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萬四千元遊歐洲 常遇國人常聽國語

最 早 對 歐 洲 城 市 文 化 的 印 象 來 自 余 秋 雨 先 生 的 《 行 者 無 疆 》 ,其 中 有 一 句 話 令 記 者 印 象 深 刻 : 「 青 春 的 力 量 無 可 壓 抑 , 即 便 是 地 獄 也 能 變 成 天 堂 。 」 何 況 歐 洲 不 是 地 獄 , 為 什 麼 不 走 走 看 呢 ?   

 記 者 : 張 瀟 丹 ( 一 年 級 )  

今 年 夏 天 遠 赴 香 港 升 學 前 , 記 者 決 定 獨 自 到 歐 洲 窮 遊   一 趟 。 2 0 1 6 年 7 月 2 7 日 出 發 , 2 0 1 6 年 8 月 2 5 日 回 到 山 東 家 鄉 ,   共 計 2 8 天 。 走 過 1 0 個 國 家 , 1 1 個 城 市 , 僅 交 通 與 住 宿 共 花 費   2 9 , 0 0 0 人 民 幣 ( 折 合 3 4 , 0 0 0 港 元 ) , 包 括 機 票 、 高 鐵 票 、 住 宿   ( 以 青 年 旅 舍 為 主 , 全 程 住 宿 基 本 為 2 人 或 4 人 女 生 房 間 ) 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馬 德 里 到 處 足 球 迷  

記 者 從 北 京 出 發 , 歷 經 1 4 小 時 航 程 到 達 西 班 牙 馬 德 里 ,   空 氣 中 仍 散 發 著 2 0 1 6 歐 洲 國 家 盃 的 餘 熱 , 身 穿 自 己 喜 愛 球 隊 隊 服 的 粉 絲 隨 處 可 見 。 到 了 巴 塞 羅 那 , 發 現 這 裡 的 人 們 比 馬   德 里 的 人 們 更 加 熱 情 。 歐 洲 的 魅 力 絕 不 僅 僅 是 上 車 睡 覺 下 車   拍 照 那 麼 簡 單 , 這 裡 發 生 的 故 事 遠 遠 比 漂 亮 石 頭 房 子 和 便 宜 的 奢 侈 品 有 趣 多 了 。 從 荒 唐 的 唐 吉 訶 德 , 到 叛 逆 的 卡 門 , 從  達 利 的 超 現 實 主 義 , 到 高 迪 的 鬼 斧 神 工 , 從 弗 拉 門 戈 的 激 情 , 到 鬥 牛 的 刺 激 , 從 拉 丁 足 球 到 納 達 爾 的 網 球 , 西 班 牙 可 看 的 東 西 還 真 不 少 。記 者 走 過 的 歐 洲 大 多 數 國 家 , 只 有 2 5 歲 以 下 公 民 會 講 或 願 意 講 英 文 , 大 多 數 公 民 喜 愛 講 本 國 語 言 。 記 者 來 到 了 巴 黎 , 經 歷 了 2 0 1 5 年 1 1 月 恐 襲 槍 擊 事 件 後 , 巴 黎 似 乎 荒 涼 了 很 多 , 不 過 經 常 能 聽 到 普 通 話 , 因 為 這 裡 中 國 人 很 多 , 除 了 遊  客 , 也 有 很 多 國 人 在 這 裡 做 生 意 。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意 大 利 也 是 如 此 , 隨 處 可 見 的 華 人 餐 廳 , 華 人 旅 館 , 以 及 見 了 你 就 會 說 「 你 好 」 的 外 國 人 。 在 意 大 利 有 許 多 華 人 團  體 , 包 括 各 種 俱 樂 部 以 及 互 助 組 織 。 記 者 在 威 尼 斯 與 一 位 華   人 餐 廳 老 闆 聊 天 , 他 原 籍 浙 江 溫 州 , 來 意 大 利 已 經 快 3 0 年 了 。 他 說 改 革 開 放 以 來 , 很 多 中 國 人 移 民 意 大 利 , 最 多 的 是   溫 州 人 , 這 與 適 宜 的 氣 候 和 較 好 的 人 文 環 境 有 關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不 少 溫 州 人 在 意 大 利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內 地 有 調 查 顯 示 , 瑞 士 是 最 受 國 人 喜 愛 的 歐 洲 旅 遊 國  家 , 但 它 有 點 排 外 , 不 接 受 移 民 , 除 非 與 瑞 士 人 結 為 夫 妻 。   記 者 感 覺 , 瑞 士 人 比 德 國 人 活 潑 得 多 , 這 裡 也 更 多 年 輕 人 。 德 國 人 的 嚴 謹 認 真 , 熱 愛 學 習 的 素 質 體 現 在 方 方 面 面 。   記 者 在 地 鐵 與 巴 士 上 幾 乎 聽 不 到 說 話 的 聲 音 , 大 多 數 人 手 裡   都 會 有 一 本 書 , 連 遊 客 問 路 都 是 以 耳 語 交 流 , 而 且 車 站 沒 有 檢 票 人 員 , 全 靠 自 覺 。 有 人 或 許 喜 歡 這 種 氛 圍 , 也 有 人 會 覺 得 太 過 壓 抑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只 有 捷 克 洗 手 間 免 費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瑞 士 是 記 者 走 過 的 物 價 最 高 的 歐 洲 國 家 , 其 中 蘇 黎 世 尤 甚 。 一 頓 簡 單 午 餐 大 約 9 0 港 元 左 右 , 不 過 聽 說 這 裡 也 是 歐 洲 工 資 最 高 的 國 家 。 布 拉 格 、布 魯 塞 爾 、 雅 典 ,是 記 者 去 過 的 低 物 價 地 方 , 與 香 港 不 相 上 下 。 意 大 利 威 尼 斯 的 物 價 比 較   貴 , 記 者 了 解 到 , 絕 大 多 數 威 尼 斯 工 人 都 住 在 市 中 心 附 近 的  一 個 小 鎮 。以 麥 當 勞 為 例 , 在 瑞 士 一 餐 需 要 8 0 港 元 左 右 , 而   在 奧 地 利 需 要 6 0 港 元 , 希 臘 需 要 5 0 港 元 。   記 者 感 覺 比 利 時 、 荷 蘭 、 瑞 士 、 奧 地 利 中 國 人 比 較 少 ,   而 法 國 、 意 大 利 、 德 國 、 捷 克 中 國 人 比 較 多 。 或 許 這 與 國 家 間 的 物 價 、 風 俗 習 慣 、 移 民 政 策 有 一 定 關 聯 。 在 意 大 利 , 記 者 常 吃 麵 食 、 米 飯 , 瑞 士 等 地 就 比 較 少 見 。   記 者 到 過 的 那 些 國 家 , 只 有 捷 克 共 和 國 的 洗 手 間 免 費 ,   其 餘 地 方 均 在 0 . 8 歐 元 至 2 歐 元 之 間 。   德 國 、 法 國 、 荷 蘭 、 瑞 士 、 希 臘 、 捷 克 、 西 班 牙 、 比 利 時 、 意 大 利 、 奧 地 利 , 十 國 留 在 記 者 腦 海 的 歐 洲 印 象 , 有 美   也 有 不 美 。 比 如 慕 尼 黑 傍 晚 的 酒 徒 , 馬 德 里 的 紅 燈 區 , 巴 黎   並 不 清 澈 的 河 水 以 及 遍 地 垃 圾 。 美 好 的 , 是 意 大 利 特 色 美 食   G e l a t o 冰 淇 淋 和 P a s t a 面 以 及 披 薩 , 比 利 時 的 G o d i v a 巧 克 力 和   W o l f 麵 包 , 法 國 馬 卡 龍 甜 品 , 荷 蘭 乳 酪 , 西 班 牙 海 鮮 飯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