通 訊 ) 、 網 上 銀 行 、 信 用 卡 等 。 八 達 通 、 支 付 寶 與 微 信 錢 包 , 都 屬 於 電 子 支 付 中 的 移 動 支 付 ; 不 過 八 達 通 屬 於 實 體 卡 , 支 付 寶 、 微 信 錢 包 則 屬 於 虛 擬 的 第 三 方 支 付 。

支 付 寶 掃 描 儀 及 二 維 碼

 據 了 解 , 港 人 使 用 電 子 支 付 工 具 多 用 於 網 上 購 物 , 例 如 淘 寶 購 物 、 購 買 機 票 及 訂 購 酒 店 房 間 等 , 而 在 實 體 店 內 的 交 易 大 多 使 用 八 達 通 以 及 信 用 卡 , 如 易 辦 事 ( E P S )、萬 事 達 卡 ( M a s t e r C a r d )   , 少 人 使 用 第 三 方 支 付 工 具 。

 銅 鑼 灣 莎 莎 ( S A S A ) 店 員 曹 女 士 告 訴 記 者 , 相 對 前 幾 種 支 付 方 式 , 內 地 遊 客 更 喜 歡 在 店 內 使 用 第 三 方 支 付 工 具 結 算 。 S A S A 在 付 款 台 前 設 立 了 支 付 寶 和 微 信 錢 包 掃 碼 交 易 的 方 式 , 為 顧 客 提 供 多 種 選 擇 。

 減 免 手 續 費 得 青 睞

 銅 鑼 灣 卓 悅 店 舖 銷 售 經 理 祁 先 生 表 示 , 店 舖 會 在 不 同 時 段 推 出 優 惠 活 動 吸 引 消 費 者 使 用 移 動 支 付 工 具 , 例 如 商 品 折 扣 會 根 據 顧 客 是 否 採 用 第 三 方 支 付 進 行 折 算 。

 這 些 虛 擬 的 第 三 方 支 付 工 具 減 免 了 額 外 的 手 續 費 , 也 免 除 了 刷 卡 的 複 雜 , 因 此 得 到 很 多 商 戶 青 睞 。 祁 先 生 補 充 ,   雖 然 現 階 段 未 知 使 用 這 些 支 付 工 具 能 否 刺 激 零 售 業 經 濟 , 但 移 動 支 付 確 實 使 店 鋪 的 營 業 額 得 到 增 長 。

香 港 消 費 電 子 產 品 聯 盟 主 席 方 保 僑

香 港 消 費 電 子 產 品 聯 盟 主 席 方 保 僑 稱 , 電 子 支 付 工 具 具 有 專 一 性 , 它 只 是 服 務 某 一 種 類 的 人 群 而 不 是 賺 所 有 人 的 錢 。 香 港 現 有 的 第 三 方 支 付 平 台 以 內 地 遊 客 為 主 要 消 費 人 群 , 通 過 他 們 來 港 消 費 促 使 支 付 工 具 逐 漸 普 及 , 開 拓 本 地 市 場 。

 開 拓 本 地 支 付 市 場

 另 外 , 方 保 僑 認 為 首 批 儲 值 支 付 工 具 牌 照 ( S V F ) 的 發 放 , 將 給 零 售 業 帶 來 正 面 影 響 , 政 府 的 監 管 會 使 消 費 者 更 加 安 心 。 信 用 卡 由 於 高 昂 的 手 續 費 令 許 多 中 小 企 業 望 而 卻 步 , 而 多 種 支 付 方 式 會 使 競 爭 者 不 得 不 降 低 收 費 門 檻 , 對 整 個 零 售 業 市 場 來 說 是 好 事 。

 對 於 八 達 通 這 一 強 勁 對 手 , 他 認 為 現 時 由 於 八 達 通 的 獨 特 性 與 香 港 的 融 洽 性 ,   它 在 香 港 還 處 於 一 個 寡 頭 壟 斷 的 地 位 , 而 電 子 支 付 工 具 只 能 通 過 加 大 優 惠 力 度 , 以 及 降 低 手 續 費 等 來 吸 引 顧 客 。

 香 港 金 融 管 理 局 曾 在 今 年 的 八 月 二 十 五 日 宣 布,為 首 批 儲 值 支 付 工 具 ( S V F )發 行 人 批 出 S V F 牌 照,在 2   0 多 家 申 請 人 中 ,共 有 5 個 申 請 人 獲 得 牌 照 ,包 括 支 付 寶、T a p & G o 拍 住 賞 、Wechat  Pay(微 信 支 付)、 T N G 電 子 錢 包 和 八 達 通 卡 。

 資 料 顯 示 , 截 止 今 年 七 月 為 止 , 香 港 已 經 有 6 0 0 0 間 店 鋪 開 通 了 支 付 寶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