精美紮作講創意 苦樂同享撫心靈

香 港 與 內 地 紙 紮 業 日 漸 式 微 , 人 稱 「 紙 紮 大 王 」 的 夏 中 建 擔 心 此 中 國 傳 統 民 間 技 藝 會 隨 時 失 傳 。 他 強 調 紙 紮 師 傅 需 隨 時 代 轉 型 , 長 存 為 他 人 排 憂 解 難 的 價 值 。   

記 者 : 陳 筠 怡   李 嘉 翹   馮 雪 晶   曾 穎 詩   

夏 師 傅 享 受 自 己 創 作 的 過 程 ,對 所 有 作 品 都 感 自 豪。         

夏 師 傅 , 入 行 3 4 年 , 是 「 一 代 獅 王 」 夏 國 璋 的 兒 子 。  年 少 時 , 他 從 事 金 融 行 業 , 後 因 工 作 壓 力 大 而 辭 職 。 機 緣 巧 合 下 , 他 眼 見 家 裡 舞 獅 團 每 年 要 扔 掉 數 十 頭 損 壞 的 獅 子 頭 , 相 當 於 當 時 一 層 樓 的 價 格 , 感 到 痛 心 , 故 萌 生 學 習 紮 作 獅 頭 的 想 法 , 開 展 他 的 紙 紮 生 涯 , 創 辦 紙 紮 鋪 「 天 寶 樓 紮 作 」 。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 

 用 紙 紮 溝 通   治 療 大 眾 心 靈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提 起 祭 先 人 的 紙 紮 品 , 部 分 人 會 覺 得 不 吉 利 而 敬 而 遠   之 , 一 般 人 未 能 理 解 紙 紮 師 傅 的 存 在 意 義 。 夏 師 傅 指 紙 紮   師 傅 身 兼 四 職 , 不 但 是 一 名 紙 紮 師 傅 , 更 是 優 秀 的 心 靈 治   療 師 , 溝 通 師 和 設 計 師 。   在 處 理 先 人 後 事 上 , 紙 紮 師 充 當 家 屬 與 先 人 之 間 的 溝   通 橋 樑 , 讓 家 屬 透 過 紙 紮 品 滿 足 先 人 願 望 , 以 慰 藉 家 屬 心 靈 。 夏 師 傅 表 示 , 人 們 於 道 教 喪 禮 儀 式 中 需 訂 購 洋 樓 花 園 、 娣 仔 妹 仔 、 仙 鶴 柳 旛 、 金 橋 銀 橋 等 。 他 笑 言 , 曾 有 客 人 買 漏 其 中 一 樣 , 他 父 親 立 即 在 他 夢 中 連 日 投 訴 , 之 後   補 燒 才 完 事 。 而 紙 紮 師 傅 亦 會 在 如 中 秋 節 等 普 天 同 慶 的 節 日 , 製 作 不 同 款 式 的 燈 籠 , 增 添 節 日 氣 氛 。   「 所 以 紙 紮 師 傅 是 心 靈 治 療 師 , 因 為 人 們 開 心 時 會 見 着 我 們 , 傷 心 時 又 會 見 到 我 們 。 」 夏 師 傅 說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燒 衣 不 宜 迷 信   紮 作 極 考 創 意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夏 師 傅 指 他 曾 遇 到 一 位 女 士 要 求 製 造 紙 紮 書 包 , 初 時 他 百 思 不 得 其 解 , 後 知 悉 皆 因 迷 信 問 米 婆 的 話 , 欲 燒 書 包  給 她 一 個 未 出 世 便 夭 折 的 孩 子 。 夏 師 傅 告 訴 記 者 : 「 做 人 不 能 太 迷 信 , 要 有 獨 立 分 辨 的 能 力 , 不 要 人 云 亦 云 。 」紙 紮 品 種 類 繁 多 ,不 局 限 於 「 燒 衣 」 用 的 金 銀 衣 紙 ,  一 般 大 型 展 覽 或 節 日 佈 置 時 亦 能 見 它 們 的 踪 影 。 「 最 近 我 亦 為 東 涌 逸 東 街 市 製 作 一 個 長 度 橫 跨 三 個 鋪   頭 的 紙 紮 民 航 飛 機 , 營 造 舊 九 龍 城 的 感 覺 。 飛 機 今 年 8 月   開 始 懸 掛 在 街 市 上 空 展 覽 。 」 夏 師 傅 表 示 。  紙 紮 師 傅 相 當 於 設 計 師 , 按 照 客 人 的 要 求 構 思 , 作 品 質 素 在 於 師 傅 創 意 的 高 低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全 能 師 傅 碩 果 僅 存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現 時 全 港 僅 餘 三 名 資 深 紙 紮 師 傅 , 而 經 驗 尚 淺 的 師 傅 不 足 十 人 。 夏 師 傅 稱 這 行 工 時 長 , 手 藝 要 求 高 , 需 長 時 間 學 習 , 亦 要 求 入 行 者 願 意 接 觸 與 殯 儀 館 相 關 的 工 作 , 可 謂 難 學 難 做 。 他 笑 說 : 「 有 一 次 , 我 叫 員 工 去 把 一 些 紙 紮 作 品 送 到 殯 儀 館 , 他 隔 天 就 辭 職 了 。 」 他 長 期 在 勞 工 處 刊 登 招 聘 廣 告 , 亦 難 聘 請 足 夠 的 人 手 。 近 年 紙 紮 店 鋪 連 環 結 業 , 夏 師 傅 慨 嘆 香 港 現 今 店 鋪 租 金 昂 貴 , 單 賣 紙 紮 品 根 本 難 以 營 運 。 若 非 已 買 入 現 時 店 鋪 , 他 也 會 結 業 。 且 香 港 地 方 淺 窄 , 根 本 沒 有 空 間 擺 放 紮 作 品 。 今 年 中 秋 節 為 禮 賓 府 製 作 的 兩 個 燈 籠 , 在 節 日 過 後 亦 因 沒 空 地 而 退 回 給 他 。   夏 師 傳 堅 信 紙 紮 業 不 是 夕 陽 行 業 , 紙 紮 師 傳 有 其 價 值 , 並 且 有 意 推 廣 紮 作 手 藝 。 他 打 算 在 中 環 擺 放 一 棵 近 四   層 樓 高 的 巨 型 紙 紮 樹 , 樹 上 的 果 葉 都 由 年 輕 人 製 作 , 象 徵 紙 紮 技 術 生 生 不 息 。 夏 師 傳 希 望 大 眾 體 驗 紙 紮 藝 術 之 外 , 更 能 讓 新 一 代 發 掘 紙 紮 的 樂 趣 , 把 紙 紮 的 技 藝 承 傳 至 下 一 位 紙 紮 大 師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