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外網購藥物 市民恐墮法網

網 購 盛 行 , 有 美 國 網 站 售 三 萬 多 款 藥 物 , 以 價 格 廉 宜 等 引 來 「 捧 場 客 」 。 惟 有 產 品 於 本 港 法 例   屬 危 險 藥 物 , 網 購 者 可 能 觸 犯 條 例 。 記 者 獲 悉 , 有 醫 科 、 商 科 生 常 服 藥 應 付 學 習 , 也 有 學 生 因 藏 有 咖 啡 因 被 檢 控 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記 者 : 嚴 檚 緹   許 還 勇   姚 秀 儀   羅 嘉 瑤   董 曜 維

美 國 網 站 i H e r b 是 全 球 最 大 型 的 天 然 商 品 網 購 平 台 之   一 , 銷 售 保 健 食 品 、 草 藥 、 美 容 產 品 、 家 居 用 品 等 , 儼 如 百 貨 公 司 , 網 站 有 包 括 簡 體 中 文 等 多 國 語 言 版 本 , 業 務 遍 布 全 球 。 有 港 人 熱 愛 在 i H e r b 上 購 物 , 除 了 貨 品 選 擇 多 外 , 價 錢 也 較 本 地 實 體 店 便 宜 , 網 站 還 不 時 推 出 折 扣 優 惠 。 有 一 種 褪 黑 激 素 膠 囊 , 每 粒 ( 1 0 m g ) 在 i H e r b 僅 售   1 . 6 5 港 元 ; 相 反 , 本 港 某 家 大 型 連 鎖 店 ( 3 m g ) 則 售 約   1 . 9 9 港 元 。

便   

據 記 者 觀 察 , 創 立 於 一 九 九 六 年 的 i H e r b , 起 初 主 要 售 賣 貫 葉 連 翹 ( 治 療 抑 鬱 及 焦 慮 的 草 藥 ) , 後 發 展 至 銷 售 各 種 天 然 商 品 。 網 站 聲 稱 售 賣 超 過 三 點 五 萬 種 品 牌 產 品 , 其 價 格 遠 較 市 面 商 店 和 網 站 便 宜 三 至 四 成 , 消 費 者 可 享 免 郵 或 低 廉 運 費 , 而 且 貨 運 速 度 很 快 。 記 者 試 過 ,   在 i H e r b 購 物 後 , 貨 物 在 三 天 後 經 順 豐 速 遞 上 門 。   

網 站 經 D H L 及 順 豐 送 貨 , 不 設 平 郵 , 意 味 無 需 經 香 港 郵 政 檢 查 及 投 寄 , 而 網 站 使 用 的 紙 盒 包 裝 , 表 面 註 明 為 藥 物 。 香 港 海 關 網 站 指 明 , 對 所 有 禁 運 / 受 管 制 物 品   的 進 出 口 均 有 嚴 格 規 管 , 包 括 危 險 藥 物 及 精 神 藥 物 。

本 港 傳 媒 稱 , 不 少 本 地 學 生 常 用 咖 啡 因 ( C a f f e i n e )   、 維 他 能 ( R i t a l i n 或 M e t h y l p h e n i d a t e ) 以 提 升 學 習 表 現 ,   此 現 象 在 壓 力 大 的 科 目 如 醫 科 、 商 科 較 為 嚴 重 , 更 有 家   長 為 提 升 兒 子 考 試 成 績 , 讓 患 有 注 意 力 缺 乏 症 ( 俗 稱   A D H D ) 的 兒 子 服 用 維 他 能 ( R i t a l i n ) 後 考 試 。 一 名 不 願   透 露 姓 名 的 本 地 醫 科 生 更 向 本 報 表 示 : 「 個 個 都 係 咁 用   ( 使 用 藥 物 讀 書 ) 㗎 啦 ! 」

派 醋 甲 酯 ( R i t a l i n 或 M e t h y l p h e n i d a t e ) 是 一 種 弱 中 樞   神 經 興 奮 劑 , 主 治 注 意 力 缺 陷 過 動 症 ( A D H D ) , 能 幫   助 患 者 提 高 注 意 力 、 減 少 過 動 及 衝 動 等 症 狀 。 藥 物 有 頭 痛 、 胃 痛 及 失 眠 等 副 作 用 , 或 引 發 血 壓 上 升 及 心 肌 缺 氧 。 派 醋 甲 酯 是 第 三 級 管 制 藥 品 , 需 經 醫 師 診 斷 後 , 開   立 管 制 藥 品 專 用 處 方 箋 , 再 憑 身 分 證 明 簽 名 才 可 以 領 用 。

有 受 訪 本 地 學 生 表 示 , 於 本 年 初 因 藏 有 兩 粒 咖 啡 因 以 用   作 考 試 溫 習 之 用 , 而 被 控 管 有 第 一 類 危 險 毒 藥 。 經 政 府 化   驗 後 確 認 為 咖 啡 因 , 為 本 地 註 冊 成 藥 , 故 撤 銷 控 罪 。 律 師   告 訴 本 報 記 者 , 指 本 地 因 藏 有 咖 啡 因 而 被 檢 控 實 屬 罕 見 ,   但 曾 有 一 名 健 身 教 練 的 「 健 身 奶 粉 」 內 含 有 咖 啡 因 而 被 控   罪 , 但 後 來 因 證 實 為 自 用 , 故 無 罪 釋 放 。

       

 咖 啡 因 ( C a f f e i n e ) 屬 於 一 類 名 為 甲 基 黃 嘌 呤 的 化 學 物   質 , 天 然 存 在 於 咖 啡 豆 、 茶 葉 、 可 可 豆 等 。 咖 啡 因 能 刺 激   中 樞 神 經 系 統 , 有 提 神 作 用 。 服 食 者 對 咖 啡 因 的 反 應 和 耐   受 性 因 人 而 異 。 然 而 , 長 期 使 用 咖 啡 因 會 造 成 上 癮 。

 

 

 海 外 網 購 所 得 的 受 管 制 藥 物 , 即 使 僥 倖 逃 過 海 關 檢   驗 , 服 食 者 若 出 現 副 作 用 , 是 沒 有 投 訴 途 徑 的 , 市 民 須 留   意 條 款 。 如 i H e r b 在 網 站 條 款 表 明 不 對 任 何 在 網 站 提 供 的 健   康 信 息 負 責 , 任 何 在 網 站 上 列 出 的 內 容 或 產 品 , 都 只 適 用   於 美 國 法 律 , 海 外 消 費 者 需 要 遵 受 自 己 身 處 的 地 方 內 的 法   律 , 其 公 司 不 會 承 擔 海 外 的 法 律 責 任 。

 

 記 者 致 電 消 費 者 委 員 會 查 詢 , 姓 黃 職 員 回 應 , 該 會 無   法 處 理 有 關 海 外 購 物 之 投 訴 , 如 有 投 訴 可 上 國 際 消 費 者 委   員 會 網 站 查 詢 有 關 國 家 或 地 區 的 相 關 消 委 組 織 。

 

 

 本 報 記 者 諮 詢 律 師 意 見 , 消 費 者 在 沒 有 醫 生 處 方 的 情 況 下 購 買 須 處 方 的 藥 物 , 如 降 血 壓 藥 ,   抗 糖 尿 病 藥 等 , 在 香 港 並 沒 有 犯 法 ; 但 若 是 購 入 可 以 在 《 危 險 藥 物 條 例 》 的 附 表 中 找 到 的 藥 物 ( 即 毒 品 ) , 單 純 購 買 這 個 行 為 本 身 並 不 犯 法 , 但 管 有   ( i n   p o s s e s s i o n )   屬 於 犯 法 , 進 口   ( i m p o r t a t i o n )   亦 是 犯 法 , 而 從 外 地 網 站 購 買 藥 物 回 港 屬 於 進 口 , 可 被 視 作 是 販 毒 。 有 些 藥 物 在 美 國 境 內 , 可 以 合 法 自 行 購 買 , 在 香 港 卻 需 要 醫 生 處 方 才 能 購 買 。

 

 根 據 《 藥 劑 業 及 毒 藥 條 例 》 ( 第 1 3 8 章 ) 規 管 , 褪 黑 激   素 亦 屬 危 險 藥 物 。 它 又 稱 「 睡 眠 荷 爾 蒙 」 , 它 可 用 於 治 療 失 眠 、 時 差 綜 合 症 、 偏 頭 痛 、 胃 酸 倒 流 、 阿 茲 海 默 症 等 。 如   果 沒 有 得 到 進 口 許 可 證 , 而 輸 入 第 1 3 8 章 第 二 條 所 界 定 的 藥 劑   產 品 及 藥 物 , 即 屬 犯 罪 , 一 經 定 罪 , 可 處 罰 款 五 十 萬 及 監 禁   兩 年 。 律 師 提 醒 消 費 者 , 興 奮 劑 或 鎮 靜 劑 亦 有 可 能 屬 於 危 險   藥 物 , 需 小 心 處 理 。

 

 記 者 翻 查 法 例 發 現 , 香 港 雖 有 《 貨 品 售 賣 條 例 》 及 《 服   務 提 供 ( 隱 含 條 款 ) 條 例 》 等 保 障 消 費 者 權 益 的 法 例 , 但 法   例 中 並 沒 有 針 對 網 上 平 台 的 條 例 , 令 執 法 人 員 難 以 執 法 。

 

 衞 生 署 呼 籲 市 民 , 切 勿 購 買 成 分 不 明 或 可 疑 的 產 品 , 亦   不 應 服 用 來 歷 不 明 的 產 品 。 所 有 已 註 冊 的 藥 劑 製 品 於 包 裝 上 須 附 有 香 港 註 冊 編 號 , 格 式 為 「 H K – X X X X X 」 。 未 經 註 冊 藥   劑 製 品 的 安 全 、 品 質 及 效 能 均 未 獲 保 證 。