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港漂」創業 鏡頭下彰顯本色

由 於 「 港 漂 」 群 體 的 不 斷 擴 大 , 在 香 港 自 主 創 業 的 年 輕 人 也 逐 漸 增 多 。 教 大 內 地 畢 業 生 梁 瀚 清 堅 持 為 彰 顯 個 性 而 拍 照 的 理 念 , 在 香 港 創 辦 了 個 人 攝 影 工 作 室 。

記 者 : 王 韻 琪   周 東 霓   謝 慧 玉

梁 瀚 清 去 年 創 辦 了 自 己 的 「 H Q 攝 影 工 作   室 」 。 他 接 觸 攝 影 已 有 八 年 , 大 學 學 的 是 速   滑 專 業 , 但 就 業 面 太 窄 , 所 以 畢 業 後 選 擇 了   自 己 感 興 趣 的 攝 影 作 為 就 業 方 向 。

最 大 化 降 低 成 本

在 香 港 , 紅 磡 、 葵 青 、 牛 頭 角 、 柴 灣 等   地 區 均 是 攝 影 師 的 集 中 地 , 為 了 省 錢 , 他 選 擇 葵 青 工 業 區 作 為 工 作 室 的 地 址 。 「 香 港 和 內   地工 作 室 最 大 的 區 別 就 是 成 本 。   

梁 先 生 表 示 , 如 果 在 市 區 租 場 地 , 一 年 的 房 租 要 貴 過 所 有 器 材 投 資 。 為 降 低 成 本 , 他 與 其 他 三 家 公 司 共 用 一 間 近 五 百 呎 的 場 地 ,   每 月 租 金 約 兩 千 元 。

「 我 用 兼 職 賺 的 錢 , 前 期 購 買 了 近 十 五 萬 元 的 設 備 。 除 非 工 作 量 大 , 獨 自 難 以 應 對 時 , 才 會 聘 請 一 位 助 手 , 這 樣 保 證 了 成 本 最 低 化 。 」

 

 高 情 商 維 持 客 源

梁瀚清。謝慧玉攝

梁 先 生 目 前 主 要 收 入 來 源 是 同 企 業 合 作 , 替 公 司 拍 產 品 宣 傳 照 。 這 類 項 目 主 要 還   是 靠 朋 友 介 紹 與 策 劃 公 司 當 仲 介 。   

他 表 示 , 攝 影 師 不 僅 要 會 拍 照 , 更 要 善   於 思 考 , 針 對 不 同 的 客 戶 拍 出 不 同 形 式 和 風 格 的 照 片 。 他 曾 為 一 家 大 型 中 資 公 司 四 百 多 名 員 工 拍 個 人 半 身 像 和 證 件 相 。 在 拍 攝 前 的 討 論 中 , 他 向 顧 客 提 出 了 「 一 相 兩 用 」 的 想 法 , 即 只 拍 攝 一 張 高 質 量 半 身 照 並 從 中 截 出 證 件 相 。 這 一 想 法 得 到 了 對 方 的 贊 同 , 節 省 了 雙 方 時 間 。 

 

拍 攝 企 業 宣 傳 照 , 除 了 要 有 扎 實 的 攝 影 技 術 , 理 解 顧 客 的 企 業 文 化 背 景 更 是 重 要 。 他 表 示 , 要 有 信 心 地 告 訴 合 作 方 , 我 能 從 自 己 設 計 的 模 式 裏 , 拍 出 你 認 為 最 好 的 照 片 。 能 力 重 要 , 自 信 也 不 可 缺 。

 

 多 方 面 發 展 業 務

梁 先 生 補 充 , 他 的 業 務 範 疇 不 僅 僅 局 限   於 同 企 業 合 作 , 也 提 供 個 人 寫 真 、 婚 紗 套 照 等 諸 多 服 務 。

與 傳 統 影 樓 不 同 的 是 , 他 多 以 外 拍 為 主 , 將 酷 愛 追 求 個 性 的 九 0 後 當 成 主 要 客 戶 群 , 並 利 用 互 聯 網 開 設 了 工 作 室 網 站 , 建 立 微 信 公 眾 號 , 通 過 網 路 招 攬 客 戶 。

「 我 要 的 是 每 個 人 在 我 的 鏡 頭 下 , 都 能 夠 彰 顯 他 們 自 己 的 特 點 。 只 要 你 拍 出 來 的 效 果 稱 心   如 意 , 顧 客 就 會 心 甘 情 願 地 付 出 更 多 金 錢 。 」     

他 對 工 作 室 第 一 年 取 得 的 工 作 進 展 感 到 满   意 , 雖 然 在 香 港 這 個 國 際 化 大 都 市 裏 個 體 創 業 很   累 , 但 他 希 望 工 作 室 能 在 有 更 大 發 展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