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然乾花手作 延續最美時刻

隨 着 「 文 青 」 、 「 慢 活 文 化 」 等 概 念 的 出 現 , 香 港 掀 起 乾 花 手 作 風 潮 , 乾 花 店 紛 紛 於 網 上 平 台 冒 起 。 按 客 人 要 求 度 身 訂 造 乾 花 製 品 , 售 價 由 數 百 元 至 千 元 不 等 , 令 乾 花 手 作 大 行 其 道 。   

記 者 : 陳 筠 怡   李 嘉 翹   馮 雪 晶

位 於 深 水 埗 的 樓 上 乾 花 店 「 白 紙 花 舍 」 , 曾 於 情 人 節 、 大 學 畢 業 季 期 間 接 到 約 五 十 張 的 訂 單 。 今 年 7 月 , 著 名 化 妝 品 牌 倩 碧 ( C l i n i q u e ) 向 「 白 紙 花 舍 」 訂 造 過 百 束 乾 花 作 為 贈 品 。   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  

 乾 花 強 調 創 意 易 上 手          

花 藝 師 必 須 有 創 意 和 因 應 乾 花 有 限 的 顏 色 妥 善 配   搭 , 以 滿 足 客 人 要 求 。 乾 花 的 可 塑 性 較 高 , 較 少 限   制 , 作 品 種 類 也 漸 趨 多 元 化 , 常 見 作 品 有 花 束 、 花   籃 、 花 環 等 。  有 十 七 年 插 鮮 花 經 驗 的 黃 小 姐 表 示 , 鮮 花 花 藝 需 要 考 慮 多 個 因 素 , 如 作 品 擺 放 環 境 的 溫 度 、 花 材 的 季   節 性 、 壽 命 和 含 苞 待 放 程 度 , 更 要 盡 量 縮 短 插 鮮 花 時 間 , 讓 花 材 離 開 水 的 時 間 較 少 。 相 對 而 言 , 製 作 乾 花 花 束 的 難 度 較 低 , 新 手 們 容 易 上 手 。           

乾 花 手 作 都 有 較 大 的 空 間 創 作 , 塑 造 個 人 風 格 。

近 年 冒 起 一 個 迷 思 : 乾 花 手 作 品 能 保 存 長 達 三 年 , 曇 花 一 現 的 鮮 花 會 否 被 乾 花 花 藝 完 全 取 代 ?   然 而 , 乾 花 的 原 身 正 是 鮮 花 。 在 十 九 世 紀 初 , 歐 洲 人 把 鮮 花 放 在 家 裡 , 已 發 現 風 乾 後 的 鮮 花 有 另 一 種 美 態 , 並 發 展 乾 花 花 藝 。 「 乾 花 要 取 代 鮮 花 根 本 是 本 末 倒 置 , 因 為 乾 花 是 鮮 花 另 一 個 存 在 方 式 , 是 生 命 的 延 續 。 」 花 舍 員 工 哈 利 笑 言 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同 時 , 哈 利 表 示 鮮 花 有 其 不 可 取 代 的 特 色 , 兩   種 花 藝 可 以 共 存 。 乾 花 的 顏 色 相 對 較 鮮 花 少 , 而 且 並 非 所 有 花 種 都 適 合 製 作 乾 花 手 作 品 。 哈 利 表 示 ,   很 多 男 士 們 都 會 在 情 人 節 或 生 日 時 , 要 求 訂 造 紅 玫 瑰 乾 花 作 為 女 友 的 禮 物 , 但 紅 玫 瑰 風 乾 後 會 變 成 深   褐 色 , 效 果 不 同 於 鮮 花 。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通 常 製 作 乾 花 作 品 工 具 十 分 簡 單。   

 凋 謝 乾 花 形 成 另 類 美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黃 小 姐 亦 表 示 , 鮮 花 花 期 雖 然 短 暫 , 但 它 有 生 命 力 , 從 中 可 看 到 花 朵 含 苞 待 放 、 散 發 香 氣 的 美   態 。 鮮 花 每 朵 形 態 及 顏 色 深 淺 不 同 , 花 藝 師 可 配 合 花 材 形 態 , 加 添 創 意 , 設 計 出 特 別 的 作 品 。 但 乾 花 已 定 形 , 且 可 染 色 及 加 工 , 失 卻 了 鮮 花 的 馨 香 及 自 然 一 面 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哈 利 表 示 撇 除 本 質 上 的 差 異 , 兩 者 皆 可 令 人 放 下 日 常 偏 執 , 紓 解 壓 力 。 「 乾 花 花 藝 的 市 場 愈 來 愈 大 , 但 我 相 信 乾 花 不 可 能 取 代 鮮 花 花 藝 , 這 是 本 末 倒 置 的 。 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