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紗下的香港穆斯林

在 伊 斯 蘭 教 的 世 界 , 信 徒 稱 為 穆 斯 林 , 他 們 視 真 主 為 唯 一 的 真 神 。 伊 斯 蘭 教 在 香 港 並 非 主 流 教 派 , 活 在 香 港 的 穆 斯 林 , 似 乎 帶 著 一 點 神 秘 感 。 香 港 的 宗 教 文 化 和 社 會 風 氣 造 就 本 港 獨 特 的 伊 斯 蘭 教 文 化 , 有 穆 斯 林 教 徒 甚 至 形 容 這 絕 對 是 世 界 上 少 見 的 特 別 現 象 。   

 記 者 : 黃 詩 恩

現 時 香 港 有 2 7 至 3 0 萬 名 穆 斯 林 , 當 中 約 三 萬 人 是 華 人 , 其 中 以 遜 尼 派 為 主 , 什 葉 派 信 徒 約 2 0 0 人 。 香 港 每 年 約   新 增 約 1 0 0 至 1 2 0 個 教 徒 , 當 中 約 十 個 是 華 裔 穆 斯 林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風 氣 自 由   高 度 包 容             

全 港 現 時 有 五 間 清 真 寺 (圖 為 九 龍 清 真 寺)

穆 斯 林 主 要 分 為 兩 大 教 派 – 遜 尼 派 和 什 葉 派 。 創 立 伊 斯 蘭 教 的 先 知 穆 罕 默 德 因 生 前 尚 未 任 命 哈 里 發 ( 意 指 繼 承 者 ) , 成 為 伊 斯 蘭 教 分 裂 的 主 因 。主 張 由 選 舉 產 生 哈 里 發 的 人 被 稱 為 遜 尼 派 , 而 視 血 緣 是 首 要 條 件 的 人 則 成 為 什 葉 派 , 指 應 由 其 女 婿 暨 堂 弟 的 阿 里 和 其 後 人 繼 任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至 今 將 近 1 4 0 0 年 , 遜 尼 派 與 什 葉 派 之 間 仍 對 穆 罕 默 德 的 「 真 正 的 接 班 人 」 存 在 著 根 深 蒂 固 的 分 歧 , 長 期 不 睦 的 關 係 亦 觸 發 多 場 戰 爭 。 而 在 今 年 年 初 , 由 遜 尼 派 掌 權 的 沙 特 阿 拉 伯 公 開 處 決 什 葉 派 教 長 尼 姆 爾 , 引 起 中 東 什 葉 派 的 強 烈 抗 議 , 但 他 們 也 不 會 將 「 忙 碌 」 作 為 藉 口 , 而 事 件 更 導 致 沙 國 與 伊 朗 正 式 斷 交 。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本 地 穆 斯 林 A b u z a r A b b a s i

相 對 中 東 地 區 緊 繃 的 局 勢 , 香 港 是 少 數 遜 尼 派 和 什 葉 派 能 和 睦 共 處 的 地 方 , 沒 有 出 現 激 烈 的 衝 突 情 況 ,兩 個 派 別 的 穆 斯 林 更 可 以 共 用 祈 禱 室 。 任 職 教 育 局 的 本 地 穆 斯 林 A b u z a r   A b b a s i 形 容 這 絕 對 是 世 界 上 少 見 的 特 別 現 象 。 他 指 香 港 文 化 風 氣 自   由 , 沒 有 教 徒 會 介 意 與 別 派   共 處 清 真 寺 或 祈 禱 室 。 「 我  們 視 這 兒 是 P l a c e   o f   G o d ,  沒 有 人 有 權 利 限 制 他 人 進 出 。 」 , 他 笑 稱 自 己 非 常   享 受 沒 有 極 端 主 義 的 香   港 。 香 港 伊 斯 蘭 教 青 年 協 會   亦 解 釋 是 因 為 香 港 的 高 度 包 容 文 化 , 主 張 不 同 教 派 的 穆 斯 林 和 諧 共 存 。 伊 斯 蘭 教 規 定 女 性 除 了 面 部 和 手 部 , 身 體 其 他 部 位 必 須 以 服 飾 遮 蔽 。 採 訪 當 天 是 九 龍 清 真 寺 的 開 放 日 , 一 些 身 穿 背 心 短 褲 的 女 士 亦 准 許 進 場 參 觀 。 A b u z a r   A b b a s i 指 這 反   映 出 香 港 的 宗 教 自 由 , 社 會 風 氣 相 對 輕 鬆 自 在 : 「 其 他 國 家 的 穆 斯 林 會 罵 , 甚 至 將 他 們 ( 服 飾 不 合 規 格 者 ) 趕 出 清 寺 。 」

信 仰 作 根   融 入 生 活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

            本 地 穆 斯 林 薩 忻 琳

面 紗 下 的 穆 斯 林 , 有 著 一 顆 堅 定 虔 誠 的 心 。 《 古 蘭 經 》 和 《 聖 訓 》 嚴 謹 規 範 穆 斯 林 的 精 神 和 物 質 生 活 。 穆 斯 林 每 天 須 禮 拜 五 次 , 分 別 是 日 出 之 前 ( 晨 禮 ) 、 中 午 ( 晌 禮 ) 、 下 午 ( 晡 禮 ) 、 日 出 後 ( 昏 禮 ) 和 睡 覺 前 ( 宵   禮 ) 。 本 地 穆 斯 林 薩 忻 琳 認 為 禮 拜 是 與 神 溝 通 的 過 程 , 亦 提 醒 自 己 一 整 天 都 要 做 好 穆 斯 林 的 本 份 。 他 們 會 到 清   真 寺 或 禮 拜 處 進 行 禮 拜 , 但 亦 可 按 需 要 在 家 中 、 學 校 或 公 司 完 成 禮 拜 。 香 港 伊 斯 蘭 青 年 協 會 福 利 主 任 脫 建 屏 直   言 : 「 是 有 不 方 便 , 要 視 乎 自 己 如 何 調 節 , 都 會 盡 量 做 。 」 她 表 示 會 適 當 分 配 時 間 , 盡 量 在 禮 拜 規 定 時 段 內 潔 身 祈 禱 。 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

 不 過 , 香 港 人 工 作 忙 碌 , 加 班 工 作 乃 常 見 之 事 , 甚 或 下 班 後 仍 然 到 夜 校 進 修 。 脫 建 屏   指 , 對 於 就 業 中 的 香 港 穆 斯 林 , 晌 禮 、 晡 禮 及 昏  禮 相 對 較 難 按 時 完 成 , 「 現 在 慢 慢 趨 向 下 班 後 一 次 過 完 成 ( 禮 拜 ) 」 。 儘 管 繁 忙 的 生 活 讓 他 們 無 奈 推 遲 禮 拜 , 但 他 們 也 不 會 將 「 忙 碌 」 作 為 藉 口 , 而 推 卻 禱 告 。  A b u z a r   A b b a s i 表 示 , 「 當 你 信 奉 一 個 宗 教 , 卻 不 遵 從 其 規 條 , 是 沒 有 意 思 的 」 。  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或 許 在 很 多 人 的 心 中 , 均 視 穆 斯 林 為 最 循 規 蹈 矩 的 信 徒 。 不 過 , 薩 忻 琳 形 容 : 「 伊 斯 蘭 教 對  我 而 言 不 單 是 一 個 宗 教 , 而 是 一 種 生 活 方 式 。 」 真 主 為 穆 斯 林 啓 示 完 整 的 生 活 方 式 , 指 導 他 們 要 敬 主 愛 人 、 命 人 行   善 、 止 人 作 惡 。 他 們 並 非 純 粹 為 遵 守 規 條 , 而 他 們 是 視 這 些 規 範 為 指 引 正 路 的 生 活 態 度 。   

誤 解 源 於 不 去 理 解         

雖 然 有 些 香 港 人 自 「 9 . 1 1 」 恐 襲 後 才 開 始 接 觸 伊 斯 蘭 教 , 進 一 步 了 解 其 文 化 和 生 活 習 慣 , 但 普 遍 停 留 在 表 面 程 度 。 在 飲 食 方 面 , 穆 斯 林 只 享 用 清 真 食 物 , 不 吃 豬 肉 , 其 他 肉 類 需 以 清 真 式 屠 宰 方 可 食 用 。 不 過 , A b u z a r   A b b a s i   指 香 港 餐 飲 業 仍 對 伊 斯 蘭 教 認 知 不 足 , 大 多 不 理 解 或 不 在   意 伊 斯 蘭 教 的 飲 食 文 化 , 故 無 法 向 穆 斯 林 提 供 合 適 的 食 物 。 他 舉 例 稱 , 某 三 文 治 快 餐 店 在 可 供 素 食 者 食 用 的 焗 薯 上 , 加 上 煙 肉 碎 ; 又 有 餐 廳 用 清 雞 湯 盛 裝 蔬 菜 。 儘 管 A b u –   z a r   A b b a s i 理 解 這 都 是 無 心 之 失 , 但 對 比 起 新 加 坡 、 馬 來 西   亞 和 泰 國 , 他 認 為 這 些 國 家 比 香 港 更 清 楚 穆 斯 林 的 飲 食 規   條 。 「 他 們 的 認 知 非 常 清 楚 , 譬 如 你 是 回 教 , 他 們 甚 至 可 以 告 訴 你 可 否 食 用 這 些 食 物 。 」

穆 斯 林 向 市 民 講 解 伊 斯 蘭 教 文 化。

另 外 , 極 端 組 織 「 伊 斯 蘭 國 」 近 年 愈 趨 猖 狂 血 腥 的 惡 行 , 間 接 將 伊 斯 蘭 教 與 恐 怖 主 義 劃 上 等 號 。 雖 然 香 港 暫 時   未 受 到 「 伊 斯 蘭 國 」 的 襲 擊 , 但 不 少 香 港 人 慣 性 「 以 衣 分   人 」 、 「 以 貌 取 人 」 , 使 不 少 穿 戴 頭 巾 、 長 罩 衫 , 外 族 面   孔 的 穆 斯 林 被 視 作 可 疑 人 士 。 「 我 們 並 不 是 恐 怖 分 子 , 並不 是 『 伊 斯 蘭 國 』 。 」 脫 建 屏 說 道 。   

事 實 上 , 「 伊 斯 蘭 國 」 反 文 明 、 濫 殺 無 辜 的 所 作 所 為完 全 扭 曲 了 伊 斯 蘭 教 。 脫 建 屏 稱 , 聖 文 教 導 他 們 要 用 「 平 實 溫 柔 的 態 度 去 對 待 所 有 人 」 , 而 古 蘭 經 亦 有 提 到 「 殺 死 一 個 人 , 如 同 殺 死 了 全 世 界 的 人 」 , 但 至 今 「 伊 斯 蘭 國 」   令 人 髮 指 的 殺 戮 , 早 已 背 離 古 蘭 經 和 教 義 。 香 港 伊 斯 蘭 文   化 協 會 已 經 連 續 7 年 在 書 展 擺 放 攤 位 , 宣 揚 伊 斯 蘭 教 文 化 。   「 我 們 並 非 異 端 組 織 , 但 每 年 都 有 民 眾 問 我 們 ( 與 「 伊 斯   蘭 國 」 的 關 係 ) 」 脫 建 屏 說 道 。 她 希 望 透 過 宣 導 , 可 以 向   港 人 釐 清 伊 斯 蘭 教 與 「 伊 斯 蘭 國 」 的 分 別 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香 港 中 西 宗 教 共 存 , 社 會 風 氣 相 對 輕 鬆 。 或 許 「 伊 斯 蘭 國 」 給 世 界 太 多 的 震 撼 、 太 多 的 不 安 , 但 只 要 嘗 試 去 接 觸 、 理 解 , 面 紗 下 的 穆 斯 林 絕 不 是 所 謂 的「 恐 怖 分 子 」 , 他 們 只 是 個 恪 守 本 份 、 心 靈 純 潔 的 人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