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球新玩意 吸引新「健兒」

有 否 想 過 童 年 玩 過 的 「 數 字 球 」 , 搖 身 一 變 成 為 健 球 ( K I N B A L L ) 運 動 。 香 港 健 球 總 會  2 0 1 5 年 引 入 健 球 , 短 短 一 年 多 , 總 會 致 力 走 入   校 園 , 吸 納 新 血 , 挑 選 加 入 港 隊 , 為 香 港 體 壇 力 爭 佳 績 。

 記 者 : 陳 冠 因   彭 嘉 洪   邱 書 泳      

直 徑 1 . 2 2 米 的 健 球 , 早 於 1 9 8 6 年 在 加 拿 大 興 起 , 是 一 項 容 許 三 隊 隊 伍 , 同 時 在 二 十 米 乘 二 十 米 地 方 作 賽 的 運   動 。 每 支 健 球 隊 由 四 人 組 成 , 比 賽 中 , 率 先 接 到 球 的 隊 伍 要 集 合 其 中 三 位 隊 員 碰 球 , 第 四 位 才 可 擊 球 給 其 他 隊 伍 。 擊 球 的 同 時 要 準 確 地 叫 出 口 號 「 O M N I K I N 」 和 對 方 隊 伍 的 顏 色 , 例 如 「 O M N I K I N   P i n k 」 , 發 音 不 準 確 會 被 判 犯 規 。 被 叫 顏 色 的 一 隊 可 用 身 體 任 何 部 位 救 球 , 然 後 有 十 秒 時 間 調 整 隊 形 再 出 擊 。 如 出 現 向 下 擊 球 、 打 出 界 、 抱 球 等 被 視 作 失 誤 , 失 誤 一 方 毋 須 扣 分 , 另 外 兩 隊 則 可 得 分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不 能 單 打 獨 鬥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

在 傳 統 運 動 中 , 參 加 者 會 因 體 能 、 技 術 和 性 別 上 的 差 異 而 對 運 動 望 而 卻 步 。 健 球 恰 巧 相 反 , 擊 球 、 固 定 、 走 位 , 每 次 需 要 四 人 同 時 合 作 進 行 , 參 加 者 絕 不 能 單 憑 一 己 之 力 在 比 賽 中 獨 領 風 騷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健 球 在 港 發 展 仍 處 於 「 萌 芽 期 」 , 普 及 性 較 低 。 加 上 戰 術 、 進 攻 模 式 都 未 成 熟 。 在 健 球 不 被 廣 泛 認 識 的 情   況 下 , 嗇 色 園 主 辦 的 可 譽 中 學 暨 小 學 大 膽 地 將 健 球 推 廣 出   去 。 他 們 在 2 0 1 5 年 組 織 全 港 首 間 健 球 校 隊 , 得 到 全 港 第 一 屆 健 球 公 開 賽 的 U 1 8 組 別 冠 軍 。 該 校 的 「 健 球 風 」 十 分 熾 熱 , 剛 於 九 月 中 的 健 球 隊 選 拔 中 , 多 達 5 0 人 報 名 參 加 , 為 未 來 一 年 的 賽 事 作 準 備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健 球 需 要 由 三 人 固 定 另 一 人 來 擊 球

 

 由 於 健 球 規 定 全 隊 人 同 時 碰 球 才 可 擊 球 , 並 需 輪 流 當 擊 球 手 , 以 致 學 生 不 會 有 「 全 程 陪 玩 」 的 情 況 。 健 球 創 新 的 規 則 可 消 除 參 加 者 體 能 、 技 術 和 性 別 上 的 差 異 , 使 每 位   運 動 員 投 入 比 賽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校 園 生 力 軍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香 港 健 球 總 會 積 極 將 健 球 帶 入 學 校 和 社 區 。 嗇 色 園 主   辦 的 可 譽 中 學 暨 小 學 負 責 老 師 歐 國 良 表 示 , 學 校 一 直 與 總 會 緊 密 合 作 , 例 如 總 會 曾 邀 請 嘉 賓 到 學 校 分 享 , 又 讓 全 校   每 班 接 觸 健 球 , 以 提 高 同 學 對 健 球 的 認 識 。       

 歐 教 練 又 稱 , 組 織 校 隊 是 為 了 培 訓 精 英 , 學 校 已 有 二  男 四 女 , 被 挑 選 為 港 隊 成 員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由 校 隊 到 港 隊 , 健 球 為 柳 雨 彤 和 唐 敏 怡 帶 來 改 變 。 她 們 均 表 示 , 當 初 為 了 好 奇 參 加 ,沒 想 過 會 為 自 己 帶 來 改 變 。 唐 敏 怡 表 示 , 健 球 能 訓 練 耐 性 , 要 確 保 不 心 急 , 才 能 成 功 接 住 球 。 柳 雨 彤 則 表 示 , 訓 練 過 程 需 與 隊 友 商 討 對 策 , 令 她 變 得 更 主 動 和 健 談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柳 雨 彤 ( 左 ) 和 唐 敏 怡 ( 右 ) 現 為 健 球 港 隊 成 員

場 地 費 用 成 絆 腳 石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健 球 是 發 展 已 久 的 國 際 性 運 動 , 但 在 香 港 卻 因 不 了 解 而 有 多 方 面 限 制 。 只 有 兩 個 政 府 運 動 場 願 意 租 場 給 健 球 運 動 , 以 致 運 動 員 需 要 負 擔 昂 貴 的 私 人 場 所 費 用 。 另 外 ,健 球 是 一 個 耗 費 又 負 擔 重 的 運 動 , 因 健 球 容 易 損 壞 , 購 買 器 材 和 「 內 膽 」 的 價 錢 高 達 千 元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